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扬州:乘“市”而上 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2021/01/15 17:58  扬州日报  

  上市公司是衡量区域经济活跃度的标尺。多年来,在资本市场的赛道上,留下了扬州企业家拼搏的身影,一大批成长性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扬州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回望“十三五”,扬州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成绩亮眼:2016年,奥力威、罗思韦尔、金世纪车轮,2017年,晨化新材、传艺科技、泰和农贷、虹扬科技,2018年,倍加洁、亚普股份,2020年,艾迪药业、海昌新材……这五年间,我市共有11家企业成功上市,竞相逐浪资本市场,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也位居苏中苏北地区前列。

  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2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0家,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416家。

  正值扬州大力发展“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产业科创名城的关键时刻,加快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不仅使企业转型发展信心倍增,更为全市科创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打出政策“组合拳”

  千万奖补,助扬州企业乘“市”而上

  “真心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企业上市的鼎力支持,不仅为我们协调解决了不少问题,还有实实在在的资金补贴!”2020年10月,扬州召开全市上市工作推进会,在扬州市30多家上市后备企业见证下,艾迪药业、海昌新材获颁上市专项扶持资金。仪式现场,扬州海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光荣激动地说。

  “在推进会上为两家企业颁发专项扶持资金,不仅是我们强化政策兑现的具体行动,也是树立一个榜样,激励更多扬州企业积极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做大做强。”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吴顺文表示。

  近年来,扬州市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牌、助力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扬州市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2020年12月底,又出台《市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据统计,近五年来,扬州市级层面为企业上市落实扶持资金已经超过1亿元。

  除了市级层面,扬州各县市区也出台了细致的激励政策:邗江区去年出台《邗江区关于持续推进企业上市的实施意见》,企业从完成股改到实现上市可得到最高1360万专项扶持;江都区2018年就制定了推动企业上市“513”行动计划,聚焦精准服务,已为不同上市阶段企业兑现奖补资金3000多万元;仪征进一步修订了《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大对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力度;高邮实施“鱼跃龙门”上市行动,力争5年内新增5家上市公司……“真金白银”的专项扶持,为企业架起通往资本市场的“桥梁”。

  建立服务“后援团”

  强化企业上市培育,扶上马更送一程

  “十三五”期间,扬州11家企业成功上市。成绩的背后,意味着什么?

  2019年,扬州市金融监管局在一次大走访活动中,了解到了江苏金世缘乳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情况,并迅速给出建议:根据实际情况,新三板挂牌企业可以转板上市,来获取更多发展资金。

  江都区相关部门马上行动。2019年6月13日,金世缘与民生证券就IPO上市进行了签约,不到半年时间,就在江苏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

  “服务没有终点,尤其是帮助企业上市挂牌,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吴顺文表示,扬州对企业上市挂牌既采取联动服务,由市金融监管局牵头,相关部门联合服务,同时,也实施终身服务,从前期准备到上市挂牌后追踪服务,都有人负责。

  去年7月20日,借助艾迪登陆科创板的时机,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功组织了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主要负责人,市、县(市、区)两级地方金融监管局上市工作机构负责人等20余人走进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扬州上市后备企业走进上交所”主题活动,通过观摩上市挂牌仪式、参加实务培训、拜访参观金融投资机构等活动,我市企业对接资本的意识大大增强。

  最近,扬州市更新了2021年上市后备企业库,新增上市挂牌后备企业20多家,扬州市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动态培育重点上市后备企业30家。对于成长性好、有前景的企业,扬州市推行上市挂牌分类指导政策,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不仅关注培育上市挂牌企业,更全力支持有条件的上市挂牌公司再融资、再发展。

  扩大上市“朋友圈”

  政府搭台引智,掀起对接资本热潮

  “过去,不少扬州企业家对上市知之甚少,对上市后如何发展也没经验,现在,大家思路开了,理念变了。”倍加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生介绍,近几年,扬州为企业牵线搭台,举办了很多让企业家交朋友、学经验、变理念的活动,尤其是资本市场联盟。

  “扬州资本市场联盟,是为推动和服务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成立的。”吴顺文介绍,2016年至今,扬州资本市场联盟累计举办18场活动,服务企业2000多家次。目前,联盟微信群已经有近500位企业家加入,为企业与相关部门、券商、律所等服务机构提供了高效沟通的平台,成为近年来扬州资本市场的创新亮点工作。

  “政府的大力服务和扶持,尤其是务实、多样的资本专场活动,为扬州企业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对接投资机构提供了便利。”扬州龙川控股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扬州几乎年年都有大规模的资本盛会,数十场路演、对接活动,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对接资本的热潮。

  过去的一年,扬州资本市场发展还迎来了更多惊喜:5月13日,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扬州分中心揭牌,成为继苏州、无锡、连云港、南通之后省内第5家分中心。扬州分中心的成立,将帮助企业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企业对接创投、银行等机构,拓宽融资渠道,并通过专业金融服务帮助更多企业实现上市。

  同年7月21日,扬州市和温州、芜湖等9个城市一同与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上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联盟城市。10月20日,张宝娟市长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扬州分中心揭牌。这意味着,今后扬州与基地将在上市培育、路演展示等领域拓展合作方式、优化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

  “两个分中心”落户扬州,是近年来我市与江苏证监局、上交所、全国股转系统等开展常态化合作的一个缩影。借力新平台,我市不断引导企业加强与国内券商、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机构和专家的交流,优化上市培育等各项服务举措,企业上市挂牌的成功率显著提高。

  政府出力,搭台引智,一次次的“请进来、走出去”,逐步扩大了扬州的资本市场“朋友圈”,在扬州市形成了争相上市挂牌的良好氛围。

  上市挂牌跑出“加速度”

  资本市场,激活企业发展“一池春水”

  “保姆式”服务,“真金白银”投入,也让近年扬州市企业上市工作跑出了“加速度”。

  2016年-2019年,我市奥力威、罗思韦尔、金世纪车轮、晨化新材、传艺科技、泰和农贷、虹扬科技、倍加洁、亚普股份成功在境内外上市;2020年7月20日,艾迪药业在科创板上市,成为我市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9月10日,海昌新材在创业板上市;10月15日,嵘泰工业主板过会……

  截至2020年底,扬州市境内外上市企业累计达2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80家、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累计达416家,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均位居全省第六位。目前,3家企业已报中国证监会或交易所受理,5家企业在江苏证监局辅导备案。

  借力资本市场,一批扬州企业也得到迅速成长,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增强。如扬杰科技2013年上市前企业总资产为5.4亿元,总收入5.3亿元,上市后实现跨越式发展,2019年底企业总资产达35.3亿元,总收入20.1亿元,总市值近200亿元,已成为国内功率半导体行业的龙头企业。

  同时,宝胜股份、扬农化工等传统“老牌”企业,也通过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稳步发展,不断做大规模。2020年,宝胜股份非公开发行募资5亿元,传艺科技非公开发行募资6亿元,新三板公司和天下、新时股份、天启新材等定增募集资金2.11亿元。

  目前,扬州市上市挂牌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通过IPO、再融资等形式,募集资金已超300亿元。扬州市企业融资结构实现了从单纯依靠银行,到上市融资、债券融资等资本市场融资并重的局面。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根据《市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我市将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总体思路,建立可持续的上市挂牌后备企业梯队:到2025年,力争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和新三板精选层企业20家以上,新增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和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00家以上。(扬金轩)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