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所有人,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一周年,请查收这张“1+1+10”“节目单”
2020/06/30 21:53  新华报业网  卞小燕 华钰  

  交汇点讯 在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盐城将有哪些“世遗”主题活动策划?申遗成功一年来,盐城在遗产地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展开了哪些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接下来,盐城又将怎么做?6月30日下午,盐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社会关注的问题给出答案。

  “1+1+10”,让世遗“走近”你我

  2019年7月5日,盐城黄海湿地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第1处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

  在今年7月5日来临之际,盐城将举办申遗成功一周年系列活动,围绕保护世界遗产、共建绿色廊道主题,安排主体活动1场、预热活动1场、配套活动10场,着重展现盐城黄海湿地遗产的独特魅力和盐城在“后申遗”时代遗产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务实实践。

  值得关注的是,主体活动“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证书揭幕仪式暨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会议”将在7月5日上午举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要领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级别代表,生态环境部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范围内其余28个市(县)政府负责同志、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专委会专家代表等将参加活动,活动现场将发布《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行动报告》,《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宣言》。活动还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就“沿黄海城市带与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一议题开展研讨对话。

  10场配套活动将持续到8月中旬,包括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预备会议、盐城市第二届“生态卫士”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世界遗产走进高校启动仪式、黄海湿地研究院对外研究课题发布、《零的突破》黄海湿地申遗历程图书发行仪式、国家地理《盐城特刊》专题发布暨地理标识揭幕仪式、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保护地联盟会议、盐城市湿地与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挂牌仪式、黄海湿地研究院与韩国庆北大学共建海岸农业研究所挂牌仪式、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公园与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地建立友好关系仪式。

  这一年,盐城都做了啥

  “申遗成功以来,我们倍加珍惜世遗荣誉、坚决扛起世遗责任。”盐城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说。

  一年来,对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工作,盐城孜孜不倦,展开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围绕“政产学研”一体化思路,从保护管理、科学研究、宣传展示、合理利用、对外交流等多方面,系统开展“后申遗时代”各项保护管理工作,全力做好“世遗”品牌文章,放大世遗效应。

  加强遗产地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成立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研究出台《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盐城黄海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三年行动纲要(2019-2021)》,正组织编制遗产地保护管理五年战略规划、遗产地生态旅游重点节点策划,努力打造自然遗产保护与旅游协同发展的世界级标杆。

  扎实开展湿地遗产科学研究。加强湿地遗产科研阵地建设,加强与大学大院大所的战略合作,开展遗产地保护、湿地保育、候鸟迁徙、互花米草治理等研究,支持和帮助盐城师范学院成立湿地学院,培养湿地专业人才,争取成立黄(渤)海湿地研究院,作为中国滨海湿地研究智库,不断厚植世遗优势,促进其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优势。

  深化多领域交流合作。今年还将继续举办年度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紧扣国际重要会议等活动,增强交流学习机会。承担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保护地联盟秘书处职责,总结推广盐城经验,积极配合国家二期申遗。召开多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专家研讨会,加强环黄海区域的跨区域合作、企业交流、民间互动,形成更大格局、更广领域、更多主体的跨国区域经贸合作。

  接下来,盐城将何处发力

  黄海湿地遗产成为盐城的金字招牌和最靓的名片,下一步,盐城将重点围绕“保护好、研究好、宣传好、利用好、示范好”等五好目标,推动遗产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工作有序发展。

  保护好。落实好《世界遗产公约》《湿地公约》等国际公约要求,制定颁布遗产地保护管理五年战略规划,积极推动遗产地保护管理委员会成立及保护管理机构的设立,建立科学保护的工作体系。

  研究好。加快推进国家级民非性质黄海湿地研究院设立,加强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湿地公约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及韩国庆北国立大学交流互动,设立国际分院,积极推动江苏黄海湿地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推动研究成果市场化。

  宣传好。近期,盐城市将颁布《盐城黄海自然遗产地宣传工作二年行动计划》,系统安排近两年的宣传、展示及品牌创塑等工作。筹备2020年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加快推动盐城湿地遗产博物馆及湿地公园等宣传载体建设,推动遗产IP等多维展示。

  利用好。按照遗产地生态旅游重要节点策划等要求,打造集世遗保护、研学科普、生态旅游、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积极推动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环黄海城市群(带)建设,进而拓展到经济、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

  示范好。以当好头的定力担当好黄(渤)海申遗区域保护地联盟秘书处职责,总结推广盐城经验,担当好国家二期申遗这一历史使命。

  扛起责任,勇于担当,面对“后申遗时代”各项保护管理工作,盐城正全力做好“世遗”文章,不断放大世遗效应。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华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