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扬州:网格“四则运算”让防疫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1/02/06 20:21  扬州发布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防疫号角再次“吹响”。作为扬州城市客厅的“管家”,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严格落实市、区防控要求,依托“1+3+N”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运用“加减乘除”四法,加大排查走访力度,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建立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做好“不返乡”人员服务工作,让疫情防控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加”一道防控屏障,用“铁脚板”换“安全感”

  “家里有外地返乡人员吗?麻烦登记下信息”“有事您请讲,我们全力帮忙”……近日,树人苑社区、常府社区的网格员李美华和王艳月,工作很是忙碌,白天登门入户排查返乡人员,晚上梳理登记向上汇报。

  家住树人苑社区的吴阿姨(化名),刚从河北石家庄低风险地区返扬,主动向社区报备。“阿姨,身体还好吗?”连续多日,李美华“一日一敲门”,询问吴阿姨身体状况,并为老人送去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叮嘱老人,“尽量少出门”。李美华说,截至目前,辖区所有住户信息全部排查到位,并登记成册进行上报。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汶河街道严格落实市、区疫情防控要求,以社区网格长“打头阵”、网格员“全上阵”,逐一登门入户,排查返乡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所有居民筑牢一道防控屏障,用网格员的“铁脚板”换来了居民百姓的“安全感”。

  ■“减”一份防控负担,用“异乡缘”换“同乡情”

  今年63岁的赵纯华,老家在河北邯郸,在通泗社区辖区从事餐饮行业,为了不给国家疫情防控增添负担,赵纯华母女毅然选择就地过年。“赵老板,我们给您送包子来了!”2日下午,通泗社区开展“年蒸”活动,网格员徐文先为赵纯华送去了一盘热腾腾的包子,让对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2月3日,石塔社区、四望亭社区联合开展“文明标语就地过年,创意举牌点亮扬城”主题活动,网格员刘玲和徐晶走进辖区商户,送上福字的同时,还带领大家以“举牌签字”的方式,倡议就地过年。大家共同举起创意“标牌”,在“就地过年”倡议书上郑重签字,纷纷表示,“扬州是个好地方,留扬也是幸福年。”

  “针对‘不返乡’人员,我们既要‘留得住’,更要‘服务好’。”汶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不返乡”人员的生活保障、特殊需求,各社区因地制宜制定方案,开展特色活动、提供特色服务,确保“不返乡”人员在扬州“好地方”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乘”一倍防控效应,用“一双眼”换“一张网”

  近日,很多细心的居民发现,在荷花池社区、旌忠寺社区多了一批“守门员”和“宣传员”,他们驻扎小区大门,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他们走街串巷,手持喇叭,流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你们来自哪里?”“有没有事先跟我们社区报备过?”……1月16日晚,荷花池社区的兼职网格员、老党员兰志武,接班值守小区大门,在例行登记时发现,一辆持有小区通行证的车辆上两位乘客较为面生,经询问,对方为住户从湖北武汉回扬的家人,且未登记报备。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查看通行码后,发现两人为低风险地区返扬人员。兰志武立即上报社区,协助两人完成报备。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汶河街道这名负责人说,通过社区网格长、网格员牵头整合资源,发挥网格资源机动小组、网格平安联盟力量等优势资源,让一双双“眼睛”变成“天眼”,织密一张防控网,让疫情防控有“成效”、更有“乘效”。

  ■“除”一件防控烦恼,用“服务到”换“福气到”

  防疫不防情。近日,皇宫社区、龙头关社区的居民,倍感温暖,在社区网格员的帮助下,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的生活难题。

  1月15日,皇宫社区联合多家单位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结对帮扶活动,现场除了提供健康咨询、防诈骗宣传、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还通过“微心愿”认领,形成一对一帮扶,真正解决了困难家庭的难题。“我的心愿是不用再为吃饭发愁。”今年70多岁的孙文才因病致残,长期佩戴假肢,行走十分不便。老人说,他的老伴在外打零工,子女不在身边,一日三餐成了“大难题”。“现在好了,每天有人免费送餐,我的吃饭问题解决了。”面对结对帮扶,孙文才激动不已,眼眶湿润,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汶河街道这名负责人说,社区网格员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防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从居民百姓的切实需求出发,用“服务到”换“福气到”,让大家过上一个暖心年。

  防疫不防情,下一步,汶河街道还将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组织开展“精彩过年七天乐计划”等丰富多彩活动,为不返乡人员、子女在外务工的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等群体,通过上门送服务、代购生活物资、配送年夜饭等形式,让大家感受到“好地方”的温暖。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