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哀思,守望和平!南京举办烛光祭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2021/12/13 20: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荧荧烛火,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祈愿和平。2021年12月13日,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入夜,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广场上,“烛光祭•国际和平集会”正在举行。

  祭场正前方青砖墙上,巨大的白色花圈浮雕,中间是黑色的“奠”字,在它的下方,跳动着的长明火熊熊燃烧,照亮了四周的黑暗寂静。小号演奏的一首《南京记忆》如泣如诉,现场庄严肃穆。人们衣着素服,手托白烛,静默肃立,共同为遇难同胞祈愿。

  “渴望蚕豆做早饭,蚕豆做午饭,蚕豆做晚饭”……童声合唱《蚕豆曲》,将现场的人们带回那个至暗时刻——84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后,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南京三分之一的建筑被毁坏,市内发生近两万起强奸、轮奸的暴行,大量公私财物被掠夺,死难者总数达30万以上。

  幸存者代表阮定东出现在烛光祭现场的大屏上。他回忆了祖父拼死保护自己,被日军刺伤过世的惨痛经历。后来,他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希望当下年轻人,要牢记这段历史,帮助咱们的国家强大起来,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阮定东说。

  呼应着老人的殷殷期望,幸存者后代代表夏媛说,“我的奶奶夏淑琴8岁时一天内痛失7位亲人,自己身中3刀幸免于难。作为战后首位赴日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她不仅向日本民众披露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还提起诉讼并胜诉,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确定日本侵华历史的事实。奶奶的勇气鼓舞了更多人,我们将继续向前,在捍卫真相、尊重历史的同时,以史为鉴、珍爱和平。”

  基层党员代表王彦杰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重大历史节点,我们不仅要回望来路,更要继往开来,履行这一代人的职责和使命。平凡造就伟大,奋斗不负韶华。愿我们的党青春永驻,祖国繁荣昌盛!只有祖国强大了,才能免于历史悲剧的再次发生。铭记历史,振兴中华!”

  医护人员代表江雨璐说,“在风雨飘摇的1937年,当侵华日军的铁蹄践踏着金陵大地,在这片废墟上屹立着一座医疗的孤岛,这便是鼓楼医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广大医务人员一如当年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大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大难面前选择逆风而行。愿饱经战争磨难的老人们幸福、安康、长寿!愿今日之国人不忘历史,愿紫荆花永远盛开!”

  学生代表魏安然说,“莘莘学子,风华正茂,爱国之志,星辰曜曜。民族伤痛不能忘却,我们每个人都将肩负起传播历史、传播和平的使命。我们是国家的明天和未来,我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我们将继承历史使命、砥砺前行,召唤正义声音,传递和平理念,让中国变得更强大。”

  今年的烛光祭,首次尝试运用5G、虚拟3D人物动画等技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助力场内场外隔空互动,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在这个夜晚点亮烛光,寄托哀思。据悉,此次活动是纪念馆自2009年以来第13次邀请国内外爱好和平的人士一起参加烛光祭。

  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世的幸存者,仅剩61位,平均年龄约91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今天我们借助现代技术,把国际友人和幸存者的代表邀请到我们这个现场,一起为逝者祈祷,也为生者和来者祈福,让我们共同誓言,绝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从2001年开始每年都会来南京,走访慰问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日本友好人士松冈环女士,这两年由于疫情没能来南京,今年,“遗憾不能相见”的她现身烛光祭现场大屏,祝愿幸存者们健康长寿。

  沿着祖父的足迹,曾四访金陵拍摄新南京的“小马吉”同样现身大屏,他说:“我祖父留下的电影帮助世人了解了战争的残酷,他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无畏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们家庭几代人,我希望即使在风雨如晦的时期也不忘记互相伸出援手,永远珍惜持久的和平。”

  尽管受疫情阻挡,广大民众无法到烛光祭现场参加活动,但是“不忘历史,祈愿和平”的心愿随着馆方烛光影像征集活动得到了真切地表达。

  烛光映照历史,烛光点亮和平。借由虚拟3D人物动画,烛光祭活动现场大屏正中出现1937衣衫褴褛的小女孩,现场的紫金草女孩伸出手去与她手指相触,刹那间,和平之花开满南京城。

  今天,以国家之名祭奠死难者,以尊崇之心珍视和平,以民族之力矢志复兴。愿这穿破黑暗的烛火光辉,能告慰84年前惨遭日寇屠杀的同胞,让世界看到来自今日南京的和平之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黄欢/文 余萍 万程鹏/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