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江苏盐城:绘制资源“全景图” 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0/06/07 20:43  盐阜大众报  

  绿色生态是盐城发展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所在。今年以来,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战略,深入推进“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夯实自然资源和规划的管理基础,进一步厘清全市自然资源“家底”,制作自然资源管理“全景图”,使其管理更科学、更有效率,做美经济、生态“双面绣”,未来可持续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摸清自然资源“家底账”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是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服务“两海两绿”路径、推进“四新盐城”建设的神圣职责。

  为给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撑,盐城市高效推进“三调”工作,在全省率先查清各类自然资源的空间位置、范围和面积。全面提升基础测绘水平,深入开展1:500和1:1000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稳步实施地质调查,市政府与省自然资源厅签署城市地质调查协议,先锋岛地质勘察成果投入应用。加快修测海岸线,已完成现场踏勘和外业测量工作。同时有序推进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已覆盖85个乡镇。

  在加快实施统一确权登记方面,盐城市制定出台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和年度实施方案,启动实施一批自然保护地、跨县(市、区)河流湖泊等重要自然生态空间统一确权登记,有序开展湿地、森林等统一确权登记,配合省自然资源厅完成我市境内麋鹿保护区、黄海森林公园、通榆河、苏北灌溉总渠、淮河入海水道等统一确权登记。

  值得期待的是,盐城市正全力建设生态廊道,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继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年内新造成片林8.8万亩,改造提升现有林9.5万亩,新建森林村庄90个。围绕“中”字型生态空间,加快建设环市区高速圈生态廊道,串起沿线的绿地、水面、林地和基本农田,形成城市生态保护圈。全力争创国际湿地城市,深入实施湿地保护修复两年行动计划,力争高分通过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组织现场评审。

  绘就国土空间“规划图”

  高质量保护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要任务,而编制好、实施好国土空间规划,是最为重要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之一。

  事实上,今年盐城市不仅按时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而且深入实施沿海区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2019年至今年4月底,共办结农用地转用、城乡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建新方案等170批次、3.99万亩,办结用海项目1.85万亩,为盐丰一体化快速道路、SK动力电池、滨海港码头等一批重点项目,提供了落地空间和用地用海指标。

  快速办结项目的背后,关键是化繁就简。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围绕“六稳”“六保”提出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顺应社会期待,回应群众关切。围绕如何努力交出“双胜利”大考的合格答卷,市委、市政府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率领盐城人民迅速行动,抓“六稳”促“六保”,全面打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斗,筑牢“稳”的基础,守住“保”的底线。

  不仅如此,盐城市还编制一批重要空间规划。滨海港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港城总体城市设计和旅游、防洪等专项规划形成初步成果。环市区高速圈生态廊道、通榆河生态廊道、新洋港生态廊道、建军路商圈提升等专项规划落地实施。同时,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的意见》等10多项政策文件,完善11个县(市、区)镇村布局规划,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133个,落实规划空间1.9万亩,争取流量指标6500多亩,筹集建设资金31.6亿元。

  激活改革发展“一盘棋”

  今年江苏省明确了“全力精准保障、全面从严管理”自然资源的总目标,盐城市委、市政府发出“坚定‘两海两绿’、建设‘四新盐城’”的动员令。相关部门紧紧围绕省、市决策部署,以机构改革为主轴,以突出自然资源中心工作为主体,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主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奋力开拓发展新局面。

  一套任务“分解图”,划定出清晰的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对标建设产业新盐城,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效农业等重大产业项目、重点产业园区、重要产业载体,进一步优化用地、用海、用林等资源配置机制,提高项目建设、不动产登记等审批服务效率,为转型升级盘活更多“转”的空间、拓展更多“升”的渠道。

  对标建设开放新盐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以接轨上海、走向国际的理念,高标准谋划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高起点研究编制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高水平健全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总体城市设计等有关专项规划,优化城乡统筹发展布局,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打造“长三角的盐城”“中国的盐城”乃至“世界的盐城”提供前瞻性、引领性的规划支撑。

  对标建设生态新盐城,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统筹推进耕地、林地、湿地和海域等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重点抓好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和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增创生态优势、厚植绿色家底。

  对标建设幸福新盐城,围绕加快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合运用镇村布局规划、土地指标交易等政策措施,优化布局、落实空间、筹集资金;围绕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统筹做好规划红线、设计要点、土地储备、挂牌出让等工作;围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合理布局商贸、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 丁中明 赵亮 许虎 张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