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全力跑出加速度,扬州唱好“三台戏”
2022/05/15 21: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2日,扬州召开第四次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会,会议日程很紧凑,一天内,市四套班子成员、机关部门负责人马不停蹄来到广陵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现场观摩重大项目建设成果。

  今年1-4月,扬州列省工业项目完成投资80.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35.1%、超序时10.1个百分点,其中新项目开工率达82.8%。尽管开局成绩不错,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观摩会上提醒各板块保持冷静——

  “我们在奔跑,别人跑得更快。决不能有任何松一松、歇一歇的想法,必须咬牙坚持,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斗有我的责任感,在非常之时尽非常之责,用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奋战二季度夺取双胜利。”

  擂台

  坚持项目建设不放松,全力聚焦产业、主攻项目,去年底起,扬州开展“家家到、月月看、季度比、半年评、年度考”项目督促推进活动,对重大项目逐一过堂,点评,打分。从某种意义上说,重大项目观摩会就是比学赶超的“擂台”,倒逼各区县全神贯注抓项目。

  记者注意到,今年扬州项目建设抓得紧。一季度,全市17个列省重大项目、448个市级重大项目开工率,分别达70.6%和74.6%。根据扬州列出的进度表,上半年列省列市重大项目开工率超75%,力争全面开工。

  列省投资项目中,扬州经开区总投资100亿元的领益精密零部件项目,一期工程1月开工建设,新建厂房已封顶;惠通生物基新材料项目4月开工建设,正在桩基施工;总投资100亿元的晶澳高效光伏电池组件项目,一期工程去年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二期工程力争今年6月底开建。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亚菲在现场说,在行业内,这个速度非常快。

  得益于项目建设支撑,一季度,扬州经开区GDP同比增长8.8%,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8.9%,工业开票销售增长22.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我们将围绕全年实现GDP730亿元、工业开票销售1000亿元,全年新签约项目不少于150个的目标,一着不让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扬州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潘学元现场表态。

  “今年我们没辞退一个员工,没有少发一分钱工资。”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华侨城项目现场,扬州华侨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志亮谈到未来信心十足。

  华侨城项目一期梦幻之城去年6月开放,当年接待游客突破百万人次,纳税1854万元。在三湾湿地公园,以非遗传承、休闲娱乐为特色的扬州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内,青年人三五成群,室外帐篷内欢声笑语,亲子式非遗体验游深受欢迎。

  在广陵区电力修造电气成套设备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作为当地退城转型升级典型,该项目去年9月二期竣工投产,截至今年4月,实现开票销售6亿元。

  就在此次观摩会的前一天,5月11日,扬州召开乡镇一把手述职大会。第一期由各区县选出9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乡村振兴上水平、党建引领强双基,结合全市重点目标任务,他们向扬州市四套班子报亮点、道思路、亮举措。

  市委、市政府开展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述职评议,把“擂台”摆到基层一线,摆到“前沿指挥所”,这在扬州还是第一次。张宝娟点出此举背后用意:

  要让大家亮出成绩、查摆差距。今后市委将继续对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让大家既有干头、又有奔头!”

  讲台

  “本月10日,省考核办对今年高质量考核办法征求各地意见。重大项目被重新纳入高质量考核指标。”此次观摩会摆开讲台,扬州市发改委主任胡春风对各区县项目建设现场点评后,提醒各地立即专题调研2020年未竣工列省项目,全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困难,力争这些项目今年全部竣工。

  走出“服务大厅”,深入发展一线,全流程跟踪指导企业,这是扬州对各部门的明确要求。谈到这个问题,张宝娟要求各部门对牵头负责的数据指标要弄清楚“来龙去脉”,最终细化落实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具体抓手,把短板补上来,把发展潜力激发出来。

  “广陵区、市开发区都新招引动力电池项目,但进展相对较慢,而常州溧阳市,围绕动力电池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动力电池产业从零起步迈进500亿级。”扬州市工信局局长王庆伟直接点出项目招引的不足,也为区县送上“他山之石”,建议学习溧阳抓住产业链头部企业,谋划布局产业链,抢占速度和先机,避免出现“手快”打“手慢”的情况。

  抓项目、稳经济,不仅在台前,也在幕后紧锣密鼓地进行。

  “部分企业反映,部分地区因失业保险基金备付期不足,导致稳岗返还无法享受,我们分析研判这一问题,并提请市政府研究实施扬州失业保险市级统筹,推动失业保险政策‘直达快享’。预计5月底,扬州有望发放稳岗返还2.46亿元,比原计划增加1.73亿元。”扬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组织“纾解难点、化解风险”调研,制定“稳就业、保用工、惠民生”十项措施,在用足用好省市“政策工具箱”的基础上,靠前发力,助企解困。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扬州今年制定实施“科技创新新十条”,设立100亿科创基金,在企业研发、平台建设运营、项目“揭榜挂帅”等方面,加大激励力度。“今年我们推动国汽轻量化技术研究院在扬注册落户,为汽车产业转型搭建共性服务平台。围绕地方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链接国内有影响的科创平台等方面工作,还需要持续发力。”扬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

  平台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越是困难时期,政府越要雪中送炭,拿出暖招实招,政企同心,共渡难关。

  针对企业用工需求,扬州人社局今年“一对一”挂钩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用工服务。围绕企业引才,向1800余家“323+1”重点先进制造业企业征集信息,发布今年扬州先进制造业引才图谱、人才需求手册,通过人才数据分析系统精准匹配企业用工需求。企业按图索骥就能招才引智。

  5月7日,扬州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在全省率先推出“人才码”。通过整合人才信息、人才政策、人才认定、人才服务、人才市场等功能,打造一站式数字化人才服务平台。平台第一批上线30余项服务项目,初步实现“服务‘码’上办、政策‘码’上兑、工作‘码’上找、生活‘码’上享、双创‘码’上帮”。

  以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促进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去年,扬州营商环境建设进展明显,很多举措在全省率先,比如,上线市政府采购市县一体化云平台,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获得电力”示范区建设,实施新办企业银行开户和印章刻制双免费。今年,对标先进城市,聚焦问题短板,扬州制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扬州经开区力推项目“竣工即交付”“领照即经营”,企业开办实现半日办结常态化,厂房建设从开工到交付最短5个月。

  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精准直达企业。今年1-4月,扬州留抵退税28亿元,减免增值税21.7亿元,分别涉及9400家企业及18.2万家企业;减免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房产税、土地使用税1.72亿元,涉及1.84万家企业;减免房租5427.4万元、失业保险7733万元、减免工伤保险费1632万元。

  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为企业纾困解难,扬州拿出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二季度,扬州将组织市县两级千名政务服务专员,为规模企业点对点强化服务,同时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组织实施信贷担保延期、惠企减负清单、政府采购支持等八项帮扶措施。推动园区发展、科技创新、“智改数转”等各项政策上半年提前兑现到位。

  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扬州实现“开局稳”。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扬州多项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

  比如,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逾1696亿元,同比增长5.5%,增幅全省第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增幅,均列全省第4;列省重大项目开工率、入选省重大工业项目数量、农业增加值增幅,均居全省第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4%,工业投资增长41%,增幅均居全省第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增幅全省第5。

  擂台比高低,讲台亮实招,平台聚资源,唱好三台好戏,扬州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全力稳经济,让人们对这个“好地方”的表现充满期待。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汪滢 图片 视觉中国

  摄影 董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