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探访发热门诊:这里是发现病人的前线“哨兵”站
2020/02/23 17: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20日,在扬州江都人医大门的疫情初筛入口,正在执勤的医务人员一边给入院人员测量体温,一边问询并进行登记。

  “您好,请测一下体温。”

  “您哪儿不舒服?有哪些症状?”

  自1月31日起,江都人医封闭了多余的出入口,仅保留正门的出入口作为疫情防控卡点,为所有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车辆,询问有无疫情接触史、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居住旅行史或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等,确保“车不漏查、人不漏量”,严防死守把好入口关,做好疫情排查初筛工作。

  在医务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为了将专业人员放在更紧急、更需要的岗位,医院在600多名“请战者”中,每天抽调10-12名行政、后勤工作人员轮班参加体温检测工作。近一个月来,无论是白天黑夜,大家始终坚守岗位,无惧寒风雨雪,随时听从召唤……

  在门诊楼前广场的一间集装箱设置的预检分诊处,一名呼吸内科医生和一名分诊护士正在对每一位来院人员进行测温、问诊。“我有点难受,想开点药!”一位戴着口罩的中年妇女来到预检分诊处咨询。“全副武装”的护士史正燕立即给她耳蜗测量体温。“发烧,38℃。”史正燕一边说结果,一边详细询问,当得知她并没有疫情接触史等,就让保安人员带着她去了普通发热门诊,做进一步诊断检查。

  门诊部主任刘静介绍,“所有患者到医院就诊第一步先要在入口做体温检测,筛查出有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然后去发热预检分诊处鉴别,如果该患者只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会引导他到普通发热门诊就诊;如果该患者有疫情史或者疫区接触史,则引导他到特殊发热门诊就诊,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传染。”

  通过专门的发热门诊通道,进入江都人医的特殊发热门诊。穿着防护服、佩戴着防护口罩和防护镜的陈礼鑫医师,正忙着给一名病人看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陈礼鑫与其他医护人员一起,第一时间加入了战“疫”,15日起投入疫情防控最前线——特殊发热门诊。考虑到岗位的高风险,陈礼鑫将妻子和一岁的女儿送去乡下,独自住在家中,进行了“自我隔离”。

  “我们会详细询问发热患者的个人信息、症状等,做好登记,并对他们的流行病学史、接触史等反复追问,确保信息无误。接着为患者进行查体,进行血常规、肺部影像学检查及咽拭子取样。”为了保证准确性,一名患者就诊下来,他可能需要询问十几甚至几十个问题,虽然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但任何一个步骤都不能省略。“反复确认相关信息后,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进行初步诊断。可疑病例则需通过院内专家会诊,来确定是否进一步隔离治疗。”

  “我们特殊发热门诊医生们以三班倒的方式24小时值班,早班7:30-13:00,中班13:00-20:00,晚班20:00-7:30,分批上岗,保证门诊24小时不断。”陈礼鑫介绍。由于该院部分医务人员前往江都区第三人民医院及湖北支援,医院发热门诊人手紧张,很多医生纷纷主动请缨,值守发热门诊。

  坐诊特殊发热门诊,面对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陈礼鑫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每次视频时妻子都会安慰他。“做好防护,才能更好地帮助病人……”陈礼鑫家住扬州城区,每次上班他都会早早从家出发,到了医院,戴口罩、头套、手套、护目镜,穿防护服,这一套流程近30分钟,陈礼鑫每天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不停歇,护目镜压得鼻梁生疼。“我们医务人员没有哪个喊苦喊累的。”为了不浪费防护服,他尽量少喝水,“不舍得”上厕所,就连一日三餐都是等下班再解决。“但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感觉有了强大的后盾。”

  疫情发生以来,江都人医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不断规范发热门诊的就诊流程,有效分离各类病人,避免交叉感染和漏诊。刘静介绍,“就诊流程并非一成不变,也随着疫情的变化而随时进行调整。我院设置了留观病房,一旦有病人确诊,医院会在第一时间按要求通知有关部门,按转运流程将病人转移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高效、快速地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就是发热门诊的职责。特殊发热门诊是阻止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医生就是抗疫战场上的‘排雷兵’,一定要通过高效筛查,将危险‘筛’出来,才能全力保障市民的安全。”刘静表示。

  通讯员 江组 马兆敏

  交汇点记者 汪滢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