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扬州:“幸福清单”与“小确幸”
2021/12/19 18:50  扬州发布  

  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都是关乎生活质量和幸福的大事。扬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从细微之处着手、从琐碎之事做起、从点滴之间发力,努力把群众身边的烦心小事做精、做实、做细,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高邮市甘垛镇:实事清单转为“幸福清单”

  入冬以来,高邮市甘垛镇荷花村6组的不少村民,每天晚饭后都会来到庄台河边的健身步道上散步。“我们家门口这条河真是大变样了,以前河两侧遍布旱厕、猪圈、禽舍等,水面上漂浮着绿油油的东西,味道难闻,谁也不愿意在河边走,现在水清岸绿,成了大家每天的‘打卡地’。”村民金其美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甘垛镇立足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力解民忧、排民难、谋民利。为了全面了解群众诉求,甘垛镇党政班子成员走乡村、进社区,面对面倾听群众建议,最终形成188件民生实事清单。庄台河环境提升就是其中之一。

  甘垛镇副镇长侍广彬在荷花村走访时,该村6组村民纷纷提到,家门口的庄台河该换个面貌了。“在了解到村民诉求后,镇村两级立即邀请相关机构制定合理方案,进行市场化招标后入场施工。”侍广彬介绍,按照水清岸绿河畅的标准,对庄台河河道进行了清淤,拆除了两岸旱厕,沿岸新建了一座公厕,以及小游园、四角亭、木质长廊等,将原本杂乱无章的两岸打造成了村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年轻人从城里回来,看到庄台河的变化,都赞不绝口。”金其美说。

  在甘垛镇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内,记者看到,今年所有民生实事装订在册,每件实事后面还标注了办理进度。

  “为了确保民生实事取得实效,我们强化跟踪督办,每个月的党委会上,都会对上个月的办理情况进行通报,落后序时进度的,相关领办人员要说明情况。”甘垛镇党委书记王荣山说。

  12月17日下午,甘垛镇河口村村民徐有伍正在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内下棋。“当时镇上的领导到村里来走访,我提出能不能给老年人提供一个开展娱乐活动的地方,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徐有伍告诉记者,“村里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建好后,特地安排了两间房作为老年活动中心。每天一大早,村里的工作人员就把装好热水的热水瓶放到活动中心,晚上还有专人打扫卫生。”

  民有所盼,我有所应。截至目前,甘垛镇188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我们将继续下基层听民声,扎扎实实解民忧、纾民困,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王荣山说。

  生态科技新城:“小确幸”里藏着“大民生”

  “这张床解决了困扰我6年的问题。”12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七里社区居民谢洪琴家中,她正摇动专业护理床的摇臂让公公起身吃饭。

  原来,谢洪琴的公公因为中风已经瘫痪卧床6年,日常的洗漱、吃饭都由子女们照顾。“我们力气小,原来帮老人翻个身都累得一身汗。”谢洪琴告诉记者,今年新城推进“适老化改造”项目,根据他们家的情况免费配备了一系列方便老人生活起居的辅具,尤其是这张专业护理床,帮了他们大忙。

  “到今年11月底,我们已对140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等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泰安镇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胡宏圣介绍,通过改造,为有需求的老人打造了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

  “适老化改造”项目是今年生态科技新城百件“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中的一件。“什么是实事,群众说了算。”

  生态科技新城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介绍,为了真正了解群众所需,新城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大走访,“我们根据大走访搜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确定了一百件实事,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多方面。”

  新桥二期效果图

  在杭集新桥小区二期建设现场,工人们正进行地下工程的施工。“二期配套了地下人防、车库等附属设施,同时还设置了养老活动中心的用房,尽可能地让居民们在这里过上舒心的生活。”杭集镇建管站副站长黄祥告诉记者,二期拟建两栋23层住宅,配套两栋商业用房,计划安置207户,预计2023年一季度交付使用。

  小到一张床,大到一间房,记者翻看新城百件民生实事清单,志愿者、保障房、改扩建、适老化成了高频词。“目前,百件实事已经基本办结,我们正结合大走访,继续收集民意、听取民声。”生态科技新城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介绍,随着一件件实事的办成办好,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小确幸’里藏着‘大民生’,每件老百姓的小事都是我们的大事,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通讯员 周颖 徐佳佳 记者 张旭 露莎 刘西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