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强化绿色扶贫 拓宽脱贫路径
2020/04/10 19:31  阜宁县阜城街道办事处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阜城街道围绕“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胜脱贫攻坚战”和“我们手搀手,小康路上一起走”的目标,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尊重建档立卡户意愿的基础上,利用十里风光带朝阳路沿路、沿河建设11公里长的林果经济带,打造绿色扶贫基地。出台了《绿色扶贫工作方案》,与村及建档立卡户三方签订《绿色扶贫协议》,通过定向派送果树,精心培植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拓宽了帮扶路径,增加了集体积累。

  因地制宜,搭建帮扶平台

  阜城街道利用十里风光带朝阳路、朝阳河沿线建立了果林栽植基地。该基地涉及东片区城东、新港、方黄、杜庄4个连片农业村,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451户。该基地占地(堆堤)面积260亩,由街道作为投资主体,共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统一栽植20000多株优质果树。树种选择了“适地适树、规格较大、见效要快”的原则进行科学选择。主要包括梨树、桃树、苹果树、柿子树四个果树品种。按照“三统一、一保底”,即:统一栽植、统一管护、统一销售,收益保底的帮扶模式,每户10株,每年每株收益不少于200元。通过绿色扶贫,451户建档立卡户每年稳定增收2000元以上,街道脱贫最薄弱的区域—东片区4个纯农业村建档立卡户脱贫拓宽了渠道,搭建了致富平台。

  精准施策,细化对接到户

  实行“三权”分离。即扶贫果树所有权归街道,生产管护权归所在村,建档立卡户享有收益权。按照每户10株的标准,统一挂牌,定量定位分树到户。同时,街道、村委会与建档立卡户农户签订一式三方绿色扶贫协议,明确街道、村委会、建档立卡户三方在帮扶过程中各自的权利和义务。细化“三统一”要求。基地所涉及村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绿色扶贫实施细则,包括农户的名册、果树的品种,集中栽植的地块、亩数、品种、规格、数量、标牌,统一栽植、统一管护、统一销售的责任制落实等,形成“一图、一表、一协议”,包干到村。对无劳力户、外出务工户和病残户,采取委托亲友、结对帮扶党员干部或村组干部代为管理,责任到人。落实土地流转租金,用于绿色扶贫基地建设的土地流转租金由街道负担。同时,街道按照每株果树每年15元的标准补助到村,用作生产管护费用。明确“一保底”标准。从2018年开始,每株果树保底受益200元,每年测算一次,果树当年产出收益的差额部分由街道绿色扶贫专项资金补足。其中,低收入农户对所分配的果树(所产果品)可以自己消费以改善生活质量。低收入农户脱贫后,继续享有所分得果树的收益权3年。随着果树长大,收益增多,收益不再保底,但无劳力户继续享有收益权。

  常态推进,提高幸福指数

  街道通过建立绿色扶贫基地,开展绿色扶贫,坚持常态推进,使纯农业村建档立卡户增加一条持续稳定的增收路径。基地所在地的利用分树到户剩下的果树壮大集体经济,随着果树逐年长大,收入将逐年增高。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到扶贫基地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感、自豪感明显增强,既扶贫又扶志,从而提振了建档立卡户脱贫奔小康信心和决心。新港村村民闻兵因为老伴身患重病,导致家庭贫困,日子过的很紧张,村里得知这一情况后,就将村里十里风光带沿堆的八亩果树和十亩水面让他维护保养,不收任何费用,帮助他脱贫致富。他说“近二三年来,他的果树每年收入在2000-3000元,利用10亩水塘用来养鱼,每年收入2000-3000元,这两项每年收入达6千多元。”随着以后逐步加大管理,果林和鱼塘的效益会越来越高,闻兵对未来充满信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