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盐城大丰:借力高铁,建设“飞地经济”新样板
2021/01/06 20:26  盐阜大众报  

  盐城市大丰区素有“麋鹿故乡、黄海港城、上海飞地、革命老区、长寿之乡”的美誉。随着上月底盐通高铁正式通车,一向被视为“北上海”的大丰与上海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拉近,全面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

  目前,大丰区正以“绿色”为城市底色和发展基调,紧扣“苏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沿海绿色产业新高地、长三角‘飞地经济’示范区”三大定位,加速成为江苏沿海重要的新兴产业增长极。

  系紧地缘纽带

  打造“飞地经济”示范区

  在大丰的知青纪念馆内,一面动态展示墙再现了当年上海知青进驻大丰的路线图。知青们从上海出发,途径太仓、南通、如皋、海安、东台,最后抵达大丰。从1968年起,共计10万上海知青陆续进驻位于大丰的上海农场,在滩涂湿地参与围垦和开发,大丰也因此以“上海飞地”的身份被人们熟知。

  知青留下的“地缘纽带”一直延续至今。在大丰当地人眼中,比起“北上海”的称号,大丰更是上海的“菜篮子”“米袋子”和“肉盘子”。

  如果说上海农场牵动着大丰与上海的“地缘纽带”,那么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则是大丰“上海飞地”产业化升级的示范区和引领区。

  作为上海唯一市级层面与外地共建的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省际合作园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自成立以来就频频受到国家和省级层面的重视。

  2019年,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曾讨论,要“加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建设,积极承接上海产业升级转移,打造‘飞地经济’样板”。2020年出台的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更是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等一批省际合作园区建设”。

  未来,大丰将把全域作为发展“飞地经济”的主阵地,加快与上海产业同链、创新同步、设施同网、服务同等、制度同型,以接轨上海为突破,强化与长三角城市的跨地区合作,推动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打造长三角“飞地经济”发展的大丰样板。

  实现陆海联通

  做长三角北翼的“大丰枢纽”

  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盐城步入“全域高铁时代”和“十四五”开局等发展机遇叠加下,这座年轻的滨海新城区有了更大展望空间。

  现在,盐通高铁已经正式通车,形成长三角北翼沿海地区至苏南、上海、浙江的最快通道。巧合的是,这一铁路的走向几乎与当年知青赶赴大丰的路线重叠。知青下乡的旅途路径如今以现代交通的方式重现,唯一不同的是,这次大丰与上海更“近”了。

  近年来,大丰提出“两海”引领战略,把开放沿海与接轨上海作为大丰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以沿海策应上海,以上海提升沿海。并且明确提出,建设上海港的组合港,加强港口功能互补和国际业务。

  不久前,大丰港10万吨级深水航道工程全面建成,进入验收阶段。深水航道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航道通航能力和港口吞吐能力,开辟新的“海上高速”,大丰港距离建成“长三角北翼现代物流枢纽港”的目标因此更近一步。

  一高铁一深港,陆海联通下的大丰可谓开辟了高速发展的“双通道”,而建设中的大丰港铁路支线也将紧随其后,共同构成沿海集疏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通大丰港海铁联运的“最后一公里”。

  如此一来,大丰港将有力拓展盐城港口的货物吞吐能力和物流服务功能,大丰也有望借此辐射苏北临近城市,用“大丰枢纽”助推长三角北翼航运物流经济发展。

  做足“绿”文章

  用“绿色产业”夯实城市底色

  放眼大丰广阔的滩涂,一座座风力发电机傲然伫立。数据显示,大丰近海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得天独厚的海洋和风能资源是大丰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储备力。

  当下,江苏沿海重要的绿色产业增长极正在大丰蓬勃兴起,据了解,大丰区正全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突出海上风电和光伏两大平台,从项目招引、企业集聚到产业链构建,全面布局风光电的智慧能源“新基建”。

  大丰拥有112公里海岸线、1000多平方公里滩涂和近5000平方公里海域,其世界湿地自然遗产核心区内孕育了麋鹿、珍禽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此外,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荷兰花海”景区也坐落于此。

  2020年12月2日,大丰被认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此前,大丰已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区。可以说,这一系列绿色发展的成就,与大丰坚持“绿色”城市底色,探索“绿水青山转化路径”的努力紧密相关。

  未来,大丰将打造区内首条旅游公路1号线,全长96.5公里,以“鹿鹤海港,滩涂风光”为理念,将海港、滩涂、鹿鹤、农渔文化互相融合为一条自然乡野的海堤风景廊道。这一文旅项目也将成为大丰推动生态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化的又一“绿色”实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