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江苏响水:喜看田野千重浪 鲜食大豆采收忙
2021/08/22 19:25  盐阜大众报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鲜食大豆轮作是国家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项目,立足产业转型,主推技术为一年三熟“早春设施西兰花+鲜食大豆+秋西兰花”高效轮作模式,一年三熟年亩均产值达12400元,其中鲜食大豆亩每季净收益1000元以上,小小的鲜食大豆成为群众的“致富豆”。

  近日,在响水县4万亩西兰花种植核心区两侧,一望无际的鲜食大豆种植基地,一顶顶展开的遮阳伞,像一株株雨后蘑菇,不少群众在田里忙着采摘。据悉,现在正是鲜食大豆的采摘高峰期,基地每天集聚了300多人前来务工,一个月左右的采摘期,平均每人每天可收入150元左右。

  采摘工人薛云虎说:“我们现在正是农闲时间,到西兰花大道这里来采摘豆子,手快的人一天能挣一百七八十块钱,一般的是一百元以上,反正现在也没什么事情,农闲时在这里挣一点。”

  近年来,响水县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以工业化思路发展现代农业。国家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项目就是一个成功典范,该项目试点面积4.1万亩,其中鲜食大豆规模种植面积2.5万亩左右,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等联农带农机制,发展壮大了一批集鲜食大豆生产、加工、储存、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企业,从业人员近1万人。其中,盐城万洋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家农业企业,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鲜食大豆万亩以上。

  “截至今年,带动周边7个乡镇1500余户合作种植与初加工生产,去年实现销售额3600万元左右,与我公司合作的种植大户赢利20万元以上的有10多户,其中50万元以上有5户。”盐城万洋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言表示。

  从去年开始,在鲜食大豆种植过程中配套应用地膜覆盖、滴灌、微喷灌、病虫害绿色防控、生产全程机械化等技术;通过轮作鲜食大豆的生物固氮作用,有效改善土壤,提高了土地的产出率,今年亩产1096.88公斤,破全省纪录,被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授予“省级绿色技术清单一轮作增效范例”。

  “目前,全县试点面积4.1万亩,其中鲜食大豆规模种植面积约2.5万亩,从业人员近一万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学管理,不断扩大鲜食大豆和西兰花种植规模,让越来越多的农户迈上致富路,走稳小康路。”该县粮油站站长钱素菊表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