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盐都一线网格员:用心用情守好防控网
2020/01/29 22: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你好!打扰了!我们来给小孙测一下体温。”“进来吧?”“不进了。”

  1月29日上午,穿着印有“小网格、大平安”红马甲的薛琴,敲开世纪嘉园小区业主孙先生的家门,同行的刘寿才递进去一支温度计。薛琴是盐城市盐都区盐渎街道福才社区网格员,老刘是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现在一切正常。”男主人将温度计拿给儿子。1月20日,小孙送朋友回武汉,在武汉车站未作停留,连站门都没出就踏上返程的高铁。21日,他从南京转乘普快回到盐城。

  “没有情况就是最好的情况!”薛琴将红色的《致盐都区返乡亲人的一封健康信》递过去。“家里也消过毒了,门把手都用酒精擦过。”女主人走过来,她想要几只口罩。老刘拉开包:“这些我随身带,就是为业主准备的。”

  “36.5℃。”接过温度计,老刘说,照这样,再过三四天,小孙就不用隔离了。

  离开孙家,薛琴告诉记者,她负责这个小区的十栋楼,过年跑得不轻,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排查情况。有人说网格员不容易,很辛苦,也有人让他们站到离家门口远一点的地方。“毕竟我们接触的人多,业主的担忧我们都理解,所以后来我就在业主群中喊话,有近期去过湖北或经过湖北的,私信。”

  刘寿才开着摩托车,蓝色口罩外是头盔,这段时间,他把社区排查出的40多个去过湖北的人员信息一直带在身边。大年三十晚上,老刘的孙子从楼梯上摔下来后昏迷,送到市里医院,后又转至上海。因为忙战“疫”的事,老刘不能陪伴孙子左右,不过刚刚得到孙子好转回家的消息,老刘笑了。

  在福才社区居委会,网格员徐汉惠正录入信息,一旁的刘梅帮着汇总。

  忙,是这个春节,基层网格员的常态。在福才社区居委会,网格员徐汉惠还负责每天的信息录入。“今天排查又有新增,过去湖北的人员从昨天38人上升到45人。”一人一档,对每一个人员,都要核对信息,测量体温,隔离处理。

  时至中午,网格员刘梅帮着徐汉惠汇总信息,大儿子打来电话,问中午吃什么?

  “还吃泡面吧。”刘梅的手机里,网格群有500多户,她负责孙匡小区、日月名苑、福裕小区的信息排查。自从当医生的丈夫正月初二到外地上班后,家里就剩下14岁的大儿子和6岁的小儿子,“还好,大的能带小的。”刘梅的话,让人心酸。

  此时,网格员蔡长翠正在恒大名都小区陈先生的家门口,将陈先生需要的菠菜、大白菜、肉、香蕉、牛奶以及陈先生儿子想要的橡皮泥都采购到位,放在门外。目前,陈先生一家四口正在隔离期。

  “社区39个综合网格,42个网格员,正月初一就完全投入战斗。”福才社区综治主任刘玉杰说,所有网格员都放弃休息,排查信息,有时半夜接到举报电话,喊上医护人员就过去。用心防控,细到地下车库车辆的排查;用情守护,居家隔离人员家中缺少新鲜食材,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我们网格员。

  “每个网格员都要负责好自己的那块责任田。”陆续有网格员来刘梅处领口罩,每人每天可领到两只一次性口罩。让网格员们感到温暖的是,辖区内的康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得知一线网格员缺乏口罩的情况后,将企业仅存的500只口罩无偿送来。每天回家,刘梅都会拿消毒液对着自己喷洒,“只有先把自己保护好,才能更好地保护别人。”

  疫情就是警情。“盐渎街道共有专职网格员133名,他们一直战斗在一线,第一时间深入到居民家中,发放一封信,利用微信群,小喇叭开展宣传。”盐都区盐渎街道党委书记曹志伟说。截至目前,盐渎街道共排查湖北回来人员168人,其中武汉人员85人,全部采取了相应措施。

  村(居)是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网格员真正发挥了基层一线抗击疫情到边到底的先锋作用。在盐都区委书记吴本辉看来,统筹用好大数据、网格化等手段,开展地毯式的排查,精准掌握与疫区相关的重点人员信息,严格落实居家防控措施和生活上的保障,是当前排查重点人群的重要举措。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