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交流改直流输电工程开建
2022/12/15 12:2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2月15日,江苏扬州-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简称扬镇直流工程)正式开工。这是国内首个由交流输电改造为直流输电的工程,建成后也将成为全球输电容量最大的交改直工程。工程投运后,将极大提升长江两岸电网互联互通能力,对国内用电需求大、电网饱和度高、新建空间有限的区域电网结构优化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摄影/赵岚

  据悉,此次工程的核心是对原有220千伏五峰山大跨越进行改造,五峰山大跨越是江苏境内首条跨江的220千伏输电通道。

  为什么要进行改造工程建设?

  这是江苏省能源资源及用电分布情况决定的。一直以来,江苏电网负荷和电源总体呈逆向分布,且风电、光伏主要集中于长江以北地区,目前占比分别达到99%和65%,而负荷中心位于长江南岸,因此,苏北富集电力需送至苏南消纳。而目前,苏北电力送往苏南的过江输电通道5条,加上明年投运的凤城-梅里大跨越过江通道,6条过江通道输电能力将达2200万千瓦左右。

  “我们预计到‘十四五’末,苏北地区新能源装机量将超过5000万千瓦,北电南送过江输电需求进一步增大,在过江通道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五峰山大跨越改造工程势在必行。”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副主任高正平说。

  摄影/赵岚

  为什么要改“交流输送”为“直流输送”?

  “经过论证分析,不改变五峰山跨越塔主体结构,仅更换导线、绝缘子串和防振装置等辅助设施,可将2回交流线路改造为3回±200千伏直流线路,不仅能够大幅降低过江通道建设难度,有效缩短建设周期,还能够显著提升已有输电通道的输电密度和利用效率,实现对存量电网设备的挖潜增效。”高正平说,直流输送距离远,输送功率可控,相同通道条件下的直流输电容量比交流输电容量的高数倍,“建成后输电能力由原来的50-60万千瓦增加到120万千瓦,远景输送能力可提升至360万千瓦,相当于春秋季南京市近一半的用电负荷。”

  作为国内首个交流改直流输电工程,扬镇直流工程投运后,能够有效减轻现有交流过江通道的负担,将苏北的绿色电力直送苏南负荷中心消纳,为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提供了一个极为可靠的百万千瓦级电源点。

  摄影/赵岚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达地区用电需求日益增长,但往往人口密集的发达地区建设电网的空间非常有限。“这种情况正好发挥了‘交流改直流’的成本优势,就跨越段改造而言,工期缩短约5至6个月,总投资减少近6000万元。”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陈兵表示,在不新建跨江输电铁塔情况下完成电网容量升级,实现了电网资源利用最大化,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提供了示范样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钱飞

  通讯员黄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