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丨扬州:争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
2021/11/20 07:52  新华报业网  

  过去的五年,扬州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两个千亿台阶,突破6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万元,跃升至全国城市第16位。“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金灿灿的城市名片为这个千年古城增添了新的光彩。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10月22日召开的扬州市第八次党代会上表示:未来五年,扬州将始终保持敢闯敢试的锐气、比学赶超的斗志,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全面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 杨亚男 供图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的“好地方”

  10月28日,江苏诚德钢管50万吨1422毫米大直径无缝钢管生产线项目和扬州中远海运LNG船、双燃料船及配套项目正式开工。这两个项目被列为省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分别达36亿元、37.6亿元。诚德钢管项目将生产全球首个1422毫米大直径无缝钢管产品,所采用的大型穿孔机、轧管机等生产设备也是全球首台套。

  过去五年,聚焦“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扬州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全市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产业集群规模超千亿元,百亿级企业净增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600家,是2015年的2.5倍。如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创新引领、产业兴旺的“好地方”是扬州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的“头版头条”。

  未来五年,扬州将全面实施支柱产业强链、新兴产业扩量、传统产业升级、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融、企业梯队建设、项目提质增效等6大行动,全面提升产业能级,推动汽车、新能源、化工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提升发展,生物医药、大数据、航空等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培育创新动能,着力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11月10日,中国创新挑战赛现场赛第四次在扬举办。四次挑战赛已有128个项目签订技术合同,金额达2.91亿元,其中53个合作项目开发的新产品产值近40亿元。

  扬州栖灵塔 杭树志 摄

  10月中旬,扬州市“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合作金秋洽谈会”在深圳举行。短短三天时间,集中签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外资等项目18个,总投资180多亿元。这批“硬核项目”的签约落地,为扬州加速奔跑及时注入新动力。“十四五”期间,扬州将展开新一轮招商引资“530”行动:在五年内新招引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30家,每年新招引市级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100个以上。培植培优大企业大集团,打造1家500亿级、10家100亿级、10家以上50亿级头部企业方阵。

  优化发展空间格局,全力打造协同发展的“好地方”

  去年7月,沪苏通铁路开通,扬州市民乘坐火车到上海的时间缩短至3小时左右;去年12月,连淮扬镇铁路通车,扬州到上海的时间进一步缩短至1小时40分钟。张宝娟表示,紧扣区域“一体化”,扬州将纵深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主动参与打造区域通勤圈、产业创新圈、幸福生活圈,在融合开放中积蓄优势,努力建设紧密接轨上海都市圈、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沿江区域中心城市。

  扬州作为上海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上海,每年多次到上海开展专题拜访、举办推介活动,上海大众仪征项目、美国李尔电子、法国圣戈班、瑞士乔治费歇尔……一批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扬州,将先进的技术、管理和市场带到扬州,为扬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20多年前就在上海浦东投资中国第一座工厂的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圣戈班今年正式落户扬州,一期已于近期建成投产。该项目全部采用扬州二电厂生产的副产品脱硫石膏作为生产原料,形成一条绿色环保可持续的产业链条。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8.7亿元,年综合纳税约6700万元。未来,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扬州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新型石膏板建材生产基地。

  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 袁海冬 摄

  为在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扬州正着力做大做强以高铁、航空、港口为支撑的枢纽经济,驱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全力创建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示范市,加快构建以高铁、城际轨道为骨干的对外交通体系,目前已建成北沿江高铁扬州段、仪禄高速、京沪高速扩容改造工程扬州段,开工建设扬镇宁马城际扬州段、宁盐高速扬州段、盐蚌高速扬州段;着力打造以过江通道为纽带的跨江融合交通体系,建设龙潭过江通道、宁扬城际过江通道,正力争开工润扬第二过江通道;探索共建区域协同创新平台,规划建设G328科创走廊、宁扬康养产业带和宁镇扬毗邻地区合作示范区,主动融入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和江北新区自贸片区,以吸纳更多科技成果在扬州转化应用。

  擦亮“三都”城市名片,全力打造文旅共兴的“好地方”

  扬州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努力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等统一起来,主动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

  6月16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运河三湾公园建成开放,试运营一个月,接待游客25.3万人,荣登2020-2021年度“江苏文旅消费人气打卡地”榜首。去年12月,扬州大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应运而生,近一年来,以“活态传承”为使命进行一系列布局:今年7月,运河大剧院对外开放,成为展示运河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已经走过191个春秋的扬州老字号“谢馥春”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获批加挂“中国印刷博物馆广陵分馆”牌子,届时将以“能听、能看、能动、能感”形式,让雕版印刷技艺活态化……

  未来五年,扬州将构建一条贯穿南北、融汇古今的通史式运河文化主轴:高水平打造运河文化“八大片区”,集中展示扬州水工、邮驿、水利、非遗、诗渡等文化;高标准打造运河沿线景观,将运河文化融入沿线城镇建设;打造“两古一湖”核心旅游板块,推进瘦西湖景区建设世界级景区,提升古运河至瓜洲段两岸文化与自然景观。

  扬州中国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袁海冬 摄大运河博物馆 袁海冬 摄

  今年10月1日开幕的迪拜世博会上,扬州扬子江集团的冶春作为中国馆唯一餐饮合作企业,为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展示美食技艺、提供餐饮服务,充分展现了来自“世界美食之都”的“扬州味道”。今年“双11”期间,扬州包子、狮子头、三和四美酱菜、大麒麟阁茶食、风鹅等扬州本地特色美食借势短视频直播风口,受到广大网友青睐。近年来,扬州启动实施淮扬美食“个十百”计划,建成世界美食之都展示馆,形成10条具有全国知名度的美食街区、培育100家淮扬美食示范店。

  扬州美食 史盼盼 摄

  今年以来,扬州持续放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品牌效应,文旅共兴逐渐成为“好地方”的鲜明标识。投资百亿元的光线(扬州)电影世界作为扬州重大文旅项目,目前已有超过50家影视企业落户,入驻企业已缴纳税收近6000万元,年内实现开票过亿元。东亚文化产业合作(扬州)园区、华侨城二期等一批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等新兴业态正应运而生。未来五年,扬州将致力形成以主城为中心、以大运河为主轴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打响“千年运河·水韵扬州”文化旅游品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鑫津 汪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