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先锋榜丨张设:把阳光送进患者心里
2020/06/15 12:44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张设,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结核病科主任。他两次主动请缨,先后参与两轮隔离病房的救治工作,在一线战斗28天。医院建立一线救治临时党支部后,他以临时党支部书记身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更多救治任务。

  疫情突如其来,张设带头冲到抗疫一线。他先后参与救治15名新冠肺炎患者,准确排查23名发热患者,13次参与编写院内制度规范,是扬州实现医护团队零感染、新冠肺炎患者零重症、零死亡的关键功臣之一。

  1月21日下午,扬州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转入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张设接到通知后立即投入战斗。穿着厚重防护服,衣衫湿了又干,张设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在隔离病房里,患者普遍存在焦虑心理,一些患者情绪低落,他十分着急:“患者保持乐观情绪、积极心态,才能更好地对抗病毒。”

  张设与患者进行情感交流,打消他们对疾病和医生惧怕戒备的心理。看到一名70多岁的老大爷很孤单,张设便教会他使用智能手机,不值班时就跟老人视频通话陪他聊天。老人康复出院时对别人说:“这个医生就像我的家人。”

  “每个患者个性不同,方法也就不一样。患者内向不爱说话,我就从检查报告入手,和他谈心。患者爱好书法,我就向他求字,跟他聊笔锋。”为了走进患者心里,张设做了大量功课,他向患者家属了解患者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选择话题与他们拉家常。张设的个性化查房很受患者欢迎,很多患者不但焦虑情绪得到缓解,康复出院后还与张设保持联系,成了朋友。

  随着患者逐渐增多,医护人员工作量明显增加。在张设和其他同事的提议下,1月28日医院成立一线临时党支部。身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张设主动承担更多救治任务,随时补位。圆满完成第一轮14天救治任务后,看到同事们还在辛苦奋战,他又主动请缨,在14天医学观察期结束后,第二次进入隔离病房继续战斗。

  37岁的张设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13年,他先后奋战在甲流、禽流感、新冠肺炎抗疫一线,日复一日将一切奉献给工作。去年省卫健委授予他“结核病诊疗岗位能手”称号,今年他又荣获“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