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产业引领土里出“黄金”扬州瓜洲镇“向阳花”结出“致富果”
2019/07/15 18:45  扬州网  

  

  葵园成片的葵花美如画。资料图片

  时下扬州市邗江区瓜洲镇瓜洲村葵园葵花田里,葵花花盘上正孕育着累累瓜子。再过几个月,葵园将迎来葵花盛开的季节。

  “葵园已成功打造多年,每年都会迎来一批观光客,这里也成了拍摄浪漫婚纱照的胜地,垂钓、游玩、品乡土美食的游客更是数不胜数。”近日,瓜洲村委会主任周瑜介绍道。

  去年游客量达到5万人

  葵园位于扬州市瓜洲镇瓜洲村,毗邻古运河,邗江南路东侧,项目总占地1000亩,其中100亩葵花种植区。自2016年开园以来,葵园无论是知名度还是游客量都在逐年递增,仅去年游客量就达到5万人。

  为何选择打造葵园?周瑜坦言,当时主要考虑扬州没有大面积葵花,建成的话将成一大亮点;其次经过前期调研,发现葵花深加工后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

  “葵园建设之前,村组道路不通畅,农民外出打工多,农业生产水平低,农民想要增收难。”周瑜介绍,为走出困境,瓜洲村成立经营公司,与相关高校合作,引进向日葵新品种,开启集中经营模式。

  村里从农民手中流转了120多亩土地,引进了四五个品种,包括食用葵、观赏葵、油葵、菊葵。其中,观赏葵是代表品种,主要前景是鲜切花,油葵籽则生产葵花油,菊葵鲜花加工成葵花茶。

  “葵园葵花品种新,同时施用有机肥料,做好精细化田间管理,实现了在同一块地块上连续种植八季的全国记录。”周瑜自豪地介绍道。

  彩绘农舍,打造“绚彩乡村”

  打造最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镇村两级可谓大手笔。“自2015年至今,瓜洲镇补助了300万,村里陆续投入约500多万,服务中心、道路等旅游配套设施完善起来,河道整理美化,主题花海营造,向日葵新品种培育,最美田园综合体雏形初现。”

  2万多平米的彩绘农舍,打造“绚彩乡村”,成了瓜洲村葵园提升“颜值”的得意之笔。

  “当时许多农宅由于少人居住,呈现破败之相,慕名而来的游客连呼大煞风景。”周瑜回忆,村干部想出了“油画涂鸦扮靓村舍”的妙招:以3D立体画、2D平面画为表现形式,既有向日葵、樱花、卡通系列的墙绘油画,应景田园风光,也有与瓜洲相关的鉴真、杜十娘、梁红玉等历史人物和典故传奇,记录了千年瓜洲的古镇乡愁。

  空中看葵园,大片葵花绽放,映衬着色彩斑斓的彩绘农舍,一幅绚丽的田园画卷,是市民游客观光的“打卡地”。

  “葵园虽然规模不大,但它是‘一村一品’,带动村民致富的示范项目,农业作物都是宝,葵花不仅可以榨籽卖油,还可以卖风景,过去的疙瘩地方,成了观光旅游消费的热门地。”周瑜说。

  在家门口就业的张大婶告诉记者,农民现在“拿双份子的钱”,土地给村里经营,每亩每年获租金800元;帮葵园干农活,每天可挣百元。村民们在葵园每年总劳务收入达50万元,“日子可是一天天好起来了。”

  周瑜直言,从过去抛荒长草到如今花木成田,他们真正体会到“生态乡村,乐享自然”的广阔前景。“有了产业引领,土里也能出‘黄金’。”(通讯员 王欣 李颖 记者 钱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