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寻访江苏红色地名|江都水利枢纽工程:使命在肩,护一江清水北上
2021/10/15 07:22  新华日报  

  江都水利枢纽的银杏大道是很多扬州人深秋必去的打卡目的地。游至银杏大道的尽头,一块写着“源头”二字的大石碑提醒着人们,这里还是一个特殊而光荣的所在。这里不仅是长江、运河、淮河的三水交汇之地,更是南水北调的源头起点之一。

  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地处扬州市境内京杭大运河、新通扬运河和淮河入江水道交汇处,主要由4座大型电力抽水站、12座大中型水闸等组成。1952年,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第一次提出南水北调的设想,他说:“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1958年江苏省水利厅提出“扎根长江、江水北调、引江济淮”的总体规划。1961年12月,江水北调工程的龙头——江都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张照片拍摄于1963年,是江都一站首次开机运行的场景。”在水利枢纽展览馆内,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顾芸指着一张照片告诉记者。“当时正值新中国成立不久,建设江都一站这样大规模的泵站尚属全国首例,从1961年开工建设一站,到1977年江都四站顺利建成,建设者们按照‘边建设、边投产、边配套、边提高、边发挥效益’的建设方针,艰苦奋斗17年,一个大型水利建筑群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水利兴,则仓廪实。建设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千百年来为害人民群众的江淮水患。江水北调工程以江都抽水站为起点,通过沿途九个梯级泵站逐级调水北上,淮河下游的千万群众从此免除了涝旱之灾,苏北1000万亩盐碱地得到改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则是在江水北调工程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和向北延伸。一期工程从2002年底开工,经过11年的建设,2013年,源于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的第一股江水向山东半岛输出。从此,向华北地区输送优质生产生活用水成为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的重要功能。

  作为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泵站群,同时也是我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运行50多年来,让昔日“十年九灾”的苏北平原变成了如今的“米粮仓”,京杭大运河苏北段成了全年通航的“黄金水道”。如今,江苏省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处已打造“一区三园”,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打造实景课堂,浓缩治水精华,传承治水精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汪滢 通讯员 江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