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市润州区韦岗街道出好“三张牌” 深挖红色资源 讲好初心故事
2019/10/21 18:50  金山网  

  4分19秒的快板书中,王荣华老人手持两块快板,配合着沈志祥老人的连环画;根据群众需求制定的2019年度“党建为民”10项实事;还有刚刚成立的初心主题园。这“三张牌”,就是镇江市润州区韦岗街道办事处的“红色资源”。

  创作韦岗伏击战连环画

  在谈到如何深入挖掘韦岗战斗红色资源,用更加生动的形式讲好初心故事时,韦岗小学封德艳老师表示,韦岗街道邀请文艺达人创作了描绘韦岗伏击战的连环画,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封老师认为,连环画既是一种艺术形式,也是文化精神和文化修养的象征,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也更能吸引孩子们进行阅读。

  

  今年75岁的沈志祥就是孩子和老师口中的文艺达人,他用连环画的形式讲述了韦岗伏击战的故事。他告诉记者,一共有3册小册子共74页,依次为韦岗伏击战、中国战场、欧洲战场。“像我这样70多岁的人,都喜欢看连环画,无论是历史知识还是生活知识,都是从小人书或连环画中得到。我喜欢画画,而且特别喜欢创作连环画,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小孩,对抗日战争都不太了解,历程、经过他们都不太清楚,连环画也是我们的老师,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方式。”

  沈志祥老人说,不能忘记过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明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这也是他先后创作近百幅抗日斗争故事的动力。他还告诉记者,明年,他将努力创作一套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斗争故事和镇江地区抗日战争中的斗争故事,争取进一步为宣传抗日战争伟大胜利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制定“党建为民”10项实事

  润州区韦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程相会介绍,以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为轴心,精心整合韦岗战斗旧址、韦岗战斗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新建“高骊蓝”党建微家、“红色印记”党建文化展示厅,丰富陈列内涵,突出特色亮点,成为展现韦岗文化底蕴与党建工作成果的大众化教育阵地。编印成街道红色文化系列丛书,不断扩大红色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红色印记”党建文化为引领,找准基层党建与经济建设的契合点、发力点,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记者还了解到,与驻地企业形成“党建联盟”,实现党建资源共享、组织生活联办、辖区事务同商。联合江苏船山集团、韦岗铁矿共同搜集模范矿工事迹,提炼成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矿工精神,鼓舞街道广大干群干事创业。开展“红色引擎”引领行动,主动对接镇江长山环境有限公司,以党建服务保安全、育人才、抓质量,助推韦岗片区项目开发。

  程相会说,根据群众需求,年初街道制定了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完成街道体育公园建设、升级改造街道办事处服务大厅等2019年度“党建为民”10项实事,真正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此外,街道“高骊蓝”行动支部长期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定期开展扶贫帮困、关爱孤老、护绿爱绿等志愿活动,不断传递党员正能量。

  新建初心主题园

  “我是一名驴友,每年春秋天的时候,都会和朋友一起来高骊山爬山”,来自扬州的登山爱好者小王说道,“早些年山脚下一团糟,停车也不方便,这次来发现周围环境大变样,我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一圈,才知道原来在这里进行的韦岗战斗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在这个新建的初心主题园也成了我们驴友中的网红打卡地。”

  为深入挖掘韦岗独特的红色资源,新建的初心主题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韦岗街道党工委对韦岗红色教育实境课堂进行升级,在原红色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了润州区初心主题园。初心主题园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印象、寻迹、展示、瞻仰、体验和感悟。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大门右侧原胜利饭店位置,宣传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省大力弘扬的四种革命精神,结合党建微家,突出红色精神和服务宗旨在基层落地。在通往陈列馆的两侧台阶上,呈现了新四军挺进江南后在镇江进行的主要战役,凸显了伟大的战斗精神。利用陈列馆资源,在前展厅展现韦岗战斗历史陈列,后展厅展现现代传承,展示全区和街道的党建文化、书记项目、韦岗近年来的民生实事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内容。沿着新四军当年的抗战足迹,攀登高骊山,到达海拔100米左右观景,领略韦岗美丽的自然风光。回程台阶两侧展示党建知识、润州的发展规划及风土人情,使广大党员在党性得到锤炼的同时,能够更加深刻地了解镇江、了解润州、了解韦岗。(记者 孙霞 通讯员 刘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