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高邮,一群好人满城新风
2019/10/30 17:30  交汇点新闻  李 源  

  交汇点讯 今年7月4日晚,高邮市区花湾路某小区二楼住户因外出忘记关闭厨房灶具,家中突然起火。当地市民黄淦海、马传文不顾自身危险破窗救火,避免了一场更大火灾的发生,事后默默离开现场。多家媒体开展“寻找救火英雄”系列报道,数万网民留言,并为他们的善举点赞。

  水有源,树有根。黄淦海、马传文的事迹,正是高邮精神文明滋养下开出的一朵动人的花。近年来,高邮持续开展“高邮好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及时、高效、深度的事迹发掘和特写以及常态化的“高邮好人”进万家文艺巡演活动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展示好人精神,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感召人们学习好人、争当好人。

  好人精神涌动秦邮大地

  善行义举点亮高邮道德星空

  高邮,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曾诞生秦少游、汪曾祺等知名历史人物。今天,好人故事在高邮千家万户广为传唱,成为这座古城的“新骄傲”。

  “烈士们已经为我们流血流汗,绝不能让他们再流泪。”今年74岁的杨文华,至今已经为19名革命烈士建碑立传,成了烈士的“守碑人”。2001年开始,杨文华多方奔走,先后奔赴各地县市民政、党史、档案部门,寻找历史的真相与记忆,形成了两万多字的翔实史料。在各方支持下,2012年9月19日,临泽镇朱堆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2013年,杨文华追访英烈的事迹荣登“中国好人榜”。更令他高兴的是,自己带头建造的红色教育基地已被纳入扬州市爱国主义教育版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这里缅怀英烈,迄今为止受教育人次已达到1.1万。

  “哪怕是一毛钱的债,我都得替他还了,这样去世的人才能瞑目,健在的人才安心。”丈夫突然病故,留下一些说不清楚的口头债务。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王瑞华,强忍悲痛给丈夫生意上的朋友挨个打电话问清债务,并将8万多元口头债务全部还清。她为英年早逝的丈夫还了一笔良心债,也为这个社会树立了一座道德的标杆!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了王瑞华的诚信义举,全国各地观众和网友为之点赞,她也于2014年7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高邮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韩素玲、30秒勇救落水者的退伍军人赵治国、悬壶济世好村医李建华……截至目前,高邮市共评选出100多位道德模范(“高邮好人”),其中有6人获评为全国、江苏省“道德模范”,1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4人入选“江苏好人”,11人获评为“扬州市道德模范”。

  一位位好人感动一座城市,一个个善举带来满城春风——“高邮好人”精神,传递出的道德温度温暖了整座城市。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高邮好人引发文明建设“森林效应”

  当“高邮好人”成为一种现象,当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好人现象”自然引发“森林效应”,逐渐从个人自发行为变成社会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高邮市临泽镇朱堆村是“中国好人”杨文华的家乡,近年来在他的事迹带动下,朱堆村“人人争做好人”的风气越来越浓。这个宁静的小乡村,不断涌现着感人肺腑的好人故事。“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好人精神薪火相传。”高邮市临泽镇党委副书记张爱方介绍,过去朱堆村就有为救人一命忍辱垫付银票的许宏谟,有为过路人自建歇脚茶亭、风雨无阻坚持33年的朱锦芳,还有为方便村民出行出资修路的成鹤松、杨春山。如今,朱堆村在杨文华的影响下,更是先后诞生了“中国好人”2 人、“江苏好人”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1人、“高邮好人”3人、“临泽好人”2人。一个好人带动周边一群人,好人传承“好人精神”,在文明古镇持续扩散,引发善行绵延不绝。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城人,“高邮好人”形成城市文明建设的“森林效应”。高邮市雷锋车队、阳光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目前,高邮广大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扶残助残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等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践行志愿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全市共有注册志愿组织500多个、注册志愿者11万余人。

  “从个体自发行为向社会自觉现象转变,高邮好人精神全面带动良好道德风气的形成。”高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少荣介绍,“高邮好人”们用一言一行感染社会,成为城市文明创建的引领者和主力军,构筑着城市精神家园中最亮丽的风景。如今,走在高邮的大街小巷,市民会顺手捡起被丢弃的废纸杂物;在公共场所,市民自觉排队、秩序井然;公交车上,乘客给需要帮助的人主动让座……善与美,已经悄悄渗透进高邮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礼遇”让好人流血不流泪

  制度保障培育高邮文明“沃土”

  不能让好人流血又流泪,要让好人得到社会的认可和礼遇。

  在“高邮好人”群像的背后,是一套完善、科学的保障机制。为了在全社会树立起礼遇、尊崇道德模范的新风尚,高邮市出台了《高邮市礼遇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包含节庆慰问、优待帮扶、关爱帮助、爱心礼包等礼遇内容。全市每年奖励用于道德模范和好人的专项经费近20万元,不断完善对道德模范的奖励机制、对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的关爱帮扶机制,大力 倡导“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激励人们想做好人、能做好人、争做好人。

  管霞拾金不昧的善举经媒体报道后,高邮市领导登门送上慰问金,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撑起了一个贫困的家;“最美中学生”管仲培扶起摔倒老人并送医院治疗的事迹被人发现后,高邮市汪曾祺学校把她“最美的笑脸”放大张贴在校园外橱窗里,并给予她嘉奖……

  “‘高邮好人’不仅要成‘品牌’,更要打造成‘名牌’。”高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律介绍,为传承道德力量、放大好人效应,高邮市还在县区建成好人馆(园)、在乡镇(街道)建成好人广场(长廊)、在村(社区)设置好人榜(贤德榜)等好人宣传阵地。此外,高邮还通过设置文化墙、道德提示牌等方式,展示好人事迹、好人家风家训等,让好人故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一个社会倡导什么、宣传什么、善待什么,身处其中的民众就流行什么、学习什么、追寻什么。今天,在秦邮大地上,善行如潮、好人辈出。“高邮好人”用他们道德上的坚守,默默弘扬着社会正气,他们平凡的行动和伟大的精神不断熔铸于城市的血脉、内化到每个市民的一言一行当中,让高邮真正成为一座好人之城、大爱之城、文明之城。

  通讯员 冠 卿 邮 萱

  新华日报记者 李 源 见习记者 赵 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