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盐城: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2019/12/17 15:14  盐阜大众报  

  【导读】11月29日至12月5日,盐城市在上海举办农业推广系列活动,发布了“盐之有味——自然遗产地盐城农产品”盐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首批获准使用该品牌的12个企业颁发授权证书。

  11月29日至12月5日,盐城市在上海举办农业推广系列活动,发布了“盐之有味——自然遗产地盐城农产品”盐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首批获准使用该品牌的12个企业颁发授权证书。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强势推出,为农产品贴上“自然遗产地盐城农产品”绿色标签,盐城农产品丰富的优势进一步释放。通过整合公共品牌,让全市农副产品生产企业,能够以更严格的质量管控、更标准的生产规程、更规范的贮运包装,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提供更加优质的农村产品。

  盐城地处长三角北翼、黄海之滨,是一座秀美灵动的生态之城。司马迁《史记》记载着里下河地区“饭稻羹鱼”的田园生活,佐证了盐城农耕文化的悠久历史。在长三角区域内,盐城对自己的优势一直非常明确,最大的优势在于生态资源。保证生产的安全,正是盐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绿色发展举措。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直是盐城市孜孜以求的目标。目前,全市已建成3个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5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努力通过生态保护、生态修复,以最好的生态,生产最好的生态农副产品,供应上海等大市场。

  带着为长三角地区提供绿色安全食品的初心,盐城市农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长三角地区面积最大、生态最好、区位最优的平原农业区。目前,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近1200亿元,农业增加值610多亿元,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12月7日,第九届中国粮油榜在北京揭晓,江苏射阳大米集团再次入围“中国百佳粮油企业”,其“谷投味道”牌射阳大米荣获“中国十佳粮油优质特色产品”。

  射阳大米是盐城市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破解农业难题的一个代表。2018年3月,射阳县国投集团以地理标志产品“射阳大米”为企业名称,组建江苏射阳大米集团有限公司,对射阳大米从田间到餐桌、从种植到加工,实行全产业链管控。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射阳大米集团形成育种、种植、仓储、加工、销售、研发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良好态势,大米产品保持高品质的恒定。

  “相比东北大米的韧性口感,射阳大米更为香甜软糯,也因此更受南方百姓欢迎。而且射阳大米中的直链淀粉、胶稠度、蛋白质含量均优于国家优质大米标准。”江苏射阳大米集团董事长戴誉有表示,以前盐城的粮食每年有700万吨产量,但是存在大量低效粮食,在摸不清消费者真正需求的时候继续按照传统种粮食,结果丰收后不好卖。转变思路后先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比如稻米,江浙一带居民更喜欢吃黏、糯口感的稻米,那盐城就生产这种优质食味稻米,满足消费者需求,经济效益自然显而易见。

  优良的品质得到市场积极反馈。射阳大米集团推出的“谷投味道”牌射阳大米,2019年销售近3万吨,实现销售总额17745万元。11月23日,射阳大米集团在上海举行推介活动,发布的“谷投味道”射阳大米虾田米系列、富硒米系列、生态米系列12个新品,很受经销商追捧,现场订货达12000多吨。

  12月10日,响水县西兰花产业基地里一派繁忙,该县南河镇兴南村村民罗会兵正在自家承包地里忙碌着。“自打种上西兰花,我家跟着就脱贫了。”罗会兵的23亩西兰花,每年收入超过9万元,让他觉得每天生活都充满干劲。

  在响水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加工车间里,西兰花经过筛选、除杂、加冰、打包,通过海关转运外销。还有部分西兰花被分切后,进入自动流水线,清洗、蒸煮、速冻、真空包装,形成保存期长达两年、可直接上餐桌配西餐食用的西兰花。

  响水的西兰花种植始于2005年,到2016年全县西兰花种植面积扩展到1万亩,2018年达到10万亩,一跃成为全国西兰花生产第一县,并获“中国西兰花之乡”称号,西兰花已成为该县富民的第一大主导产业。“响水的西兰花产业前景广阔。”在响水县西兰花产业协会会长秦永斌看来,西兰花能在全国叫响,正是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培育“第六产业”的结果。

  今年以来,盐城市坚持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引擎,以农村三产融合为路径,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截至11月底,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预计实现2250亿元,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产值约为1167亿元,占51.9%。

  为匹配长三角区域大发展,盐城市农业面临着从传统农业向高质量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过程。在实施乡村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盐城市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发挥农业主产区优势,加快科技、人才、资金、项目等要素集聚,并推动现代农业园区由要素集聚平台转变为要素配置平台,引领盐城市现代农业发展。

  筑巢引来金凤凰,优质的发展水平吸引越来越多龙头企业落户。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花卉园艺公司之一的美国保尔园艺集团,基于长三角大市场的需求,将种植基地落地东台。

  保尔晏华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孟尧介绍,考察过不少地方后决定选择东台,因为这里优势很明显。其丰富的土地资源,适宜的气候和便利的交通,都适合保尔发展多年生和花灌木类的种植需求。目前,该集团在东台的项目计划占地1000亩地,已进入土地平整期,预计明年春天进场。基地除了花卉种植以外,还会有种苗的生产,将建立一个为家庭园艺自动化包装的发货中心和物流中心。

  农业+二产+三产不断叠加,形成显著的乘法效应。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大机遇的“东风”,盐城市不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向食品加工业迈进,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将实现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成为长三角区域绿色发展新标杆。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