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相约来年春风十里,与扬州风雨同“州”的你们
2021/09/07 21:37  新华报业网  

  炎夏酷暑出征,微凉初秋归来。

  6日下午,驰援扬州的江苏全省第四批医疗队员离开扬州。现场不少人笑中有泪,随着扬州疫情防控向常态化阶段过渡,这两日依依难舍的离别场景,已在扬州上演了多次。

  去时无畏,归时无恙。在扬州疫情严峻的时候,这些来自全省的医护人员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各地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请缨,义无反顾,逆行出征,前往扬州支援当地核酸采样、检测任务。工作中他们需要克服身体和天气带来的各种困难——

  防护服里,汗水一次次浸湿他们的衣衫;

  隔离面罩下,口罩勒红他们的脸庞;

  塑胶手套里,双手被捂出一道道皱痕;

  ……

  现在,是他们凯旋的日子,“瞭望君”带您看看这些美丽的“逆行者”。

  不分南北,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

  有人说,扬州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江苏能够做到全省“一盘棋”,统筹各设区市资源力量支持扬州做好疫情处置工作。“瞭望君”深以为然,这是一场集结全省之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扬州疫情发生后,全省各市支援扬州医护超过4500名——苏州支援扬州的医疗队700多人,徐州支持扬州的医疗队700人左右,盐城支援扬州的医疗队500人左右,无锡支援扬州的医护人员也超过400人……

  尽管这些白衣战士来自不同的地方,出发前他们却立下共同的心愿:

  “得知要去支援扬州,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家里人也很支持。这次我会尽最大努力完成任务,为扬州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点贡献。”赣榆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詹丽丽说。

  “我是党员,还是在扬州读的大学,这次能够去扬州抗‘疫’,是对培养我的扬州的报答。”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朱周雪说。她的先生张熠豪也是二院护士,目前在北创园疫苗接种点工作。夫妻俩在分别之际互相打气:“虽然不能见面,但我们在一个战场。等到抗‘疫’胜利,我们再相聚。”

  来自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的陆舒、侯亚玲、朱志红、姜岱山、赵华、陈宇,都曾是去年援湖北医疗队员。此次出征扬州重症医学科医生陆舒担任诊疗组长,有着18年党龄的他再赴前线,信心满满。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就要当好一颗螺丝钉,在人民需要的时候顶得上、拧得紧!疫情就是命令,时刻准备着再次出发,发扬伟大抗疫精神,为江苏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收到上级要求驰援扬州的通知后,徐州矿务集团第二医院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医师翟永强马上跟医教处打电话请求参战。他说,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医生,他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那就是“红心向党,白衣筑梦”,扬州有困难,应冲锋在前。

  无惧苦累,他们是击不倒的战士

  在隔离病房内“全副武装”救治患者、在老旧居民楼爬上爬下“扫楼“做核酸采样、在凌晨露天核酸采样点月光下坚守到最后一刻……在扬州的日子不可谓不辛苦,“工作强度大,天气热,几乎每天都有队员中暑虚脱、晕倒,但无人退缩”。9月4日,在南京、扬州奋战45天后,淮安市援宁援扬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胜利返淮后,回忆起在扬州支援的日子,淮安市援宁援扬医疗队领队、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陈亮感慨万千。

  “‘扫楼’任务,是我在支援扬州核酸采样印象最深刻的事。”无锡市援扬医疗队队长李成万说:“可以说,无锡采样队是各市支援扬州采样医疗队伍中爬楼梯最多的,‘扫楼’采样人次近2万。”李成万和队员们负责的许多小区都是老小区,没有电梯,需要一层一层爬楼梯,为行动不便老人、居家隔离人员完成采样工作。酷热的天气,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断冒出的汗水顺着护目镜流下,遮蔽了视线,队员沈齐就这样一脚踩空,跖骨骨裂,然而他带病作战、咬牙坚持,继续与队员们完成采样工作,一直等到回锡才接受治疗。

