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扬州:重大项目转型升级“撑杆跳” 工业经济“加速跑”
2022/07/15 14:03  扬州日报  

  扬州网讯(通讯员 扬开萱记者 吴生锋 吴忠祥)近日,又一个重大项目落户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中集集装箱扬州生产基地投资30亿元的扬州中集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开工。

  这是一次强强联合的大手笔,合作方之一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商、全球可持续能源领导者丹麦维斯塔斯风力技术集团。项目实施后,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成为扬州经开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助力企业发展。今年以来,扬州经开区克服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大盘,1至6月预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57亿元,增长25.1%;工业开票销售505.4亿元,增长22.3%,工业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硬过半”。

  54个列省列市重大项目“挑大梁”

  走进扬州晶澳智能化生产车间,机器人挥舞手臂,AGV小车一辆接一辆来回穿梭。这是总投资100亿元“双6GW”电池和组件一期项目投产后的核心所在。作为全球最大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肩负着扬州晶澳今年冲刺产值、销售均过百亿的重任。

  “项目自去年12月正式投产以来,我们一直处在满负荷生产状态,订单不断、产品供不应求。”扬州晶澳太阳能公司总经理郭亚菲介绍,5月31日,随着6GW组件二期项目首块组件正式下线,扬州晶澳正式形成了10GW组件的生产规模,扬州也成为晶澳集团在全国最大的组件生产基地。今年上半年,扬州晶澳产销同比增长130%、140%,成为扬州经开区重大项目建设投产达效的标杆。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增长点。6月30日,扬州晶澳母公司、晶澳科技集团与扬州经开区再次签订总投资26.2亿元、10GW高效电池项目投资协议。“新项目投产后,将扩大晶澳高效电池产能,做大做强扬州公司,进一步奠定晶澳在全球光伏产业的领先和龙头地位。”郭亚菲说。项目,尤其是高质量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离开项目支撑,园区‘二次创业、二次振兴’,‘双千亿、过百亿’目标就会成为‘空中楼阁’。”扬州经开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基于此,扬州经开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打造“3+4+1”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以来,在跟踪推进285个在手在谈项目的同时,全力以赴抓项目签约、开工、投产。目前,已新签约先进制造业项目39个,总投资304亿元;共有31个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54个列省、列市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51.4%。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扬州经开区经济指标“双过半、硬过半”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以新能源产业为例,在晶澳、华鹏等项目强力支撑下,今年1至5月该产业实现产值225亿,同比增幅95.3%;开票销售218亿,同比增长82%。“今年将形成300亿元产业集群,成为全区工业经济持续稳增长的重要产业板块。”经开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转型升级,重点企业“打头阵”

  6月20日,惠通科技IPO申请获深交所受理,拟登陆创业板。本次IPO,惠通科技计划募资4.02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高端化工装备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2.52亿元用于技术研发中心。

  提到化工产业,人们总会联想到“污染”“耗能”等关键词,但惠通科技通过科技创新、“智改数转”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了华丽转身。“我们公司是国内有影响的化学工程高端装备及产品整体技术方案提供商。”惠通科技董事长严旭明介绍,目前公司已与扬农化工、中国天辰、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等行业巨头建立合作关系,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站稳了脚跟。

  2021年7月,惠通科技成立全资子公司扬州惠通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今年2月又投资20亿元新上年产10.5万吨聚乳酸研发生产项目。聚乳酸产品将替代同等数量的传统塑料,市场前景广阔,每年还可减少约180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个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额33亿元,年纳税近1.3亿元。”严旭明说。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扬州经开区重点骨干企业都不约而同将地目光投向“智改数转”。“老牌企业”川奇光电通过科技研发,拓宽产品在终端市场的应用领域,其电子纸产品从过去超过60%应用在电子书阅读器上,向货架电子标签、铁路车厢广告领域延伸,目前这些领域的产品应用已占到该公司销售的50%。“今年力争实现开票销售50亿元。”川奇光电公司行政主管申小敏说。

  国宇电子研发的车规级大功率快恢复外延二极管芯片,获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列入全国35个“卡脖子”技术难题之一的激光雷达,在扬州经开区也实现了重大突破……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造了多个世界或全国第一。

  随着重点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加速跑”,扬州经开区产业科技赋能十足。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2.6%,同比增长38.6%。

  聚焦服务,助企发展“当靠山”

  “这样的‘视频互动’会议务实高效,公司提出的想法当场就得到回应。扬州经开区的服务是真心实意的。”扬州美德莱医疗用品公司董事长祁建忠告诉记者。在前不久扬州经开区举办的政企互动视频会上,他希望在本地市场推广应用公司的防针刺注射器先进技术。会后,经开区第一时间联系协调,帮他们的产品加快在本土推广应用。

  企业发展有诉求,政府回应有帮办。今年以来,扬州经开区每个星期一上午都举办“查漏洞、解烦恼,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政企互动视频会,第一时间听取企业声音,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实打实的服务举措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

  “受疫情影响,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都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想企业之所急、担企业之所忧,就成为我们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一道‘必答题’,而且必须答好。”扬州经开区投资服务局局长张余龙说。

  今年以来,扬州经开区先后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第二届企业家发展大会、人才·科技合作签约暨创新发展大会,以大规模、高规格行动为企业鸣锣开道、保驾护航;定期组织企业家沙龙活动,及时回应解决企业诉求,千方百计稳住产业链供应链;举办政银投企对接会,现场签约基金合作、项目融资等项目50个,总金额达456亿元……

  扬州经开区还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出台科技创新政策10条、人才新政12条“3.0版”等新政策,放大“真金白银”政策叠加效应,为企业发展送“大礼包”、注“强心剂”。仅在企业家发展大会上,就现场兑现政策奖励资金5500万元。

  服务好不好,企业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据第三方评估,扬州经开区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评分达90.3分。“有了扬州经开区这座坚实‘靠山’,我们发展信心更足了,今年力争实现营收超百亿目标。”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姜林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