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这个养鸡场,有些与众不同
2020/08/21 13:53  交汇点  

  交汇点讯 8月10日,富奕山养鸡场。李富山走进鸡舍,鸡叫声顿时此起彼伏。

  1亩地的鸡舍、2.5万只蛋鸡。水空调令温度舒适,一台“移动塔式发酵设备”,一次可将4万只鸡的排泄物转换成有机肥,让人闻不出异味,记者环顾四周,几乎看不到一只苍蝇。这个坐落在盐城市亭湖区便仓镇界沟村三组的养鸡场有些与众不同。

  “我的鸡场要干净得让人感觉是个企业,而非一个苍蝇满天飞的作坊式工厂。”李富山言语中满是自豪。去年,他把老家的养鸡场搬来这里,并扩大养殖规模。便仓镇镇长卞冬云支持他带头搞环保养殖,李富山一次性拿出70万元购入发酵设备。

  “值吗?”

  “当然值!”李富山开始算账:将鸡粪加工成为化肥,发酵机每天能产1.2吨有机肥,销往绿化公司,或卖给瓜果蔬菜种植基地,每天可多赚360元。“以前,鸡粪直接倒入田里,味道熏天,特别是夏天,招邻居骂;现在,变废为宝,收入也跟着增加。”

  养鸡,并非李富山一开始的营生。2011年前,他有一份让旁人艳羡的工作——江东集团铸造工,每月有四五千元的稳定收入。

  2010年10月,尿毒症夺走了母亲的生命,这让李富山决定改变人生的走向。“母亲每天的医药费160元,一年下来六七万元,我们的工资根本负担不起,入不敷出已是常态。”为母亲办后事时,李富山欠下三四万元债,“那时只想把债还清,好好生活。”

  替人打工,收入固定。2011年,因工作体制改革,加上母亲刚离世的打击,李富山下定决心创业。“家里赚得起,却赔不起。”创业初期,家人反对的声音从未停止。铁了心的李富山想搏一把,他前往浙江、福建考察时,瞄准了牛蛙养殖。

  “当时看到人家养殖牛蛙,养得真好。”说干就干,李富山借来17万元,并在老家流转30亩土地,当作养殖牛蛙的“试验田”。

  万事开头难。因家乡的温度、环境、水质与浙江、福建不同,李富山养殖的牛蛙最终告以失败,17万元全部打水漂,债务增加,如一盆冷水将他从头到脚浇了个透。

  “这地可不能荒废,可以试着养鸡。”朋友王凤高的话将沉浸在迷惘中的李富山拉回现实。“摔倒了那就触底反弹。”2013年,5000只鸡,正式开启了李富山的创业之路。对养鸡一窍不通的他在朋友带领下,逐渐掌握了鸡的习性;做一行钻一行,李富山不断自我充电,用科技来提升自己的养鸡技能。

  “养鸡就像养孩子,是门大学问。”每天早上5点,李富山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走进鸡舍,巡视一圈“鸡孩子”的健康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他赚到了第一桶金,还清所有债务后,还赚30万元。

  养鸡初期,除一台自动拌料机,其余都是李富山夫妇俩亲自动手;如今,他的养鸡场随处可见自动化,“以前,人工喂5000只鸡要一个半小时,用上喂料机,2.5万只鸡只需8分钟。整个鸡场,我们夫妻俩加上一个员工就足够了。”

  现在的养鸡场,每天能产出2300斤鸡蛋。“我们打造无污染的精品蛋,供给学校、幼儿园都经得起检测。”李富山的这份自信,来源于“李氏独门秘方”。

  “鸡饲料的传统做法就把鱼粉混进来,营养是跟上了,但鸡蛋有腥味,鸡粪有恶臭。”李富山多方学习,把传统饲料中的鱼粉、骨粉,换成绿色添加剂代替,并加入自家现榨的豆油,配合生态种植的玉米等谷物一同饲喂,鸡生病少了,产蛋更多。

  “鸡场全年收入50万元左右,现在,我笃信能把养鸡事业做大、做强、做稳。有一份自己的事业,老人健康、孩子争气、家庭幸福,这不正是我们想要的小康生活吗?”李富山笑言。

  交汇点记者 华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