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探秘射阳“零碳产业园”
2023/06/14 20:52  新华报业网  

  6月13日,在射阳港经济开发区零碳产业园,工作人员正在对园区开发的“能-碳”双控平台控制中心上规上企业的用电情况和碳排放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将研判情况反馈企业进一步优化。这是射阳港经济开发区零碳产业园众多应用场景中的一个缩影。去年底,《江苏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低(零)碳产业园区规划》发布,零碳产业园的建设将助力射阳产业集群加速向低碳、绿色方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什么是零碳产业园?零碳产业园被业界称为“绿色新工业体系”的摇篮和载体,是指在一个产业园区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在一定周期内(通常为一年),通过清洁技术支持、碳回收技术、能源存储交换等方式全部予以抵消,从而全年实现碳元素“零排放”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那么,一座工业园区如何走好零碳产业园区转型路?毋庸置疑,首先就是编制一个具有专业性、科学性、前瞻性的好规划。

  经过5年多时间的艰苦奋斗,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园区基本形成风场开发、装备智造、科创研发、检测认证、运维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条,落户的27家新能源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8家、国内500强企业7家,海上风电产业生态圈初具雏形,为打造零碳园区夯实了基础。

  探路零碳园区,射阳的优势在于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厚实的新能源产业基础,绿色低碳理念深深融入“血脉”,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园区总体规划为12.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片区2平方公里。园区坚持绿色低碳导向,瞄准产业中高端,重点发展新能源装备、高端装备、海洋装备三个主导产业和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海洋养殖等特色产业,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

  节能降碳的前提,是获取真实、精准、及时的碳排放数据。“园区的‘能-碳’双控平台已有了雏形,基于物联网设备实时掌握能耗数据,根据算法模型对碳数据进行分析,做到‘知碳’‘算碳’。”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克宁说:“接下来将开发上线更多功能,比如说,碳资产管理、绿电交易运营、认证零碳产品等,将其打造成园区的‘零碳数字大脑’。”

  打造零碳园区的核心要点是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国网射阳县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房旭介绍,绿电接入方案已编制完成,今年将完成临港变110千伏变电站改造,保障园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接入并网,可满足园区至少3至5年的用电需求;配合开展射阳港区远景年220千伏港开变选址选线工作,确保有效纳入市电力设施布局规划;对接国家电网,探索建立数字化平台,实现绿电就地消纳,推动绿电、绿证两个市场有效融合,积极为国家电力改革形成样本示范。

  在零碳智慧交通方面,推进园区公交纯电化升级,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停车场3处,完成无桩电动车试点布局,打造绿色交通新模式。为满足园区企业生产生活需要,规划建设零碳社区,采用屋面光伏、智能暖通、智慧照明、地源热泵等低零碳措施,打造零碳绿色建筑“样板间”。

  参与规划编撰的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特聘教授张玉清认为,射阳在推动风电产业发展升级过程中非常注重国际合作,提出了国际海上风电新城品牌发展思路,有助于深化国内外能源新技术研发与示范合作,推动江苏乃至全国零碳产业发展。“国际上不少国家对我们的零碳产业园的理念、建设非常感兴趣,去年上海进博会期间丹麦等国家和不少世界500强企业主动同我们对接。”李克宁说。

  锚定“2025年建成省零碳发展先行示范区”“2050年建成全国净零碳示范先进园区”目标,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正围绕能碳协同管理、工业节能降碳、零碳能源供给、应用场景布局等重点领域,推进中车零碳装备制造产业园、储能装备、高端传感器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项目,构建射阳港新能源装备产业高质量生态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文婧 洪叶/文 陈俨/图 曹阳/视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