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开幕 合力谱写“好地方”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2022/02/21 19: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21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政协扬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大会讲话时表示,过去五年,扬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勇毅笃行,“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扬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过去五年,是扬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张宝娟指出,五年来,扬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圆满收官。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千亿级台阶、达到6696.4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4.7万元、跃升至全国城市第十六位;居民收入水平迈上4万元台阶,人均年收入7000元以下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集体经营性收入45万元以下的市级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省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创建实现全覆盖,建成18家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并全部创成二级医院;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升至每月740元,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列全国第五位。五年来,扬州坚持抓大抓重,聚焦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大问题,集中精力办成了一件件大事,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连淮扬镇高铁建成通车,扬州全境迈入“高铁时代”,宿扬高速、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建成通车,城市快速内环全线贯通,宁扬城际开工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完善,跨江融合和开放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紧扣“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强链补链,一批50亿元、10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先后落户,成功引进一批重量级科创平台,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产业规模超千亿元,创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创新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五年来,扬州荣获“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世界级城市名片,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质更加凸显,扬州在攻坚突破中为未来发展构筑了强力支撑。

  张宝娟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扬州视察,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这是总书记对扬州的赞许,更是对扬州未来的殷切期望,为我们踏上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扬州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扣省委“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明确要求,确立了“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的战略定位,系统展开了全力打造产业兴旺、城乡融合、美丽宜居、人民幸福、文旅共兴、活力彰显“六个好地方”的工作布局。把“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已经成为全市人民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我们以昂扬姿态站在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

  “踏上新征程,拥抱新时代。”张宝娟号召,我们要始终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新征程上加压奋进,在新时代中再立新功,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践行嘱托、扛起使命,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好地方”扬州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蹄疾步稳、笃行不怠,努力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要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更加自觉地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坚决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更加坚决彻底地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在“争当表率”上展现更好形象;把对接服务国省战略作为新时代扬州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在“争做示范”上实现更大作为;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更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现实模样,在“走在前列”上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扬州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准确把握“好地方”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始终坚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使命追求,树牢“处处见好、人人说好”的目标导向,增强“敢为人先、争先竞好”的胆识锐气,保持“说干就干、干实干好”的奋进姿态,时刻把光荣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确保扬州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让“好地方”扬州在现代化建设中焕发新姿、展现新貌。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胸怀大格局、拓宽大视野,在把握大势中赢得发展主动。“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明确方位才能把准定位,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宏观形势更趋复杂和不确定性。推进现代化建设,我们既有加快发展的多重机遇和优势,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要放眼大局、放宽视野,“跳出扬州看扬州”,从多维视角审视扬州发展,在大格局中找准扬州定位,清晰把握大势、清醒识别形势、清察自身优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扬州特色的现代化道路。要对焦历史航标,在与时俱进中顺势而为。当前,扬州发展面临着多重国省重大战略交汇叠加的契机,我们要善于在外部形势的深刻变化中认清机遇,在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中抢抓机遇,在自身基础条件的不断改善中创造机遇,扎实做好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工作,在应对各种变化变局中走好现代化之路。尤其是要主动适应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在融合发展中积蓄优势,全力开辟新的空间、实现大的作为。要对焦区域坐标,在千帆竞发中激流勇进。当前苏南发展全速前进,苏北发展全面提速,苏中兄弟城市加速崛起,扬州发展正面临着“标兵高歌猛进,追兵渐渐逼近”“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争态势。我们要永葆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以速度快于省均、质态好于全省为追求,加快提升综合实力,努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竞技场上跑出“加速度”、展现精气神,在区域竞合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对焦愿景目标,在传承接续中增创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区位空间、历史人文、生态资源、宜居宜业等优势,全面对标现代化要求、新发展理念以及先进地区,着力补齐县域经济、科技创新、民生事业等短板,加快提升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全面增强各类平台载体功能,优化完善公共服务供给,加强创新资源和各类人才集聚,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汇聚高端资源要素的“强磁场”,努力将发展短板转化为发展空间、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厚植民生情怀、增进民生福祉,努力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民生答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推进创业富民、技能富民、政策富民,下大力气解决好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全力提高发展的充分性、平衡性,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把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重要的民生福祉,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各方面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民生七有”的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更加有力地兜底保障好困难群体,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作为工作着力点,坚持每年以“一号文件”形式推进民生实事办理,努力把每一件实事都办在群众的心坎上,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走好每一步、跑好每一棒,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必须紧紧围绕“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全力打造“六个好地方”,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明确今年是“攻坚突破年”,作出打响“九大攻坚战”的部署,全力攻重点、打硬仗、求突破。攻坚突破要有鲜明导向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项目“第一抓手”、营商环境“第一支撑”,抓紧谋划和推进实施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事项、重点工程,多做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工作,加快实现经济更有质量、发展更加充分,不断夯实“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的根基。攻坚突破要靠过硬作风支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扑下身子推进工作,敢啃硬骨头、能打攻坚仗,善于在共性条件下解决个性问题,在约束条件下找准切口打开局面,项目化、清单式推进工作落实,通过一件件任务落实和一个个问题攻坚,充分展现扬州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攻坚突破要由发展实绩检验。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九大攻坚战”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切实以攻坚突破的过硬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争先进位。同时,还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推动扬州的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李鑫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