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打车平台“幽灵”订单牵出恶意“薅羊毛”团伙,盐城警方一锅端
2020/08/07 10: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感谢盐城警方,不仅抓住了犯罪嫌疑人,还帮我们挽回了无法预估的损失。”8月6日上午,“滴滴出行”公司相关负责人专程来到盐城市公安局,向警方赠送锦旗并表示感谢。原来,近日盐城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通过“滴滴出行”刷单、恶意拖欠车费的网络诈骗案,一举捣毁以黄某龙为首的诈骗团伙,及时斩断该网络黑色产业链。

  20多笔“幽灵”订单

  暗藏什么蹊跷?

  7月15日上午,盐城市区20余位出租车司机投诉反映,都接到了上车地点为市行政中心的订单,而当赶到指定地点时,却并未发现候车乘客,订单也被恶意取消,司机们气愤之下选择报警。

  同一天、同一地点、同一类警情……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蹊跷?接到报警后,盐城警方立即开展工作,组织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开展核查。在和司机详细了解后,民警发现这二十多笔“幽灵”订单以同样的方式、于同一天出现在“滴滴出行”平台。在“滴滴出行”公司的支持配合下,警方对此类订单深入分析,发现这些恶意订单均来自本地东台市一科技公司机房的一台服务器。

  循线追踪

  恶意“薅羊毛”团伙浮出水面

  “显然这些订单都是虚假订单。我们调查发现,这些服务器内都安装有可模拟真实手机的虚拟机软件,通过软件,操作人能同时登入12个滴滴打车账号,并自动改号、变更定位地址,实施虚假下单。”东台市公安局网安大队网络监管中队副中队长刘海涛介绍。

  在对该科技公司负责人的询问中,警方了解到,该服务器是由广东省揭阳市黄某龙于今年4月通过某宝平台向该科技公司租用。经与滴滴公司联合调查,警方发现以黄某龙为首的犯罪团伙大批量购买手机号码注册滴滴账号,通过远程操控软件,多次刷单、“养号”升级,用虚假账号为行程较远、车费较高的用户叫车,绕过平台私下收费,并恶意拖欠平台所垫付车费。仅7月10日至7月17日,这些黑账号未支付订单就达200余笔,骗取垫付资金达2万余元。

  “使用过滴滴出行的老用户都知道,滴滴平台有垫付车费的功能,即用户打完车不需要立即付款,由平台垫付给司机,用户回头再支付给平台。黄某龙等人就利用这个漏洞,注册虚假账号,远程下‘幽灵’订单,刷空单养号升级,回避平台新账号需提前预支车费的门槛,恶意拖欠平台车费。”盐城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二大队民警唐洋介绍。

  成功收网

  一举捣毁诈骗窝点

  7月24日,根据摸排线索,办案民警奔赴深圳开展深入调查,根据黄某龙在某宝平台所留信息,成功锁定其所在位置。

  “不许动!”7月29日上午8时许,在经过五天五夜的蹲守后,办案民警在深圳市光明区某公寓3楼、11楼同时收网,成功抓获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黄某龙、李某鑫,现场查扣用于诈骗的电脑1台、手机10部。经审讯,二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犯罪嫌疑人黄某龙交代,自己之前也在其他城市刷过单,一直没事,没想到在盐城刷单,栽了跟头。

  “幸亏盐城警方察觉敏锐、出手及时,否则我们的损失不可设想。”“滴滴出行”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打网络诈骗,守护网络安全。据了解,今年来,盐城警方持续深化“惩盗除骗”专项攻势,将斗争锋芒向网络违法犯罪延伸,深入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坚持溯源头、打团伙、断链条、挽损失,共侦破类似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诈骗案件500余起,挽回企业和个人损失2800余万元。

  交汇点记者 沈蕾 通讯员 箫剑 韩志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