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战疫日记丨患者奶奶放下了自责,眼睛里满是泪花
2021/09/02 17:09  新华报业网  

  苏北人民医院援扬州三院重症医疗队护士 张风妹

  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晴

  8月3日,苏北人民医院组建重症医疗队奔赴一线。出发的路上,我的心中既忐忑又自豪。忐忑,是家中有两个天天盼着为下班的妈妈开门的小家伙,有不舍与不放心;自豪,是有幸被选中成为抗疫尖兵的一员,弥补了我没能参加武汉抗疫的遗憾,有激动与压力。一切皆是未知,但我已做好准备。

  进入病房即进入战斗状态。每天从床边交接班开始,熟悉患者病情与治疗,负责患者的各项治疗及护理工作,督促并协助患者按时服药,及时通知患者检查及化验,告知其注意事项。用酒精湿巾擦各个房间门把手、洗手池台面病人桌面,各个治疗车,重症病房仪器,病房紫外线消毒。定时巡视病房,按医嘱测量并记录患者生命体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发现异常立即通知医生。做好患者生活护理,教会患者咳嗽礼仪,负责饮食领取和分发,必要时协助进食。为患者打热水,分发患者口罩,提醒并协助患者服用口服药。关注患者心理状态,做好患者的健康教育工作。在接待新入院患者时,做好入院介绍和护理评估;对出院患者做好出院指导。确认本班医嘱执行情况,整理环境,做好床边交接班,还有出院患者的终末消毒。这一系列繁杂的事务,都将在整个战斗过程中被不断重复。

  印象最深的是病房的一位奶奶。奶奶刚来的时候,总是闷闷不乐,总念叨着自己做了错事,心里很愧疚,觉得自己给医护人员添麻烦了,让子女担心了,因而饭也吃不好,觉也睡不好。发现了奶奶的心病后,我想着办法哄奶奶喝牛奶、吃粥。她睡不踏实,我就和她聊天,时不时抱抱她。一次,奶奶又在念叨着责怪自己,我拉着奶奶的手说:“这是突发疫情,这不是你的错!”奶奶捧着我双手,眼睛里满是泪花。而我的陪伴,也给了奶奶心理上的安慰。渐渐地,奶奶笑容多了,随着情况慢慢转好,奶奶很快就可以回家和家人团圆啦!

  每天我们都要与病毒这个怪兽“刀枪相见”,虽然我看不到这个对手,但是我坚信,一定会打败它!因为与我并肩的战友都是超级“奥特曼”!

  通讯员 苏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整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