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虎年开局,看扬州如何跑出“快节奏”
2022/03/09 14:0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习惯于“慢生活”的扬州,虎年一开局就呈现出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快节奏”。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扬州即召开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市四套班子和各部门、区县主要负责人赴宝应高邮集体观摩重大项目;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科霸高端生物医药等28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市两会刚闭幕,接连召开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扬州科技创新暨“智改数转”推进大会;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率队在京拜访央企,马不停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深谙此理的扬州,正以一种加速奔跑的姿态,一体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二次创业”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增强发展动能,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为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提供坚实保障。

  关键词:奋进的姿态

  起步就奔跑,开局就争先,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竞技场上跑出“加速度”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扬州攻坚突破、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尤其是在经历重大疫情之后,以什么样的姿态和心态去面对新的一年,开局至关重要。

  在今年多个场合,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都提到了一句话:起步就要奔跑,开局就要争先。以奔跑的姿态奋进开局,破除甘当中游的“躺平”心态,增强勇争一流的抢跑意识,奋力夺取“开门红”,成了扬州干部群众的强烈共识和自觉行动。

  拥有2500年历史的扬州,不只有“皮包水、水包皮”的精致生活文化,更有敢于争先、勇于创新的干事创业文化。无论是在扬州会见瑞声科技等客商,还是在北京拜访中车集团、中体产业等央企,张宝娟都会自豪地介绍扬州“繁盛于唐、兴盛于汉、鼎盛于明清”的辉煌历史,这是先辈们筚路蓝缕奋斗出来的。新时代的扬州,被赋予了“把‘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新使命,更需要发扬“扬一益二”的争先精神,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扎扎实实推进事关扬州未来发展的每一项工作。

  “好地方”,首先是经济实力的强。把扬州置身于时空的经纬,我们会发现,辉煌的历史文化源于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今天的扬州漆器、玉器等手工艺,放在历史的坐标中,就是当时的先进制造业。要创造新的辉煌,唯有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担当,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而且要比别人跑得更快,才有可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

  为什么要这么赶?既有历史的使命感,更有现实的紧迫感。这种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张宝娟在扬州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开幕讲话中有过极为深刻的分析:当前苏南发展全速前进,苏北发展全面提速,苏中兄弟城市加速崛起,扬州发展正面临着“标兵高歌猛进,追兵渐渐逼近”“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争态势。为此,她提出,要永葆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以速度快于省均、质态好于全省为追求,努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竞技场上跑出“加速度”、展现新精彩。

  迈向未来的征程中,奔跑者的姿态最美丽,奋斗者的人生最精彩。在扬州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讲话中,张宝娟表示,扬州将始终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新征程上加压奋进,在新时代中再立新功,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关键词:发展的质态

  紧锣密鼓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二次创业”和“智转数改”

  时代的大潮奔涌不息,发展的足音铿锵有力。捋一捋今年扬州一系列大会,发展先进制造业、壮大实体经济的路径越发清晰。

  2月18日-19日,扬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各部门、区县主要负责人赴高邮宝应集体观摩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在观摩中,鼎钰玻璃光伏AR镀膜玻璃智能制造、航天数联5GWh磷酸铁锂电芯、星浪光学仪器镀膜等体量大、质态好的项目,让人们看到了里下河高宝地区抢抓项目、加快崛起的强劲势头。

  高质量发展集中观摩,是扬州市委建立市领导“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工作机制、加强高质量发展督查的一项新举措。每个月中下旬,扬州利用1天左右时间,每次选定一个地区,常态化开展全市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重大项目观摩推进活动。在观摩中相互学习,更在观摩中比拼赶超。观摩交流之后,相关市领导还要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点评。宝应县委书记张小辉深有感触地说,每一次集中观摩都是一次项目大考,不动真碰硬抓项目,就没法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要强攻产业项目,升级招商引资‘擂台赛’,推行项目服务‘全周期’,强化项目建设‘硬考核’,实行‘家家到、月月看、季度比、半年评、年度考’工作机制。”扬州市长王进健说。

