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助企便民“送清凉”,盐城警方打造“企有忧 警快办”服务营商环境品牌
2022/08/24 09:12  新华日报  

  “有警方提供的非接触式日常管理平台,我们终于能睡安稳觉了。”近日,在位于射阳县的九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内,安全主管李兵指着仓库门口的电子显示屏说。

  仓库是公司核心区,存放着危化品。以前,员工不用登记就可以进库领料,在领料过程中极易发生危险。如今,仓库管理专员通过电子屏人脸识别进库,警方在后台就可对进库人员情况进行把控,“无事不扰,节省了双方时间。”

  3月初,通过调查走访、分片座谈等形式问需于企,盐城公安走访各类企业196家,收集工作建议256条,创新打造“企有忧 警快办”服务营商环境工作品牌,发布施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十项措施》。“这是盐城公安为企服务举措的升级版和拓展版,是提升平安法治和公安政务服务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继步说。

  纾困,保障企业稳定运营

  “以前,得等到规定时间才能通过市区禁行路段,或者先办理通行证,但办证过程繁琐,时间长。遇有急货,我们只能闯禁区,最后货送到了,人也违章了。”当了解到只需登录“盐城交警”微信公众号,即可自助申领货运车辆通行证时,翔宇物流公司车队负责人夏明耀随即打开手机体验,不到5分钟就申请完成。

  “我们在企业周边设定绿色通行区域,区域内企业货车不限行,货运车辆通行证线上申请后,一天内便可办结。”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姜伟说,“目前,已办理电子货运车辆通行证1857张,市区增设19个货运车辆临时停车点。”

  5月上旬,东台市(盐城)开泰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强来到东台政务服务大厅,向公安涉企服务专窗求助,受疫情影响,公司外来物流原材料和拟运出的生产品、半成品无法正常进出。东台公安涉企服务专窗迅速启动“一哨联办”程序,联动多个部门、多方会商协调,最终在沈海高速东台出口南侧建设海东停车场,承担进出货物中转及仓储,将货运出入车辆进行集中消杀、按需转运,满足了东台类似企业原材料及产品的运输需要。

  目前,盐城公安在市、县两级共12个公安政务服务大厅全部设立“涉企服务专窗”,开展审批服务等70项79种服务项目,解决企业多头跑问题,已提供各类服务3.5万件,平均节省企业办理时限45分钟,减少材料22万份。

  拓面,吸引人才快速落地

  5月12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外国人来华“一件事”窗口,江苏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经营支援室室长千钟仁接过崭新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生活居留许可》,感慨服务的高效:“两年前,我来办理同样的业务,先后跑了两个地方,1个月后才拿到许可证;现在证件需要办理延期,只跑1个窗口就办成了。”

  “这次简化了申请流程,有效解决办理‘一件事’两头跑、办理周期长等问题,方便外籍人才来盐工作。”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周晓英说,目前已有121名外籍人士办理了该业务。

  同样的体验让落户盐城的人才倍感温暖。“没想到,5分钟就办完。”7月11日,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新都派出所,江苏银行盐城分行新进职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毕业生陈稳来办理人才引进落户,由北京海淀区迁至盐城,因江苏银行无集体户口,最终户口落在江苏银行所在社区集体户上。

  “十项措施对人才放宽了条件,扩大到大中专院校和技工学校毕业生;人才落户地选择范围扩大至任一亲属朋友家庭户或任一方便居住生活的社区集体户。”新都派出所民警谢迪说。

  如今,全市已为来盐就业创业的479名大中院校和技工学校毕业生提供落户便利。

  提效,事项增加服务升级

  “警方仅用8小时,就破了案,一天内帮我们挽回了13万元损失!”5月10日,伯乐达集团生产部门经理徐珠亚向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东城派出所反映,公司原材料紫铜库存数与进出货量对不上账,清点后确认丢失紫铜近1900公斤。

  东城派出所办案民警吕峰说,因公司人员组成复杂,流动性大,且案件存在一定隐蔽性,以前破获这类案件需要数周甚至数月,现在在辖区派出所牵头组建的警企联勤机制下,数小时即告破。

  “看到园区警务室亮着灯,我们安心。”东山精密产业园HR负责人孙佩坦言,园区有员工1.2万名,其中60%是外地人,给管理带来压力。二期建设时,园区建起便民利企警务室,员工之间的矛盾纠纷得以及时调解,企业可更加专注于生产经营。

  “请直视前方镜头,开始拍照。”21岁的魏尹到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盐龙派出所更换到期身份证,“现在机器智能方便,之前办理要3天,如今只需3分钟。”

  “6月,我所建成‘盐之e警’综合服务盐龙窗口,‘盐之e警’升级,下放事项增加,由89项236种拓展至135项286种。”盐龙派出所民警赵禹说。目前,全市户籍派出所已实现“盐之e警”全覆盖。

  “我们从政务服务、企业权益、日常监管和警企互动四个维度,‘点穴式’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得实惠、享便利。”盐城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玉海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华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