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泛在视觉、智远未来!5G机器视觉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0/30 18: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前,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后疫情时代快速融合,加速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跨界整合,引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为推动机器视觉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10月29日,由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政府、中兴通讯、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等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扬州5G机器视觉大赛(复赛)正式拉开帷幕。

  扬州市与邗江区相关主管领导、业界知名专家学者、部分参赛企业代表等齐聚扬州,推动5G机器视觉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共振。

  本次大赛以“泛在视觉,智远未来”为主题,设立扬州主会场和项目路演线上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步开展,旨在充分发挥扬州邗江5G产业先行先试的战略导向,广泛征集5G应用场景的机器视觉产品和方案,发掘、遴选出一批优秀特色应用,为邗江先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改造赋能。

  作为2020年度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邗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产业全面开花,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智造强区、品质立区”,勇立创新潮头、永当实干先锋。大赛现场,扬州市邗江区张新钢区长在致辞中表示:“期望通过大赛平台,借助中兴通讯开放的产业生态、先进的5G云网产品和机器视觉平台,与行业新锐创新团队形成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为我区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邗江产业发展质态。”

  活动现场,中兴通讯5G行业产品部欧阳新志副总经理发表致辞。中兴通讯是全球领先的5G龙头企业,目前,其机器视觉产品和方案可以支撑电子制造、钢铁冶金、酿酒等多个重点工业行业的应用场景,在工业领域不断实现市场拓展与商用。

  欧阳新志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中兴通讯作为大赛主办方之一,希望能够通过大赛激发优秀团队的创新力和想象力,探索机器视觉未来新机遇。他说:“我们期待通过大赛平台,与行业优秀企业形成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让机器视觉技术为扬州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打开新场景、新空间、新格局,同时也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希望项目经过中兴通讯、专家评委遴选脱颖而出后,能够顺利落户邗江区,我们将从资金、政策、载体三个方面全力支持企业,为其提供最好的场地、条件。”邗江区副区长尹根表示。

  在前期初赛环节,大赛征集到来自各行各业的130余份参赛作品,经过专家评委打分、线上评审,共筛选出40份优秀参赛作品进入复赛,涵盖智慧城市、VR/AR、车联网、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

  为激发参赛团队的创新性和想象力,本次复赛采用自由选题,不增加人为命题,最大可能保证各参赛队伍的自由度和灵活性,充分发挥大家的创意与想象空间。复赛现场采用线上路演与答辩形式,40个入围复赛项目分为4组,通过PPT与VCR展示、项目陈述、回答评委提问等方式,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位介绍和展示。

  期间,评审专家以专业视角,从作品与5G机器视觉技术的契合度、作品创新度以及落地可行度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地对参赛作品进行逐一精彩点评,并对项目方案与呈现形式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指导意见。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阳教授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他对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进入复赛的参赛作品都处于非常高的水准,不管是从作品的成熟度,还是创新度来说,完成度都很高。在人工智能应用进入深水区的阶段,有这样的一个比赛能够很好地帮助传统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我们作为企业一直在想,5G究竟能改变哪些生产场景以及带来哪些便捷的应用,一些路演项目也为我们打开了思路。相对于我们这些中大型企业来说,5G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能让工厂更加智能化,这非常重要。”杨杰股份有限公司梁瑶说道。

  江苏金丰机电有限公司陶加山则认为,这次大赛的举办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赋能意义。他说:“我们看了选手的参赛项目后,对于企业的应用研究很有启发,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对我们做智能硬件有很大的帮助。5G机器视觉技术对企业来说是画龙点睛、如虎添翼的存在,也让企业看到了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时代的进步。”

  据悉,根据复赛的评分结果,主办方和评审专家共筛选出了20个参赛项目晋级决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天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