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被请到全国培训班上,江苏这座大美之城分享了什么“作业”
2020/07/21 21:59  交汇点新闻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国家级名片之一,更是很多城市孜孜以求的最高荣誉。

  7月21日,济南。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二期培训班结业。本期培训从7月19日开始,为期3天,各省(区、市)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以及71个地级以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文明委、文明办负责人等参加培训。来自江苏的淮安、连云港两市也在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6月和南京一起赴杭州参加第一期培训的盐城,这一次被邀请到济南,在第二期培训的结业仪式上作交流发言,向兄弟城市分享文明创建的“作业”。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这次在结业仪式上交流发言的共有8家,分别为山东、吉林、湖北、云南四省,以及衢州、济宁、盐城、德阳四市。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代表盐城登台发言,他的叙述让大家不仅看到这座海滨城市的高颜值“面子”,更感受到以人为本的高气质“里子”。

  01

  要拿一块什么样的牌子?

  盐城,地广人多。1.7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30万,是全省面积最大、人口第二的设区市。

  这是一座红色之城。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战斗生活;盐城人民坚持红色传统,全市现有烈士命名镇村128个,红色遗址248处。

  这是一座生态之城。盐城拥有太平洋西海岸最大的滩涂湿地,去年7月位于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唯一的湿地世界自然遗产。

  这是一座开放之城。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盐城紧邻上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海岸线长达582公里,这在全国都很少见。作为沿海对外开放城市,盐城拥有5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

  去年,盐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700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38位。经济实力的提升,为更好推进文明创建奠定厚实的经济基础。对照“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之一,盐城更需要与之相匹配的颜值和内涵。江苏跻身长三角中心区的9座城市中,只有盐城不是全国文明城市,这让盐城上下感受到深深的压力。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被盐城市委、市政府作为城市建设的首要工程。

  刻不容缓。2018年,盐城全面启动第三轮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下这么大功夫抓这项工作,绝不仅仅是为了拿块牌子,更重要的是通过文明创建更好地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更好地改善市民生活环境,进一步凝聚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说:“创建文明城市,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等工作一样,我们咬定目标、坚定信心、绝不放弃!”

  02

  最美的风景温暖人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盐城一直在努力。围绕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盐城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建为民,既过“好生活”又过“美生活”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群众满意,始终是创文工作的衡量标准。在每年集中力量办好20件重大民生实事的基础上,盐城征集实施100项创建为民实事项目,让群众处处感受到创建为民。

  先看“吃住行”。大力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城区居民同样有新城区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加快市区内环高架建设,已建成90公里的“一环五支”内环高架系统,同步建设高架地面系统BRT环线,方便群众出行。实施长江引水工程,让群众喝上优质水。

  再把镜头推向细微处。市区重要道路路口建成271座遮阳挡雨棚,配以公益宣传广告,不仅为市民停车等红灯遮挡风雨、创造阴凉,而且成为传播文明、扮靓城市的一道风景。这样的“暖镜头”,在盐城街头随处可见。一座城市的魅力,要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奔跑的速度有多快,更要看它能否感知普通人的冷暖,慰藉平凡百姓的心灵。

  市民的生活日常是关注的焦点。办好建设河滨步道、增添健身器材、优化公交线路等一批民生小事,同时着力解决民生难题。针对城中村大型围挡广告牌后面杂物乱堆、违章搭建等问题,集中组织开展拆违增绿行动,两年拆除大型广告牌1347块,因地制宜建设小游园、小广场223个,变脏乱差之地为传播人文精神、涵养城市文明的美丽“街景”。

  两年多来,盐城解决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反映的各类难题2000多件,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认同感不断增强。

  创建惠民,既要“高颜值”又要“高素质”

  盐城综合整治扮靓城市面貌,让全市人民共享文明发展成果。

  便民服务彰显人文关怀。开展文明街巷创建,对老城区213条背街小巷明确“街巷长”和创建标准,对城市道路、商业街区的临街老旧建筑、围墙等进行综合整治和景观改造,对车辆停放和“城市家具”实施整体设计和整治改造,进一步提升街景品位。

  加大“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力度,加强商场超市管理,完善无障碍设施、提升母婴室功能,让市民生活更加舒适舒心。推动430个社会停车场智能化改造,整合利用各种停车资源,着力解决群众停车难题。高标准新建改造549座公厕。

  资源下沉加速城乡一体。推动城市公交、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和文化、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新建新型农村社区197个,结合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和乡风文明建设,加大镇村环境秩序整治力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移风易俗,养成文明生活方式。

  创建靠民,既做“受益者”又做“践行者”

  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让每一位市民都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受益者。

  城市建管问计于民。在党员干部中推行“心头”“掌上”“脚下”工作三法,细致梳理市民诉求,确定“十没有”“二十有”的城市建管标准。坚持创建领导小组单月点评、指挥部双月调度制度,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月度模拟测评,及时向社会公布成绩和排名,让群众监督和评价各地各部门的创建工作成效。

  好人文化润物无声。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推选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体验价值、学有示范。全市已有6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86人(组)当选中国好人。精心设计发布85件具有盐城特色的公益广告,不断提升城乡公益宣传品位。

  精心绘制好人宣传画、楼道文化墙,让市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文明城市的熏陶。全市253名援鄂医疗队员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后,市区主要楼宇、户外广告、大型灯箱和公交站台等展示平台纷纷亮灯致敬,同步慰问22名盐城籍抗疫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家属,营造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学习致敬的浓厚氛围。

  文明新规入脑入心。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发布“盐城市民文明16条”,形成文明行为认同。推动市人大立法通过《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组织开展“千名人大代表进万家”宣传《条例》活动,让文明行为褒奖有章有循,让不文明行为惩处有法可依。

  03

  对标找差绘好“工笔画”

  文明创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接下来,盐城将巩固既有成果,攻克薄弱环节,确保高质量创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重抓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注重对标找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针对创文工作中查找发现的薄弱环节,紧盯问题短板,拉网式、地毯式一项一项抓达标、抓落实,努力把短板变成样板。特别是狠抓在老旧小区改造,解决社区小事,规范城市出租车管理,推进城乡协调共进。

  二是创新综合治理,改善城乡环境容貌。

  去年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在省内外引起较大反响,最近上海准备在盐城打造康养小镇,也正是看中盐城的宜居城市品牌。如果盐城顺利捧回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会更好提高城市知名度,吸引更多高端发展要素向盐城集聚。所以盐城要用“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综合治理,全力以赴开展城市管理“十没有”负面清单整治,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三是推动文明实践,提升市民综合素质。

  创建工作关键在人,在广大市民群众。一方面,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创建的意义,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另一方面,持续深入实施《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持续深化“路长制”改革,加大对乱停车辆、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的监督曝光,重点解决好车辆乱停乱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营造文明有序的良好氛围。

  文明始于心,创建始于行。对于盐城来说,最具价值的是文明,因为先有更美的人,后有更美的城。文明城市,为了人、依靠人、服务人。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图片来源 盐阜大众报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