  开发园区,是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在2月24日召开的全市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扬州市委主要领导严厉地指出了部分园区排名下滑的事实,明确了每一家园区未来三年争先进位的目标。会议印发了《关于更大力度赋能全市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再次强化了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千亿”抓进位、乡镇工业集中区“百亿”创特色的目标定位。到2025年,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和乡镇工业集中区的工业开票要超过10000亿。确保实现“两个明显高于”,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明显高于全省同类开发区平均增幅,大幅度高于所在县(市、区)经济发展的平均增幅。

  重大项目是开发园区“二次创业”的源头活水,毫不放松抓项目招引,依然是各个园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2月中旬举行的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科霸高端生物医药等28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7.38亿元。此前半个月,该园区还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3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达138亿元。新签约、新开工项目,为扬州开发园区新一轮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如果说项目建设是牵引发展的“牛鼻子”,以“智改数转”为主题的科技创新,就是扬州壮大实体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2月25日,扬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暨“智改数转”推进大会,制定发放 “科技创新十条”“智改数转十大行动”等政策,明晰了各个创新细分领域努力方向和重点工作内容。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数字化正在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核心力量。最近一个多月,国务院、省政府相继发布规划,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省财政每年安排1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吹响了加速产业数字化的号角。在分析形势后,张宝娟提出,扬州要把握大势、乘势而上,以科技引领产业升级,用数字变革传统制造模式,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在智改数转方面,对照省里的“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全市要实施千项“智改数转”项目,覆盖千家规上工业企业,到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她表示,“说了要让企业听到”“说到就要坚决做到”,坚决按规兑现。

  去年的扬州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了“牢记殷切嘱托、扛起使命担当,奋力把‘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主题,号召全市上下共同建设“六个好地方”。建设“六个好地方”,第一就是要建设创新引领、产业兴旺的“好地方”。3月7日,张宝娟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扬州将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加快提升产业层级,持续培育创新动能,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良好的生态

  瞄准最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持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金字招牌

  好的蓝图已绘就,好的举措正推行,迫切需要好的生态作保障。而最好的发展生态,就是优良的营商环境。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扬州就召开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并现场发布《2022年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这是扬州连续9年在新春伊始发布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2号文件”。

  去年的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上,市委提出了三个“问一问”:问一问扬州营商环境还有哪些不如人意甚至被人诟病的地方,问一问营商环境问题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问一问对标先进地区和国际标准、扬州在营商环境方面还有哪些差距。今年会上,张宝娟带着大家重温三个“问一问”,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在巩固落实去年36项任务基础上,对照今年提出的15条52项任务清单,抓紧制定对应工作方案、提出一批应用场景,广泛解读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金字招牌。

  会议提出要建立健全“线上交流+线下对话”机制:面向所有企业,建立政企交流 “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会”,市县乡党政负责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企业见面会;“一员”,每个规上企业配备一名政务服务专员;“一网”,把每个规上、规下企业都纳进网格,明确网格员联系服务;“一群”,依托各行业协会、商会建立政企沟通工作群,实现企业全覆盖;“一簿”,送给每个企业一本涉企部门服务联络簿,确保企业办事“认得清门、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会议还提出建立“未办成事项”登记追踪制度:建立“办不成事”事项清单台账,窗口单位和职能部门将“未办成事项”进行登记;成立专项小组,专题研究分析“办不成事”的原因,对症下药、分类处理;相关窗口部门要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加强“未办成事项”的跨部门、跨窗口协调,推动办不成的事晒到阳光下办,难办的事要尽力想法办,好办的事要尽可能加快办。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对扬州而言,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推动项目落地、推进园区“二次创业”、夯实产业根基的充分必要条件。

  张宝娟在会上要求各地各部门,始终瞄准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新要求,与这个“最”字较一较劲,在贸易投资最便利、政务效率最高效、服务管理最贴心、法治体系最公平上,与强的比、往高处攀、向优等争,努力赢得营商环境赛道的“排位赛”“争先赛”。她表示,扬州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有条件也有必要瞄准全省前列的目标,所有清单事项最低不能低于前五。唯有如此,扬州才能真正打造长三角营商环境高地,形成优良的发展生态,加快吸引好的资源要素向扬州集聚。

  文/李继业 周明涛 邹平 图/扬州发布资料图片(作者:庄文斌 董辉 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