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听·见小康③丨走近黄海湿地里的“鹤爸鹤妈”
2020/01/06 19:58  新华报业网  

  

  

我叫姜官宏,是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的一名丹顶鹤保育员。

  

  

  滩涂上,芳草萋萋,泽地相连。振翅高飞的鹤群、优雅的鹤舞、清脆的鹤鸣……姜官宏再熟悉不过。

  作为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的10名丹顶鹤保育员中的一员,他与这些可爱的精灵们相伴了近6个年头。

  自小就住在保护区附近,耳闻目染“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徐秀娟的故事,守护丹顶鹤的种子便悄悄埋在姜官宏的心里。2014年大学毕业后,他如愿以偿,成为保护区的一名“鹤爸”。

  如今,饲食喂水、清扫笼舍、放飞训练,甚至被鹤啄伤都成了姜官宏的“日常”。在3月~10月的丹顶鹤繁殖、孵化、育雏期,为了时刻观察小鹤生长情况,他还要与鹤同吃同住,极少回家。

  天地有情。经过人类的精心呵护,滨海湿地上万物繁衍生息,生机勃勃。2019年,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这份荣耀背后,离不开保护区里“鹤爸鹤妈”们的精心守候,甚至生命付出。

  “鹤爸”姜官宏和他的“孩子们”发生了哪些故事?一起戳音频了解一下吧。(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人工饲养的丹顶鹤正在进行户外放飞

  

  徐秀娟,1987年9月16日为寻走失的天鹅溺水牺牲,被追认为烈士,誉为“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以她的事迹谱写的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曾被广泛传唱。

  

  保护区为徐秀娟设立的纪念塑像

  

  姜官宏在为人工饲养的丹顶鹤打扫笼舍

  

  姜官宏和妻子在午餐时间短暂小聚

  

  

  美丽的保护区还有很多珍贵的野生动物

  姜官宏的小康心声

  我希望人与自然能够和谐共生,丹顶鹤的种群可以扩大,让丹顶鹤不再成为濒危物种。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庄传伟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戴军农朱威韦伟

  采访、制作:董双、虞越

  配音:董双

  文字:虞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