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为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贡献智慧和经验!全球滨海论坛在盐开幕
2022/01/12 09:27  盐阜大众报  

  1月10日至11日,由自然资源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滨海论坛在盐城市举行。10日晚,全球滨海论坛开幕式暨部长级论坛在盐城市新建成的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以“和谐共生:携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深入探讨滨海湿地保护,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副省长储永宏,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前主席、黄海湿地研究院名誉院长章新胜,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市政协主席陈红红,市委副书记羊维达,相关国家的政府部门或驻华使馆代表、国际组织代表、地方政府代表、专家学者、青年代表等在线上或现场参加论坛。

  随着人类沿海开发活动增加,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滨海地区已成为生物多样性锐减、生态系统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地带,滨海地区生态保护已成为全球的共同挑战。《湿地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纷纷呼吁建立全球滨海论坛,促进以湿地为重点的滨海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国积极响应国际社会呼吁,率先举办此次全球滨海论坛,与国际社会相关各方分享成功经验,推动共同保护行动。在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自然资源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研究决定,将盐城市举办的黄(渤)海滨海湿地研讨会升格为部省联办的全球滨海论坛。此次论坛围绕滨海湿地、迁飞候鸟、气候变化、海洋蓝碳、生物多样性等前瞻性、务实性、引领性议题开展深入探讨,为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贡献智慧和经验。

  王宏在致辞时对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给予本次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江苏省委、省政府和盐城市委、市政府为确保论坛顺利举办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我国致力于推动举办全球滨海论坛,就是期待汇聚各方力量,共享生态文明理念,共商务实举措,共促联合行动,共建伙伴关系,共同呵护美丽的滨海家园。未来十年是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恢复的重要十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十年。中国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陆海统筹,大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水平,促进均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滨海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滨海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和落实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贡献中国力量和智慧。我们愿与全球滨海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期待本届论坛取得广泛共识和丰硕成果,开启全球滨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储永宏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此次论坛在盐城举办,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外交思想的重要举措,也为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汇聚了广泛国际智慧。我们将以论坛举办为契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践行绿色使命;致力于打造全球生态治理的国际化平台,推动形成具有国际引领的技术和标准;致力于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致力于推进生态高效能治理,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相信借助全球滨海论坛这一平台,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为保护滨海湿地、维持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湿地公约》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布鲁诺奥伯勒、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副部长谢尔盖·阿诺普连科、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法国埃罗省塞特市市长弗朗索瓦·康迈因等国际组织、国外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国家驻华使馆、国际城市代表纷纷通过视频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我国在环境保护国际合作领域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保护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需要全世界的共同努力。大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共谋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期待与更多国际组织相聚盐城,亲身体验大美湿地的秀美风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周斌在发言时说,黄海湿地是大自然对盐城最好的馈赠,也是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升格为全球滨海论坛,将进一步搭建引领生态治理的全球机制性平台,广泛凝聚保护滨海湿地的全球共识。我们将更加深入理解“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不断提升国际合作水平。我们将促进全球滨海城市加强沟通交流,探寻滨海湿地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我们将站在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战略高度,努力把黄海湿地的生态优势转换为城市发展的战略支撑。欢迎大家走进盐城,更好推动生态互助、发展互通、文明互鉴,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全球生态治理贡献更多力量。

  经过与会各方的合作努力,《关于建立全球滨海论坛的倡议》在会前召开的国际咨询会上得到顺利通过。开幕式上,章新胜通报了倡议的主要内容。他说,本次全球滨海论坛的顺利召开,为推动国际滨海生态保护迈出了重要而又坚实的一步。该倡议向全球发出,希望汇集各方智慧力量,努力把论坛建设成新型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国际滨海生态治理作出新贡献。

  市有关领导和部门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