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扬州:“好网角”善担当 “脚尖+指尖”触动基层“神经末梢”
2021/12/08 13:42  扬州日报-扬州网  

  网情网格志愿者为居民答疑解惑。 资料图片

  记者 陈洁文

  今年3月5日,一部扬州地方标准《“好网角”工程网情网格信息点建设规划》首创发布实施。“好网角”悄悄走进百姓生活,更在潜移默化间为网民们营造了一方美好、清朗的网络空间。市委网信办负责人说:“网格‘脚尖’+网络‘指尖’,双网融合、一体处置,打造了网络治理的扬州示范‘样板’,让数据流量成了治理力量,网络变量成了发展增量。”

  一乡镇一“试点”

  一部地方标准首创发布实施

  “帮忙看看,这是真的假的?”昨天一早,一位七旬老人找到了社区网格员,递上手机请求帮助。每天,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的社区网格员朱圣勇都会在“网卫士驿站”给居民解答各种网络安全知识,处理社区内的网情。

  2021年5月下旬,位于蒋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好网角”,在地方标准规范下重装升级,成了全市首个网情网格信息点。在网情网格信息点东侧墙上,一块电子大屏全天候播放着各类反诈信息、网络安全知识;一旁的“有声阅读墙”上设有二维码,居民手机扫码便能聆听网络安全知识;西侧墙上则设置了“微友沙龙”“点亮微心愿”等功能区,居民扫描二维码便能通过微信,反映各类生活、网络诉求。

  去年以来,市经开区扬子津街道、景区便益门社区、高邮市大淖社区、仪征市新集镇等基层街道社区纷纷启动“好网角”建设。景区在便益门社区的运河边开辟了网络宣传长廊;高邮市召开“好网角”工程推进会,全面推进“1+13+N”“网络+网格”新模式建设,初步打造网信与基层社会治理高度融合的鲜活样本。

  近日,《探索网格创新路径,推进网络基层治理——创新打造“好网角”工程》被评为“扬州市社会治理创新十大项目”,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中央网信办、省委网信办刊文推介。

  630名网情网格员

  “脚尖+指尖”触动基层“神经末梢”

  在蒋王社区,除了可以在“网卫士驿站”解决网上事宜,这里还活跃着一支“网卫士”守护队,一个个“微管家”可以在“线上线下”帮助居民解决身边事。

  家住蒋王社区汇贤苑的张奶奶,今年通过社区“网卫士”帮忙,成功抢购了一台心仪的电脑。收到快递的张奶奶,激动地给“微管家”周志祥打去了感谢电话。蒋王社区党委书记汤铭告诉记者,为发挥“网卫士驿站”最大服务效应,社区将其与网格建设挂钩,将每个小区的网格长变为居民“微管家”,且公布他们的微信和手机号码,居民有任何烦心事都可以联系他们解决。

  “网情网格信息点不仅是‘好网角’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和运行载体,更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党和政府的‘瞭望哨’、沟通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扬州互联网辟谣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已接入省委网信办举报平台、扬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管理平台。同时,与扬州网、名城扬州网、百姓生活网、扬州发布APP、扬帆APP以及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对接,实现各类举报数据联接、互通。网情工作的相关内容也纳入了社区网格员的工作清单。

  记者了解到,全市现已建成31个网情网格信息点,成立了630人的网情网格志愿者队伍。在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地“网卫士”充分发挥“好网角”工程优势,及时发现、上报涉疫网情5000多条,为全市抗疫取得胜利贡献了“网动力”。

  各类举报1.5万余条

  “双网融合”构建四级“大网信”

  每天上午9点、中午11点、下午3点,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43名网格员须在网上进行一天3次的巡查工作。分类、上报、汇总……他们收集所属网格内的网情信息、网上有害不良信息等,及时报送市互联网辟谣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平台指定账号。同时与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联动,每周开展两次线下摸排。

  通过网情网格融合,架起网络社会的“防火千里眼”和“预报大喇叭”,快速准确感知网民心态、掌握基层状态、预判网络动态。杭集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2020年,该镇就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5起,挽回经济损失78万余元。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与基层治理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坚持“全市一张网、全网一盘棋”已成必然选择。今年以来,我市已接受各类举报1.5万余条,仅上半年就受理有害信息举报4312件,其中网情网格志愿者举报的就达4173件。

  2021年,邗江区一名社区网格员在微博上发现一起农民工讨薪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区委网信办和相关街道,最终发帖人发了感谢信,对市、区两级部门的及时协调、妥善处理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市委网信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网情网格“双网融合”,提升全市网络举报治理水平,可以最大限度让各类网情和有害信息早发现、早处置,推进网络源头治理。下一步,扬州将加大推进“好网角”工程建设力度,争取2-3年时间在全市80多个乡镇(街道)建成网情网格信息点,且每个乡镇至少一个村(社区)建成“示范点”。利用网格化体系和网络化技术,设岗、布点、连线、成阵,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大网信”多元化网络治理新格局,为“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