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晚高峰”遇上雷暴大雨,这群“小红帽”撑伞为路人引导交通
2019/07/06 21:41  新华报业网  张晨  

  交汇点讯 7月6日傍晚,强对流天气突袭扬州,令人措不及防。雷电暴雨降临时正值交通晚高峰,扬州闹市区文昌阁的斑马线两端,“交通文明岗”上却有10多位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伫立风雨中。乌云、闪电、暴雨,文昌阁、小红旗、文明岗,构成了一幅“扬州最美志愿者”的生动写照。关于他们的照片、视频晒在微信朋友圈里,赢得了密集的点赞点评。

  

  好人文明岗,经得起风雨考验

  去年12月7日,由扬州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共同打造的“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正式启用,在主城区人流密集区设置了20个“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弘扬好人精神,树立好人形象,放大好人效应。

  家住文峰街道的“全国最美志愿者”凌万兵,主动承担起有“扬州城市客厅”美誉的文昌阁岗的文明交通劝导任务。半年来,无论寒暑冬夏,他带领“凌万兵志愿者工作室”的志愿者们按时坚守岗位,成为闹市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暑假里,扬州大学附属中学45名高一学生,集体请缨,分批参与“文昌阁好人文明交通岗”的执勤。第一天执勤的傍晚就遭遇如此恶劣的天气,这成了对这些志愿者最好的考验。

  交通晚高峰执勤时间,是晚5点半至6点半。13名扬大附中学生准时赶到时,天上已经乌云密布。凌万兵提醒陪同来的家长,把孩子接回去,免得遭雨。许多家长和孩子们都说,“志愿服务,我们是认真的!”

  

  20分钟后,豆大的雨点落下,从稀疏到密集,一道道闪电,电光划破乌云,雷声滚滚而来。凌万兵再次劝他们到附近的文明驿站亭子里躲避雷雨。男生说:“让女生去!”17岁的女生戴俊阳执拗地说,“我们女生一样经得起风雨的考验!”

  志愿者为孩子们准备了雨伞雨衣。暴雨如注,地面很快有了积水,孩子们的裤子和鞋子都湿透了,他们依然坚守到了6点半钟,才跟家长回去。

  许多市民路过斑马线,等候绿灯时,抓拍了志愿者风雨坚守的照片和视频,有的当场竖起大拇指,给孩子们点赞鼓励。

  

  文明风景线,经得起时间考验

  来自水乡宝应的凌万兵,来扬州安家落户后,摆摊买糍饭谋生。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第一次义卖糍饭捐款,踏上公益路,从未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

  

  扬大附中参与交通文明执勤的高一学生中,多位孩子早在小学初中时,就已经成为“凌万兵志愿者工作室”的小志愿者。如今,“文昌阁好人文明交通岗”已经成为志愿者的室外培训基地,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戴俊阳虽然5年前,就在母亲的鼓励下,参与凌万兵组织的敬老院包饺子、运河边捡垃圾等活动。但她说,大人志愿者能在严寒酷暑、风雨雷电中坚守,我们平时体验不到,今天算是赶上了,身子湿透了,心里却有一股暖流在涌动。

  

  姜玉霞大姐去年退休,加入凌万兵志愿者团队半年时间,风雨中,她也站得笔直,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顾不得擦去脸上的雨水。她说,我们站在好人旁边,就要站成文明风景线,我们不仅要经得起经得起风雨考验,更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也许只有时间和风雨才能证明,志愿服务,我们是心甘情愿的,我们是认真的!

  通讯员 胡俭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