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全球首个!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正式开馆,快来“打卡”大美湿地
2022/01/11 09: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0日,全球滨海论坛在盐城拉开帷幕。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分活动之一,当天,全球首个全面展示黄海湿地生态区域自然人文的主题馆——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在盐城正式开馆。

  2019年7月5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是中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也是我国第一处滨海湿地类型自然遗产,同时还是江苏首项世界自然遗产。申遗成功后,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原火车站及其周边地块进行改造提升,建设黄海湿地博物馆及盐城湿地博物园。

  为全面展示申遗过程、加强湿地科普、深化国际生态合作,盐城对盐城老火车站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全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湿地类一级博物馆。黄海湿地博物馆及盐城湿地公园整体项目位于盐城市亭湖区,属社会公益性质,免费对公众开放,博物馆主展馆建筑面积18573平方米,展陈面积约6000平方米。盐城湿地博物园作为博物馆的户外展区占地面积为44.13公顷。

  “黄海湿地博物馆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果的展示馆,是深化湿地国际科普科研和交流合作的科技馆,是全方位呈现黄海湿地自然人文风貌的主题馆。我们将以今天开馆为新的起点,严格履行《世界遗产公约》,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引领作用,打造集空间展陈、公众教育、生态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生态综合体,探索一条湿地保护与开发互动并进的发展之路。”盐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说。

  黄海湿地博物馆由盐城老火车站设计改造,作为交通建筑高大宽阔空间结构与展览建筑空间有着天然共通性,适合展览多层次呈现。建筑外形设计吸收湿地、丹顶鹤等核心元素,构思取“展翅腾飞”之意,塑造“丹鹤展翅,翎羽起舞”的建筑意象。结合原有的拱形建筑形态,生成融合城市文化与城市记忆的新形象。

  整个馆内主展区分为海路天成、天际旅程、河海交响、湿地家园、全球使命中国担当五个主题和多功能报告厅等,通过场景模拟、沙盘模型、各类标本、多媒体互动等形式载体,向观众全方位展现了黄海湿地生态空间、416种鸟类信息及迁徙轨迹以及盐城促进黄海湿地保护所做的努力。

  博物馆展陈展品超过1000余件,包含主要为动植物标本,其中明星展品为抹香鲸骨架、丹顶鹤、麋鹿等。展厅内主题景观为黄海生态区系列代表湿地、迁飞路线重要栖息地、淤泥质海滩等,多媒体设备为大型数字沙盘、全息展演系统、沉浸式体验、黄海湿地动态监测平台、4D影视厅等各项交互展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黄海湿地博物馆和今年5月1日建成开放的盐城湿地博物园,有机地组成了丰富而直观的室内与室外、虚景与实景、人文与自然、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湿地生态和文化景观。“一馆一园”有序的建成、开放及统筹运营,将对塑造盐城国际湿地城市形象、培育市民生态文明素养、增强人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理念,有着深远的意义和重要的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祝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