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泰州兴化:村企联姻开出“并蒂莲”
2021/02/23 18:10  泰州日报  

  农历正月初六,年味还未消散,江苏省兴化市垛田街道王横村的一片葱田里,村民王一元便忙开了。他一边给葱苗施肥,一边乐滋滋地哼着小曲。

  “去年大葱打了大胜仗,今年还要上一层楼。”王一元说,他种了10亩葱田,去年由于顶能公司按订单保护价收购,他家葱田亩均产值3.82万元,除去药肥成本、土地租金,亩纯收入3.5万元。王一元说的顶能公司是当地一家专业从事脱水蔬菜和调味品开发、生产、经营的民营企业。

  王一元的增收得益于顶能公司与王横村“联姻”。2020年,在兴化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下,顶能公司与王横村结成“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对子,企业与村之间的合作从松散走向紧密,在互助中共同发展。

  保护价收购村民大葱,是顶能公司互助的一项举措。顶能公司由村能人王祝善创办,长期以来原料多是本村村民种植,员工也多源自本村村民。但原料价格都是随行就市。与村结成互助对子后,顶能公司对大葱实行托市收购,并实行订单种植。

  公司与种植户约定,如大葱市场价每斤低于0.65元,公司按0.65元收购,若高0.65元,则按市场价收购。大葱一年种植三季,累计亩产量超过2.2万斤。为示范种植大葱,公司在村里建设了100亩核心方,对核心方种植户免费供药供肥。公司还在村里建立1200亩原料基地,并投入100多万元建筑田间香葱大道。王横村4000亩农田,目前大葱种植面积达3600亩。“去年香葱赶上了好时机,每斤卖到3元多,正是因为顶能公司保护价收购,才有了村民种葱的积极性,大家才抓住了这个难得的商机。”王横村党支部书记王一俊说。

  在顶能公司办公楼南部的食堂区,偌大的车棚停放着上百辆电动车、自行车,食堂里一排排餐桌洁净、整齐。女工王雨桂正对碗筷等餐具消毒。王雨桂说,她今年60岁,是后勤工种,在食堂做事,月薪资3500元。她的丈夫是公司机修工,月薪资4000多元。目前,王横村有220多人在公司务工,其中妇女占大半。这些女工中,月薪高的5000多元,为车间管理岗位,生产岗位月薪3500元至4500元不等。公司还专门辟出办公用房,与王横村联合成立王横村电子商务公司,对年轻人进行电商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村里已有近百人在电商平台上经营,或销售顶能产品,或为顶能采购原料、半成品。青年电商王炜佳就是一个获益者,去年,他销售青汁粉超过300万元,纯收入超过60万元。

  记者在王横村转悠,发现这个村子很大,别墅很多。王一俊告诉记者,王横村总人口4400多人,除老庄台外,新区都是楼房、别墅,收入大多源自种葱和进厂务工。

  “村民因为企业获得增收,企业也因为村民支持得到发展。”江苏顶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盛说,2015年顶能公司上马脱水蔬菜冻干工艺,建设冻干仓400平方米,开发了冻干果蔬、咖啡、大麦清汁、豆腐等产品。随着市场拓展,产能扩大,企业用工需求随之扩大。对此,王横村大力配合,协助企业招收本村工人。2020年,公司再度扩产,村“两委”将招工作为中心工作,从邻村和周边乡镇为顶能公司招聘了200名工人。现在,顶能公司员工已达600人,成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顶能”获评驰名商标。去年,顶能公司开票销售1.11亿元,同比增长59%,上缴税费353.52万元,同比增长159%。

  为进一步帮助村集体增收,近日,顶能公司与王横村形成共识,村成立劳务专业合作社,在服务企业中获得收入。今年,顶能公司拟投资3000万元上马肉制品、水产品冻干项目,需增加员工200多人。王横村将以劳务派遣形式为企业招工,村集体每年可获得每人1000元的管理费。同时,村里还将成立供应部门,为企业采购产品包装用塑膜袋、纸盒等,获得采购服务收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