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家乡筑暖巢 以待鸿雁归”②树高千尺,根植厚土,“真金白银”吸引游子返乡
2022/06/15 11:24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家乡一盏灯”。不管身在何处,家乡永远都是镇江籍学子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港湾、眷念的地方。2021年,镇江引进大专以上大学生3.86万人,其中镇江籍大学生达1.6万人,占41%,成为大学生招引的重要对象。今年,镇江为镇江籍青年人才量身定制“归雁”计划,并于6月17日启动“归雁”学子招引服务月活动,推动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交汇点推出系列报道“家乡筑暖巢 以待鸿雁归”,今天请看第二篇:树高千尺,根植厚土,“真金白银”吸引游子返乡。

  交汇点讯 人才是城市的未来和活力之源。镇江连续2年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拿出“压箱底”财力,系统化、集成化实施人才“镇兴”行动,形成“1+2+3+N”政策体系,打造“长三角产才城教融合发展福地”和“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今年该市升级实施产业链人才赋能计划,紧扣企业需求,落实紧缺人才重点引进、重点企业重点支持、核心资源重点保障;实施青年人才“归雁”计划,支持镇江籍人才回镇,创业有扶持、就业有奖补、安居有保障、服务有渠道;实施人才平台提升计划,建设高层次人才集聚阵地、打造高能级人才创新平台、创建企业高水平人才载体、完善高效率人才服务体系。

  政策体系中,青年人才“归雁”计划尤为引人注目。事实上,鼓励在外游子返乡就业创业,在镇江并不是新鲜事。2019年,国家级返乡创业示范市句容市在“春风行动2019”暨就业扶贫大型招聘会前,专门撰写《圆梦桑梓新天地,返乡乐业正当时——致返乡人员一封信》,并在全市发放、宣传,营造帮“雁”归巢、助“雁”逐梦的良好氛围,同时该市在招聘会设置返乡乐业政策咨询专区,现场为返乡人员答疑解惑,助推“归雁”展翅翱翔。同年,扬中市制定出台《扬中市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办法》《扬中市富民创业贷款实施办法》等政策,为发展壮大“归雁经济”保驾护航。

  奋进新征程,现代化新镇江建设需要更多青年人才来添砖加瓦,也需要更具针对性的新政策。春节前夕,镇江市人社局发出《致镇江籍2022届学子新春慰问信》,诚挚邀请即将毕业的镇江籍大学生学成归来,为建设新镇江出力加油。2月份,在继续推进大学生“聚镇”计划基础上,镇江市委市政府出台青年人才“归雁”计划,重点吸引镇江籍35周岁以下青年人才,主要面向毕业5年内大专以上毕业生、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

  树高千尺,根植厚土。

  要激发大学生服务家乡、服务基层的热情,首先要增进他们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青年人才“归雁”计划中明确提出,要搭建校友会、同乡会等平台,建立“归雁”人才资源库,每年开展城市发展、人才政策、岗位信息“三推送”服务,定期举办座谈交流、回乡考察、校友联谊等活动。记者注意到,镇江市人社局在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也明确提出三项举措来增强“归雁”学子的归属感,包括提供1000个实习岗位、3500个就业见习岗位,重点面向镇江籍大学生推送,精心组织实习见习,发放相应生活补贴和见习补贴;利用暑假期间,组织镇江籍大学生参观“四群八链”重点企业,聆听重点企业宣讲,了解城市发展状况,感受家乡发展热度;利用校园招聘纽带,组织“归雁”政策宣讲座谈会,春节前夕向镇江籍大学生发出邀约慰问信,在村、社区平台广泛发放 “归雁”政策宣传折页和政策汇编。

  倾其所有为人才,杀鸡宰羊招待贵客。青年人才“归雁”计划,对镇江籍青年人才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对镇江籍青年带技术、带资金、带项目回镇创业,经过中国·镇江国际菁英创业大赛和大学生创业大赛遴选的优质项目,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30万元资金支持;35周岁以下镇江籍大学生回镇创业,给予6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500元/人带动就业补贴和最高500元/月场租补贴;镇江籍博士、硕士、本科、大专回镇自主创业,且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保的,分别给予15000元、12000元、8000元、4000元创业社保补贴;对到企业就业的镇江籍博士、硕士人才,参照“双一流”高校和在镇高校标准,给予购房补贴,博士最高20万元、硕士最高15万元。记者注意到,在人才回镇江企业工作奖补方面,相比去年颁布的人才新政,青年人才“归雁”计划将技术技能人才奖补范围拓宽到35周岁以下中级职称、高级工,将大学生生活补贴范围拓展到大专,年限从毕业两年内放宽到毕业五年内。

  好政策更需要实落地。根据工作计划,镇江市人社部门制定实施细则、建立“归雁”人才资源库、猎寻“归雁”创新创业人才、选聘“归雁”引才使者、举办“归雁”人才双选会,力争今年吸引镇江籍大专以上大学生1.8万人,引才人数年增长10%以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钱飞 通讯员 翁倩 王丛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