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阜宁:让科技创新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2019/10/27 19:23  盐阜大众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江苏省阜宁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阜宁县聚力创新发展的激励意见》,在三年时间里,设立4000万元科技专项基金,从科技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载体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12条具体政策,奖补指向明确、金额量化,全县科技创新环境得到了不断优化,企业创新动力和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强化服务引导,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凸显

  研发投入是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意见》第4条政策规定,对当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投入比重达3%的企业,按企业研发费用5%给予配套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企业研发的新产品获批省高新技术产品每只奖励2万元。在去年的科技创新奖励兑现暨高校成果推介会上,阜宁兑现2017年度科技创新奖励资金,128家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共同分享了1748.24万元“红包”,在全县企业中产生了较大的激励作用和示范影响。

  为全面做好规上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工作,阜宁县科技局组织开展了企业挂钩服务活动,将全县规上企业进行分类,落实分管领导、具体挂钩负责人,实行一对一的挂钩服务。全县科技工作紧紧围绕高企创建这一主线,深入企业大力宣传科技政策,辅导高新技术企业创建,2018年进入省库培育企业25家,入库数量全市第二,获批高新技术企业44家,是2017年以来高企总数的1.5倍。去年共向黄河药业等40家企业发放科技贷款1.5亿元,贷款发放量列全市第三。成功举办第二届科技创业大赛,共吸引107家创业团队及企业报名参赛,参赛团队和企业同比增长62%,东南大学团队、特尔维斯分别获得市总决赛二、三等奖。特尔维斯、灵氟隆新材料等4家企业代表阜宁参加省科技创业大赛荣获优秀奖,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浓烈的科技创新创业的氛围。

  

  

  “线上线下”联动,畅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

  “引进落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意见》第六条规定,引进的科技成果在阜宁成功转化应用的,每成功引进1个奖励20万元,每引进一个推动阜宁产业发展的高新技术成果奖励10万元。为搭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纽带,阜宁通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建设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线上通过“技联阜宁”科技服务平台,向全县企业推荐高校院所最新的技术成果,线下带领六大产业联盟企业赴中科院深圳分院、南京分院、南京大学、东华大学等36家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7项,成功引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北交大长三角研究院等5家高校院所在阜宁建立技术转移分中心。2018年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100余项,东方滤袋与东华大学合作的“工业排放高温烟气除尘滤袋关键制备技术及应用”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为全市唯一获奖的企业。

  专利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意见》第三条对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做了具体细分。阜宁县科技局在全县开展规上企业消除零专利活动,加快推进企业核心技术、核心产品专利化,带领专利机构,上门开展服务。2018年全年申请专利2400件,其中发明专利800件;专利授权160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4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件以上,增幅全市第一,实现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全覆盖,21家企业实施知识产权贯标考评,阜宁县成功入选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县。

  

  夯实创新平台载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意见》明确,对年内成功孵化5个以上固定资产投入超100万元科技创新项目的离岸孵化器,奖励20万元连对高校院所在阜宁县设立并实质运作的技术转移机构,每年给予10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

  阜宁县科技局围绕企业人才引进和研发中心建设,积极帮助企业对接高校院所,寻求支撑,先后帮助东方滤袋、阜升环保等企业对接东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院所,引进十几名博士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推动瑞达环保与南京林业大学深度合作在南京江北新区建成离岸研发中心。成功引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北交大长三角研究院、盐城工学院等高校院所在阜宁县建立技术转移分中心。爱丝品、灵氟隆等企业建成市级研发中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