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东台“甜蛋蛋”成耀州“钱串串”!陕西日报一篇报道引出苏陕一段佳话
2019/09/19 10:5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杨昉  

  9月18日,陕西日报刊登题为《江苏的西瓜甜叶菊种在了耀州的土地上》的长篇通讯,铜川市耀州区委书记杨宏伟在文中感谢东台帮扶:“随着新一轮东西部帮扶协作的深入,江苏盐城东台把培植富民产业列为助力耀州群众脱贫致富的核心内容,高品质西瓜在黄土高坡试种成功,东台‘甜蛋蛋’成了咱耀州的‘钱串串’!”

  2017年7月,为积极响应苏陕对口扶贫协作,东台市与耀州区签订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东台是“中国西瓜之乡”,又是我国甜叶菊生产基地,能不能将东台的优质产业植入耀州?立足耀州实际,双方协议在耀州区贫困村——马咀村建立5座日光温室大棚西瓜基地,在庙湾镇建立甜叶菊生产基地,既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又带动周边乃至全区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去年9月,东台市弶港镇与庙湾镇结对共建,由该镇组织技术团队考察当地自然环境、气候、水文及土壤成分后,于今年3月在庙湾镇五联村探路共建甜叶菊产业园。在弶港镇和浩瑞生物科技公司的帮助下,五联村当年流转山地120亩建种植基地,得到包种苗供应、包技术指导、包干叶保护价收购“三包”承诺。

  与此同时,东台西瓜优品8424、美都、小兰等瓜秧“乘”上保温车,经过1300多公里的长途运输,从东台“入住”耀州日光温室大棚。经瓜苗移栽、整枝吊蔓、人工授粉、疏果定果、温湿度调控等关键技术环节,东台派驻技术人员在80天的精细管护后,西瓜终于瓜熟蒂落。

  “甜、脆、沙,好吃!” 6月1日,在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举行的东台耀州扶贫协作西瓜开园仪式现场,当地百姓成为第一批“吃瓜群众”。经过现场测定,小兰、8424等西瓜的含糖量高达13%以上。马咀村村民石和平品尝着西瓜开心地说:“这是从东台引进的新品种,清甜爽口,效益太好,我以后也要种。”

  弶港镇党委书记朱亮亮介绍说,该镇正全力推进甜叶菊品牌化、智能化、产业化发展,计划将五联村培育成新的甜叶菊优质原料基地。

  通讯员 杨毅 一峰 卫成 交汇点记者 杨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