  异地支援期间,医护人员们面对的不仅是辛苦,更有不能陪伴在亲人身边的内疚。

  “我们夫妻俩辛苦点没关系,最对不起的是孩子。”淮安市淮阴医院检验科检验师张醒和市第一人民医院放疗科护士刘倩夫妻俩都是援扬医务人员。在外45天,他们跟孩子视频时,听到孩子安慰爸妈安心工作,不要担心自己。夫妻俩觉得愧疚的同时,欣慰之情也涌上心间。

  8月20日早晨,正在支援扬州核酸检测的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大学附属南通医院)检验科主任张海云突然接到来自东北老家的噩耗,母亲在给外婆扫墓的路上遭遇车祸,不幸离世。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请假回家奔丧需要就地接受医学观察隔离,张海云强忍心中悲痛,含泪朝家的方向三鞠躬,请妈妈原谅儿子不能回家看她最后一眼……

  谢谢你们,与扬州风雨同“州”

  “有他们在,我们就放心了,心就定了。”一位扬州市民在一条关于徐州医疗支援队的抖音下留下这样的评论。扬州疫情防控能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靠的不仅是医护和一线人员不懈努力,更有扬州居民们的积极配合。

  “待到扬州重新恢复生机和活力,请你们故地重游,逛一逛守护过的这座城。”驰援扬州的医护人员离开前,一封名为《春风十里不如携手战“疫”的你》的信从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送到他们手上。

  信中有约:待到扬州重新恢复生机和活力,请你们故地重游,逛一逛守护过的这座城。460万扬州人民都是你们的“导游”,请你们好好看看瘦西湖的柔、大运河的波、蜀冈的明月清风、东关古渡的斜阳轻舟,请您好好尝尝三丁包的鲜、狮子头的嫩、扬州炒饭的香润爽口……待那时,二十四桥丹桂香,与君共赏明月夜。

  南通队员黄颖每每读起来,都不禁红了眼眶,“都是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扬州有难,我们来了,现在扬州好起来了,我们也很开心!”

  “瞭望君”了解到,伴随着信一同送到医护人员手里的还有一张扬州荣誉市民卡,持卡可终身免费到扬州景点旅游。

  “临走前,我收到扬州送的礼物,特别暖心,都是谢馥春等扬州传统工艺,还有扬州世园会的吉祥物康康乐乐。我不会忘记在扬州的这段经历!”泰兴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吴燕开心地说。

  “送行仪式上,扬州市领导说我们也是扬州一员,相约来年烟花三月,我真的很期待。”张家港市二院的护士须华说,“等到疫情退去,我一定要带家人来扬州好好看看瘦西湖,好好尝尝三丁包。我们相约明年!”

  除了来自官方的小礼物,医护人员收到的还有各式各样的,来自扬州市民的感谢。

  8月9日中午,兴化市人民医院援扬核酸采样队的包婷为一位7岁左右的小朋友采样结束后,小朋友塞来一个袋子就走了。袋子里面都是甜品小零食,外面还贴个小纸条,写着“已消毒,叔叔阿姨们辛苦了”。

  “被医疗队治疗的这十四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即将离开,多少有些不舍。而你们的照顾,我无以为报,只能用这封信表达心意。”8月25日,是高一学生小吴从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扬州市三院出院的日子,出院前,他特意亲笔写下感谢信,表达对苏州医护人员的谢意。

  9月4日是苏州医疗队部分医护人员返程的日子。3日凌晨,教场陈记菜馆的淮扬菜大厨、老板陈华,就忙着给苏州医疗队52名医护人员每人准备一个小礼包,里面装了蛋糕、饮料和矿泉水,“这是我个人送给大家的小礼物,感谢你们这些天为扬州人服务,感恩你们驰援扬州!”

  “医护人员的返程路程有几个小时,我怕他们会饿着,配了点心和饮料给他们。”陈华说,因为最近自己一直为驰援扬州的几个外地医疗队配餐,“他们每天早上5:30出发去国展中心工作,非常辛苦。我这么做,只是表达了一个扬州人的感恩之心”。

  整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素材及图片来源 连云港日报 健康淮安 现代快报 扬州发布 扬州日报 中国江苏网 无锡日报 交汇点新闻 视觉中国 荔枝新闻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