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田园江苏,幸福生活乐陶陶
2019/09/20 08:40  新华报业网  白 雪  

  曾经,“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是很多农村脏乱差环境的真实写照。随着近年来农村环境整治和各种设施的完善,如今江苏省广大农村已呈现新面貌。干净平整的柏油马路,赏心悦目的绿化带,古韵悠悠的农家院落,热闹的农民大舞台,便捷的医疗、养老服务……农村环境变美了,农民的精气神提起来了,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曲正奏响在希望的田野。  

  亮新颜,村庄焕发生机

  一进高邮市三垛镇少游村,便看到几位老人坐在室外悠闲地纳凉。少游村是北宋词人秦观故里,也是高邮市唯一的历史文化“名人村”。去年,村里开始全面整治河道、路道、巷道,以及废塘、废沟,建设了固定垃圾池,每两三户配置了一个带盖的垃圾桶,并对各家各户生活污水通过管道进行收集并集中处理。同时,铺设了滨河小道,新增了凉亭和长廊,对门前屋后与废弃地见缝插绿、景观美化,还新建了文游码头、亲水平台……曾经脏乱差的村庄变身为富有水乡特色的宜居乡村。纳凉的村民们说,生活在乡间很知足、幸福。

 少游村。白雪摄

  

 少游村。白雪摄

  村中秦氏宗祠旁有一个“小观园”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少游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德耀介绍,“小观园”这个地方,以前是茅厕、鸡舍、猪圈,在整治中打造成了村民散步、休闲娱乐的小游园。

  少游村这样如诗如画的乡村,江苏省已建成了一大批。常州金坛区谢桥村在扮靓村庄环境同时,还结合“四好农路”项目建设,改造出了一条被村民交口称赞的“幸福大道”,大道全长近18公里。

  “早上习惯去‘幸福大道’转转,锻炼身体。村里还有‘乡村大舞台’,每月‘逢十’的日子,村里文艺队都要到大舞台排练唱戏。我现在年纪大了不能表演,但看他们表演很开心。”84岁的谢桥村村民潘夕大说。  

  兴产业,助推村强民富

  谢桥村村民刘国方今年70岁,家有6亩地,原先种粮为主。如今,他家的地里全种上了榉树、桂花树等苗木,一年有近8万元的纯收入。谢桥村2049户5596人,几乎家家种花木,人均年收入3.6万元。

  谢桥村。万程鹏摄

  1991年起就担任谢桥村党支部书记的周国平,是带领村民致富、目睹村庄变迁的见证人。过去,谢桥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怎样让农民致富?曾为花木经纪人的周国平将目光瞄准了花木。“90年代初,我们在村里率先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大面积种植花木,发动村里的年轻人到外面跑市场。”周国平说,当时了解到种苗木一亩地能赚5000元,被吓了一跳,因为那时种一亩水稻只有200元。事实证明决策是正确的。2004年,谢桥村便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无粮村”。至2018年,全村花木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拥有花木经纪人200余人,全村花木开票销售达6亿元。

  如今,村民口袋鼓了,村庄富了,富起来的村民纷纷反哺家乡发展。2013年,村民史伯平在村里的环境整治、健身广场修建、贫困户危房改造等项目中投入390多万元,破解了农村公益文体事业资源不足的难题;2015年,村民潘玉平出资200多万元用于本村“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建设风生水起。

  村落外是成片渔池良田的少游村,也因地制宜发展螃蟹、鳜鱼等特种水产养殖,打响“少游”牌罗氏沼虾,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子。据了解,农民每年来源于水产养殖业的收入就达1.2万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重民生,让农民更有获得感

  “从家里骑电瓶车到医院,只需20分钟,看病很方便。”正在高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待就诊的王先生说。这家位于三垛镇的医院,可为高邮东片地区的20多万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也是扬州市乡镇唯一的二级甲等医院。

  “除了疑难杂症,看病都可以不出镇。”院长詹斌说,高邮有3家医院可以进行血透,两家在市区,另一家就是他们医院。很多患者每周要做3次血液透析,往返市区很不方便。现在,三垛镇及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可方便就医。为进一步减轻患病老百姓负担,三垛镇还免除了患者的透析费用。

  “去掉医保报销,每次透析要交33元,每周3次透析,对于我们家来说也是一笔很大开支。”一位姓徐的患者说,如今不花钱在家门口就能治病,很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将村子扮靓扮美很重要,但要让村民有获得感、幸福感,还需要在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上下工夫。”高邮市三垛镇党委书记杨朝友说,让群众更好地享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三垛镇党委政府全力推动的民生工程。

  在医院不远处的三垛镇敬老院里,70岁的王殿虎正悠闲地和其他老人聊天。他乐呵呵地说,他住的房间有卫生间、热水器、电风扇,敬老院里还有彩电、活动室、健身器材,每天一起看电视、锻炼身体,住在这里很开心。

  三垛镇对像王殿虎这样符合条件的五保老人应保尽保,今年每位五保老人供养金标准为7424元,会按季打入敬老院和个人账户。目前该敬老院有160张床位,其中护理床位82张。全镇563位五保老人,已入院102人。老人看病由院内负责,做到小病不出院,大病不出镇。老人每月可领60元零用钱,理发和冬天洗澡都有统一发放的优惠券,敬老院已成为五保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理想场所。

  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里,农民宜居宜业、宜养宜乐,眼下,这样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江苏省铺展。

  记者 白 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