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江苏盐城大丰大桥镇:农舍错落有致,笑脸质朴幸福
2022/01/27 18:54  盐阜大众报  

  一幢幢农舍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一个个大棚排列有序,一张张笑脸质朴幸福……走进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桥镇,田园风光与现代文明相互交融的美丽画卷,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

  近年来,大丰区大桥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逐步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有效实现路径。

  大桥镇农房改善集中居住点

  奏响产业发展“奋进曲”

  美谷塑胶工业是大桥镇突出绿色转型发展结出的丰硕成果,目前已然成为该镇经济版图上耀眼的“坐标”。步入企业厂房,一条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一块块透明板材顺利下线。该公司是盐城市PC板材的龙头企业,不仅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还与多家企业建立合作研发机制,目前已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基。该镇坚持走好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积极主动对接企业,靠前服务指导,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迈入乡村振兴“快车道”。一方面,该镇加强落后技术的升级改造。面对园区内现有产业层级及产业效益低等因素,引导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提升装备水平,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促进现有企业的强链补链。鼓励企业链式发展,以澳滨泵业为上游,招来玛泽尼、艾蒙斯特项目,对毛坯配件进行精加工和整机装配,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和社会贡献率。

  敲开农民增收“致富门”

  一筐筐鲜嫩的时蔬,满满地装进车厢,向上海农产品市场进发。“我们依托‘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这块金字招牌,在上海西郊、松江、浦南和奉贤等地设立5个农产品直销窗口,销售蔬菜、鸡蛋等农副产品,年销售额达2800万元。”江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大桥镇根据各村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联耕联种步伐,推动传统农业向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培养一批素质高、业务精的新农村经纪人,深入谋划各村在农产品种植、政策许可的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合作。此外,该镇还发挥品牌优势搭建电商直销平台,依托8个绿色食品基地和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结合注册的“大桥旺旺”蔬菜、“传夫”大葱等15个品牌商标优势,积极探索电商平台销售模式,用好地理标志产品,不断扩大销售渠道,实现销售多元化、效益倍增化。

  大桥镇大桥村党群服务中心

  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

  “过去这条河道垃圾散落,排水不畅,两侧种植无序,塌方十分严重。多亏了政府大力度实施整治,现在河清岸绿景色美,我们老百姓心里舒坦多了!”大桥镇东塔村村民高兴地说,他们见证了十中沟的“前世今生”。十中沟“洗脸”换新颜,只是该镇突出问题导向“亮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大桥镇坚持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让美丽乡村更具吸引力。结合“四整治、四提升”行动和村庄环境整治攻坚月活动,对全镇各村农户的家前屋后“三乱”、零散的鸡窝羊圈等畜禽养殖进行大规模集中清理,计划疏浚整治河道32条、新建垃圾桶底座近700个;组织实施改厕工程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建设,控减生活污水;切实做好河长制工作,各级河长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主动认河、巡河、管河、治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