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12处运河遗产点上榜“向往扬州”网红打卡地——扬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
2022/06/10 22: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指示精神,助力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6月10日上午,“乐享运河文化、共进美好时代”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向往扬州”2022网红打卡地运河遗产点榜单发布会在瓜洲古渡公园北园举办。

  此次发布榜单由扬州市委网信办、市世遗办联合,综合大数据分析结果、网民、媒体、文史资料、专家意见和实地考察情况,以互联网视角解读“有形”“无形”的文化遗产。本期榜单包含了古邗沟故道、里运河、邵伯明清大运河故道(邵伯古堤、邵伯码头)、扬州古运河、瓜洲运河、盂城驿、瘦西湖、天宁寺行宫(含重宁寺)、个园、汪鲁门盐商住宅、卢绍绪盐商住宅、盐宗庙等12个大运河扬州段的河道和遗产点,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情怀,宛若一条历史长廊,带领广大网民领略了千年运河的前世今生,感受运河文化的活态传承。

  今年是扬州获批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也是扬州牵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8周年。作为世界运河之都的扬州坚决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争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示范。“文化遗产是世界文明的源泉、人类智慧的宝藏。”国家一级演员、扬州市非遗杖头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骆燕被聘为此次“向往扬州”2网红打卡地运河遗产点榜单的网络公益推广大使,她表示,将发挥自身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努力传承好发扬好扬州非遗文化,宣传好推广好大运河文化,把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一起发扬光大。

  舻相会行千里,运河绵亘是扬州,大运河流经的每一处都是一篇活态史诗。媒体采风活动中,10余家主流媒体及自媒体代表共同探访了瓜洲古渡公园北园、瓜洲泵站、春江花月夜艺术馆等景点,感受了“千年诗渡,胜景犹存”的历史穿越感,领略水利工程的现代化管理和精细化建设。“今天一路拍摄一路学习,千年运河水悠悠,我们应该让这种文化遗产之美在网络上流量澎湃。”自媒体人徐梦圆说。

  据扬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陆续发布“向往扬州”网红打卡地非遗文化、运河美食等专题榜单,配套发布一批运河科普打卡攻略,组织一批网络媒体集中采风活动,推出一批精美融媒体作品,共同当好扬州城市形象和非遗文化的网络推手、科普助手和宣传帮手,让“世遗运河看扬州”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为建设“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贡献更多鲜活“网动力”。

  活动当天,扬州市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对外发布。市世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扬州世遗办”微信公众号旨在打造“出圈、出色、出彩”的指尖新媒体,方便广大网民随手查阅扬州世遗办工作动态及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资讯,不断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网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除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现场还安排了大运河非遗文化展演,布置了《运河城市印象》主题展览,通过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让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融入人民群众的现代生活。

  通讯员扬世遗宣扬网宣臧卫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鑫津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