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盐城:全面加速乡村振兴步伐
2020/04/05 20:26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化肥

  春风拂过鹤乡大地,带来勃勃的生机与满满的希望。郁郁葱葱的麦田,香气四溢的油菜地,连绵起伏的蔬菜大棚,错落有致的鱼池蟹塘,干净整洁的新型农村社区……近年来,盐城市射阳县始终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产业扶贫,整治人居环境,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振兴之帆正高高扬起,全面小康步伐更加有力。

  实施产业扶贫迈开脱贫攻坚新步伐

  “还要再上两车,动作快,早点把货出了腾地方……”四明镇广富草编专业合作社内,农民忙着编织、验货、定价、装车,一卷卷草编正被搬上运输卡车。

  射阳县推进产业扶贫

  “我们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入社农户统一提供草绳编织机和水稻秸秆,按照约定的价格,回收草绳,再统一对外销售。”社长吴朝南说。四明居委会虽有4000多亩耕地,但基本都已流转,编织所需秸秆难以自给自足,在该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合作社与当地种植大户对接联系,落实了320亩水稻秸秆,每亩地收稻草秸秆1200斤,按照每户4亩秸秆进行统一配送给入社的农户晒编,每亩可制成品绳800至850斤,农户每亩地可增收约500元,合作社每亩地增收约160元。再集中打包销售到泰州、无锡等地,毛利润达6.4万元。

  目前,加入合作社的80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每户年增收近6500元。现在入社农户天天忙于晒稻草、编草绳,农户吃过晚饭后,都要编上一捆草绳再睡觉,群众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射阳县因地制宜精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0个,带动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稳定增收,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

  干净整洁的村庄

  提升人居环境开启农民群众新生活

  农村环境问题一直被认为是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新冠肺炎疫情给很多农民上了一堂卫生教育课。“在疫情发生以来的一个多月里,村民们的环境观念变化明显。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将促进改变农民的健康观念,为乡村振兴补齐环境短板。”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射阳县以“四清一治一改一提升”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行动”,逐步引导农民改变生活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深入清理河塘沟渠的农业废弃物和农村房前屋后生活垃圾,配足保洁人员,打足保洁时间,高起点建立农村环境长效管理的质量标准体系,确保漂浮物不滞留,垃圾不积压。

  同时,该县把督查工作作为提升环境质量的重要环节,建立县、镇、村、组、户五级督查考核载体,采取天天有督查、月月有通报、季度有格次、半年有评比、全年有排名的方式,确保农村环境长效达标。

  “村里越来越干净漂亮,我们住着心情也特别好!”村民们纷纷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点赞。村居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

  射阳县推进产业扶贫

  推广智慧农机引领农业发展高质量

  各种智慧农机成了帮农民解决生产作业困难、助力乡村振兴的“利器”。尤其是无人机施肥撒药,成为疫情期间最强尖兵。种粮大户陈凌志在黄沙港镇洋河居委会承包了1500亩土地,主要种植稻麦两季。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喷20亩地,传统的人工喷药三个人需要三个小时。用无人机,起飞前先把它的机架都打开,再按比例加好农药和水,最多一次可以加20公斤!能节省不少人力!”

  射阳县推进产业扶贫

  伴随着一阵阵嗡嗡的轰鸣声,一台无人机快速升空,八个喷管同时作业,在葱郁的麦田上穿梭喷洒农药。很快,药剂便高密度地覆盖到作物上。“通过高雾化,把药液喷洒到作物上面,雾滴的密度比传统杀菌效果好。植保无人机一天可对300余亩土地进行精准的肥料播撒、药液喷洒作业,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陈凌志说,“以前每年光人工费用就要10多万元,有了无人机之后,每年可以节约成本10万元左右。”

  大数据、无人机等科技手段不仅在防疫期间确保人群不集聚,还实现了高效率、科技化生产,为服务春耕生产,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