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无新增确诊病例,封闭封控小区管理措施调整来了
2021/08/29 13:33  新华报业网  

  8月29日,扬州召开第31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70例。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经专家评估,当日36名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转至定点医院康复,累计出院332例。

  238例轻型、普通型病例患者在扬州南京两地治疗

  扬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尹成雷通报,8月28日,扬州对部分地区开展了核酸检测,共采样、检测58.48万人。截至28日24时,未检出阳性样本。29日,扬州对邗江区、广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共100个居民小区以及上述四个地区内近14天内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居民小区,各集中隔离点,开展核酸检测。

  救治方面,尹成雷说,8月28日0-24时,扬州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8月28日24时,共有49例确诊病例在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其中轻型6例,普通型43例。189例确诊病例目前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治疗,其中轻型25例、普通型164例。目前所有患者都在全力治疗中。

  截至目前,扬州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分别为邗江区双桥街道双桥社区柳湖南苑小区、双桥街道石桥社区姚庄小区、甘泉街道、维扬经济开发区荷叶社区荷叶东路2号、方巷镇朝阳路31号、方巷镇裔家村、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城北街道瘦西湖福苑小区。

  29日起封控小区分期分批调整管理措施

  8月29日凌晨,扬州市发布了两个通告——调整主城区封控小区(自然村)管理措施的73号通告和调整主城区封闭小区(自然村)管理措施的74号通告,扬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林灿会上对此进行解读。

  许林灿介绍,这两个通告,是在之前调整了部分乡镇管理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对主城区封闭小区和封控小区的管理措施进行的调整,在坚决守护好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坚持精准调整,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从8月29日起到9月1日,对主城区封控小区(自然村)管理措施分期分批予以调整。调整条件为:小区内居民核酸检测全员阴性、日常管理规范有序;调整顺序为:按照距离封闭小区(自然村)远近,由远及近,渐次予以调整;调整后管理措施为:实行“每户每3天限一人”进出小区(自然村),出行区域原则限于所在区或功能区范围内。

  对连续封闭满21天的封闭小区(自然村)[以最后一名确诊病例离开小区(自然村)之日计算],从29日起调整管理措施,由“足不出户”调整为“足不出小区”。

  封闭小区调整到“足不出小区”一段时间以后,以及封控小区在9月1号之后,会根据疫情形势和具体情况研判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在做好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减小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黄码转绿:居家监测14天+近7日3次核酸检测阴性

  近期,扬州多个地区的风险等级都进行了下调,截至目前还有7个中风险地区,很多“苏康码”黄码市民对于黄码如何转为绿码的问题非常关心,需求也非常迫切。

  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辉介绍,健康码“变黄”的主要是三类人群:中风险地区人员、可能暴露的重点人员以及潜在密切接触者。中风险地区人员是指疫情中风险地区居民或近14天内有疫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可能暴露的重点人员是指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发病(无症状感染者为首次阳性标本采样时间)4天前起,在其周围250米范围内停留30分钟以上的人员。潜在密切接触者是指流调排查出的与阳性感染者在同一场所内存在高感染风险、但未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人员。在‘苏康码’被赋予黄码期间,相关人员要做好居家健康监测。

  姜辉说,黄码转绿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居家健康监测满14天(自赋码,即码变黄之日开始计算)以及近7日内3次核酸检测阴性。绝大多数人满足这两个条件时,黄码都会自动转成绿码。如果符合上述转码条件,但是没有自动转码的黄码人员,可以凭7日内3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向所在地街道(乡镇)申请黄码转绿码。

  主城区30个农贸市场“复工” ,人流量不超过平时的50%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姜文洋介绍,根据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主城区农贸市场有序恢复经营的通告,从29日开始,主城区已有30个农贸市场恢复经营,其中广陵区11个、邗江区1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生态科技新城2个、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5个。

  姜文洋说,恢复经营的30个市场的人流量原则上不超过平时的50%。市场只留1个出入口,入场口划定了1米线,安装“苏康码扫描一体机”,设置人员通行通道,场内设置了隔离线和人员通行路线,所有人员进场沿一个方向购物,防止交叉聚集。恢复经营的市场已由专业消杀团队进行全面消杀,并经疾控机构环境监测检验合格。市场内每天上、下午进行一次消毒。公厕、垃圾房(桶)、阴暗水沟等重点部位每2小时要进行一次消毒。

  “已经开放的市场货源充足,基本能够满足市民生活需要。”姜文洋提醒,市民到市场购物,要提前准备好出入证、苏康码,自觉服从市场管理人员统一管理。购物全程规范佩戴好口罩,按指定路线有序购物,人员不聚集,采用非接触扫码付费。发现市场经营户存在不明码标价、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短斤少两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进行投诉举报。一经查实,市场监管部门将严肃予以查处。“下一步,我们将对后续拟恢复营业的市场,严格按照通告要求审核把关,达到规定的要求后,方可恢复经营。”

  纾解孩子焦虑情绪,家长要给予积极反馈和温暖支持

  延迟开学的情况下,担心学业的中学生,特别是高三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很容易出现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扬州五台山医院心理科孙金荣近期就常常接到学生家长的相关咨询。

  “其实,焦虑情绪也具有传染性,家长们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太多,不要把自己的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传染给孩子,而应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与孩子一道来缓解焦虑情绪。”孙金荣建议,当孩子表现出烦躁不安、焦虑时,家长要保持情绪稳定,同时要关注并接纳孩子的情绪反应,告诉孩子疫期时期的焦虑紧张是正常的反应,不要因此而责怪孩子或者他人,同时给孩子积极的反馈和温暖的支持,比如拥抱、拍肩膀或拍后背等温暖的身体抚触,可以很好的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

  疫情期间虽然孩子不外出,作为家长要鼓励孩子自己通过电话或网络与同学亲朋好友联络,相互诉说在抗击疫情或者复习迎考中的心理感受,共同分享这一特殊时期的收获,彼此支持,互相鼓励。此外,家长可以与孩子共同商定一份适合自己情况的作息表,模拟在校时间安排,准时参加线上课程,课间穿插各科复习任务。如果孩子感到焦虑情绪挥之不去,可以尝试减少负面信息的摄入,做5分钟的深呼吸、正念冥想或者蝴蝶拍等活动安顿身心,或者做运动、家务活或有意义的事,转移注意力,培养积极情绪。

  交汇点记者顾敏 周晶 李睿哲 洪叶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