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盐城
2020/07/02 12:3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希望,盐城作为全省地域面积最广、人口第二的苏北大市,始终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绝不拖全面小康后腿,绝不因为盐城降低全省小康成色,这是我们坚定的目标追求。”7月2日上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实施的“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盐城。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盐城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坚定走好“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在不断跨越转型中,加快建设产业、开放、生态、幸福新盐城。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盐城答卷”可圈可点: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02亿元,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38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3亿元,居全省第7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8816元、22258元,全面小康综合得分连续多年位居苏北前列。

  抢抓机遇,谋求新发展

  “盐城抢抓了新一轮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戴源表示,“我们始终坚持在抢抓机遇中,拓宽发展空间,坚决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相继成为中韩产业园合作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苏北唯一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等等,这些都让盐城站上了新的发展坐标。”

  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盐城谋定后动,把“拼”写在了发展前行的历程中。

  突破了一批产业龙头项目。盐城连续五年组织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活动,从今年开始,由过去每两个月一次,改为每月一次,全面造浓项目建设比学赶超氛围。坚定不移推动“两重一实”项目建设,宝武、金光、华人运通、华能风电、SKI动力电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户。捧回了一张生态国际“金名片”。盐城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黄海湿地成为我国首个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江苏自然遗产空白。办成了一批重大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农房改善,累计改善5.1万户,今年还要改善4万户,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不断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近三年完成棚改数相当于前五年的两倍半。

  提振信心,夺取“双胜利”

  疫情发生后,盐城立足于“早”、落实于“细”、防范于“常”,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消除风险隐患,盐城5个区县始终零确诊,零确诊县区数居全省前列。戴源说,作为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我们始终坚持把在盐城工作生活的韩国人作为“新市民”,明确对韩籍及其他外籍人员实行“一家人”待遇,并积极协助韩资企业复工复产,得到韩国企业的高度认同,韩国驻沪总领事专门表示感谢。韩国疫情加剧后,我们组织对韩国多个城市及在盐投资企业总部的物资援助,并在全国第一家建立空中“绿色通道”,成功运送200多名韩国技术人员,有效保障了重大韩资项目的复工复产。

  为推动经济全面恢复性增长,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影响是盐城当前的首要任务。盐城实行市委常委挂钩服务重大项目、成立四大产业专班等措施,下大力气抓招商引资、抓重大项目建设,下实功夫抓服务企业,推动惠企政策落实,争取尽快实现各项经济指标全面正增长,全面提振发展信心。同时,出台关于推进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新能源及装备等十个领域编排了10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000多亿元,坚决用重大项目建设对冲疫情影响。

  脱贫攻坚,锚定“高质量”

  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如何,一直是盐城主政者心头最大的牵挂。戴源说,近年来,盐城坚持精准扶贫、聚力扶贫、创新扶贫、阳光扶贫“四位一体”的模式,如期完成“户脱贫、村达标、县摘帽”的目标任务。当前,盐城继续围绕“真脱贫、防返贫、控致贫”,进一步保持攻坚劲头,补齐工作短板,巩固扩大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紧扣质量提升,巩固脱贫成果。从4月份开始,开展为期3个月的脱贫质量“过筛式”回头看,对脱贫不稳定和边缘易致贫“两类监测对象”进行全面筛查,重点关注因疫情等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两骤户”。截至5月底,全市共排查认定“两类对象”1112户,并及时落实产业、就业、资产收益、兜底等帮扶措施。

  做实三个保障,兜住民生底线。教育保障上加强对贫困学子的关爱关注,“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学生资助资金7.85亿元;医疗保障上全面落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财政全额资助参保、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各报销段报销比例、大病专项救治范围扩大至30种等政策;住房保障上,将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作为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的首要任务统筹推进,全力保障最困难群众最基本的住房安全。

  加强统筹协调,构建长效机制。在全力收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将建立缓解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作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加快形成制度性成果。

  谋划未来,绘“四新”蓝图

  发展离不开实干打底。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坐标上,盐城早已绘出一幅“四新盐城”的美好画卷,而要让蓝图早日变成现实,唯有“干”字当先。

  在未来发展中,盐城将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改革发展全过程,并以此在更高站位谋划未来布局、接续推进,重点在四个方面:

  1、在目标定位上,建设一座现代中心城市。盐城是长三角城市群中的“Ⅱ型大城市”,今后将主动顺应城市圈经济发展趋势,更加注重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并带动乡村地区加快发展,推动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互动并进。

  2、在发展导向上,加快双向开放步伐。对外开放上,依托中韩(盐城)产业园这一国家级国际合作平台,加快推进SKI动力电池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设,打造中韩合作新标杆。对内开放上,抢抓盐沪高铁开通的新机遇,持续推进接轨上海“一区三基地”建设。同时,以盐城港为龙头,全面推进河海联动发展,真正把盐城打造成中国东部沿海开放重要“出海门户”。

  3、在工作重点上,做好三大资源文章。一是沿海的文章。盐城科学布局国家钢铁生产基地、国家新能源示范基地、长三角绿色康养基地等重大生产力项目,全力争当江苏沿海崛起的主力军。二是生态的文章。盐城将持续放大世遗效应,全力争创国际湿地城市,把盐城打造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样板。三是土地的文章。盐城拥有长三角地区最大、最具潜力的后备土地资源,具备容纳百亿级乃至千亿级重特大产业项目的空间条件。

  4、在布局选择上,打造四大支柱产业。盐城汽车是基本盘、钢铁有大项目、新能源有优势、电子信息有基础。接下来,盐城将聚力聚焦汽车、钢铁、新能源、电子信息这四个主导产业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使之全部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建设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

  “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相关内容将在《新华日报》头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上呈现。

  交汇点记者 林培 卞小燕/文乐涛/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