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一路“清”风!盐城廉政教育专线见闻
2021/09/10 14: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941年5月15日,海堤正式开工,以宋乃德为首的共产党人不怕困难、不怕流血的精神感动了百姓,修堤得到了大家的支持。”9月2日,省道德模范、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振理站在新四军创建新滩盐场纪念雕像旁,讲述着宋公堤背后的鱼水情深。“修筑海堤期间,宋乃德保障民众权利,给予民工富足的工钱;实行公务公开,每天公示每位民工应得的方土工钱,公平公正。”在徐振理看来,宋公堤的修筑,不仅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还架设了共产党和人民之间的纽带桥梁。

  以景、以人、以文,盐城市探索打造了一批具有盐阜地区鲜明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专线,自2019年5月全市首条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在东台试点成功后,先后开通射阳、大丰、建湖、阜宁、滨海等专线,以淳正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营造尚德昭廉、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传承红色基因 潜移默化

  位于大丰区白驹镇的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纪念地,一座高22.6米的纪念碑屹然矗立。“纪念碑顶端浮雕象征八路军、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两支抗日武装,这里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历史,并不断挖掘传承红色基因。”大丰区廉政文化教育专线讲解员吴健雯介绍,如今,纪念地已成为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铁军精神教育基地”、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串联在廉政教育专线中。

  在射阳淮海农场境内的农建四师陈列馆,所展示的是另一支部队的艰苦卓越。“解放军将士纪律严明的作风和一把大锹开荒复垦的艰苦创业精神令人动容。”射阳县监委委员陆为俊告诉记者,此馆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102师万名指战员,在1952年奉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农业建设、生产待命”的命令,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农业建设第四师,于当年4月20日,步行千里,开赴黄海之滨、苏北灌溉总渠尾闸两岸,开发国土资源、发展农垦事业的光荣历史而兴建的综合性纪念馆。

  射阳廉政文化教育专线由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农建四师暨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射阳县党性教育基地等组成。“在华中工委纪念馆,一个个红色故事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党性教育基地的廉洁楷模引得参观者赞不绝口;廉政教育馆的警示案例给前来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深刻警醒。”陆为俊透露,廉政文化教育专线的开通,极大地提升了廉政文化教育的层次。

  用活文旅资源 寓教于乐

  “兼顾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即为廉。”走进东台西溪犁木街的盐仓监,入口处的大石刻着“廉”字,西溪古镇讲解员彭澄道出了其意,“盐不仅是生活必需品,还把控着国家经济要脉。盐仓监过去监管盐仓,现在则是廉政教育的一部分。”她细说,正厅公堂是官员进行盐税核算、汇总,收税,判决产私盐等贪污行为的地方。“讲解也是学习,每一次讲解都是将廉政文化深植于心的过程。”

  步入阜宁庙湾古城,一片葱绿树木将却金亭环绕。何为却金亭?“范来早,我来饱;范来迟,我人饥。”明朝嘉靖年间,两淮盐通史范鏓驻节庙湾,深受百姓爱戴,他体恤民情,向朝廷提出改革盐法的十条建议;遇灾荒时,他赈济灾民。在范鏓调任四川参政时,庙湾百姓凑钱相赠,他分文不收,众人见状,便将这笔钱建了却金亭,以彰清节,昭示后人。追昔抚今,一代廉吏,百年流芳。

  “我们将不断提升‘湖海清韵’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品质,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强有力支撑。”阜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怀亮表示。

  “一盆水洗头头清醒,牢记当官为人民;二盆水洗手手干净,为官一任两袖清……”廉政小戏《三盆水》在九龙口新“打卡点”淮剧小镇沙庄戏苑上演,“淮剧小镇充分融合淳朴民风和诚信家风元素,让百姓在旅游休闲的同时,接受廉政文化的洗礼,寓教于乐。”九龙口镇九龙口村党总支书记潘国美说。

  走进百姓生活 喜闻乐见

  “民主理财,民主公开;民主公道,实在重要……”廉政小淮戏《理财主任》在阜宁陈良镇新涂文化礼堂赢得满堂喝彩,借剧喻理,将廉政文化跃然舞台之上。

  “植物造型‘510’寓意我要廉,时刻提醒大家要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清风长廊,一共14块木质墙,每块木质墙上刻写了党的历代领导人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新涂村党总支书记周海华介绍,45亩的新涂廉政文化公园以莲述廉为核心。

  6.23风灾重建后,涅槃重生的新涂村建设廉政公园、文化礼堂等场所,展示基层农村现代化治理模式和富有代表性的勤廉家风家训,成为服务、教育、鼓舞村民的廉政文化阵地。

  “桑蚕织梦,吐尽芳华,以桑载道,以蚕化人,昭示未来,清韵留长。”诗中所写,为射阳特庸镇。“我们深入挖掘本地蚕桑、红色文化资源,与廉政文化结合,打造蚕乡清风馆。”射阳县特庸镇纪委书记陈茜说。

  特庸镇以革命烈士胡特庸命名,蚕乡清风馆内展陈了胡特庸积极开展抗日救国和带领群众搞土改的光辉事迹。“胡特庸从不占群众便宜,不仅严于律己,对党员干部要求也很严格。在胡特庸的示范监督下,县委一班人和区乡领导干部无不清正廉洁。”特庸纪检干事吴伟伟介绍。

  生动的包公脸谱造型,意味着做干部要公正办事;算盘造型,展示“算好人生七笔账”,让干部充分认清“贪”的巨大危害;醒目的“廉”字造型的公示栏,展示县里出台的“正三风肃五纪”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眼前是滨海坎北街道长法村廉政广场。

  “我们以各种廉政文化内容与不同造型载体的巧妙结合,向大家呈现出优秀传统和现代的廉洁文化思想,让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坎北街道办事处主任严栋东告诉记者,建设廉政广场的初衷是让干部常怀敬畏之心、让群众增强监督意识、让廉政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盐城推动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向全民开放,实现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据不完全统计,自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开通以来,盐城市已累计接待市内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及市民群众26万余人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华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