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江苏扬州:把大运河的故事讲得更精彩
2022/06/09 06: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运河沿岸自古商贾云集,带来的金银镶嵌首饰点缀着女子如瀑秀发……”4月20日上午,江苏扬州运河三湾湿地公园客服中心的阶梯会议厅,景区导游团队负责人、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景区管理部副部长龚宇带着小伙伴开始了一月一次的岗位大练兵,这期的主题为扬州非遗,大家要结合扬州传统诗词讲解自己对于扬州非遗金银细工的理解。

  ▲剪影桥下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湾,作为现场工作人员,我聆听了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倍感振奋、自豪。生长在运河原点的我们,要立志做运河边的文化使者,不仅要讲好大运河的前世今生,更要将新时代的运河精神传播好。”龚宇说。

  “这些年,我们是和美丽的三湾一起成长的。”行进在三湾河畔,龚宇指着河中央一片芦荡密布的区域骄傲地说,“这里是三湾的核心生态区。2020年总书记视察过后,三湾片区以及周边环境再次提档升级,完成了包括三湾核心区绿化提升、扬农化工地块的土壤详调和彻底搬迁等28项管控整治工作。”龚宇告诉记者,“你看,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三湾公园的地标性建筑。当年总书记来时还只是完成了外立面工程。2021年6月开馆,试运营一个月便荣登当年‘江苏文旅消费人气打卡地’榜首。博物馆东边的配套工程大运河非遗文化街区去年也已经开街,街区集非遗文化体验、旅游休闲、民宿餐饮于一体,能满足游客沉浸式体验有滋有味的运河人家生活。”

  ▲三湾湿地公园

  短短几年,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的17位姑娘在向海内外游客解读运河文化、讲述扬州故事中不断提高、进步。“三湾的导游不能只会讲解三湾,对于整个扬州景区,甚至是大运河博物馆里的展品、盆景园里的植物等,都要能够娓娓道来。以前我们还只是见景讲景,这两年通过不断学习理解,逐渐加入了生态修复、运河历史发展、扬州人文底蕴等内容。”导游班班长江悦说。如今,在龚宇和小伙伴们的努力下,这支团队已经催生出多名扬州“金牌导游”“十佳导游”。去年,姑娘们成功捧回了“全国巾帼文明岗”。

  今年正值扬州被授予首批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刚刚过去的“4·18扬州国际经贸旅游节”上,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双宁”(天宁寺与重宁寺)运河世界遗产园项目按下启动键;人文深厚的北湖湿地公园同时开园纳客。不断擦亮“世界运河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3张世界级名片,扬州持续向世界传递“古运河重生”的声音,更多的文旅精品项目让这座大运河原点城市的文化脉搏越来越强劲,龚宇和伙伴们要讲述的运河故事也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汪滢 李鑫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