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优化老年教育,让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2022/01/22 21: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亿人,占总人口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 1.9亿人,占总人口的13.5%。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省政协委员、苏州人民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包晓健发现,据全国老龄办统计,全国现有老年大学7万所(不含远程教育机构),在校注册老年学员不到1100万人(不含网络学员)。很多老人甘当“留级生”,永不毕业。与规模庞大的老年人口和旺盛的老年教育需求相比,老年大学的教育培训供不应求。

  “目前全国老年教育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老年教育行业服务内容单一、资源匮乏,多头管理导致许多涉老服务资源互不相通,同时教育经费严重不足,许多社区老年教育活动是通过社区教育中心的社区教育经费和村社区活动经费开展的。”包晓健告诉记者,然而社区教育经费也有限,从苏州的数据来看,各地社区教育经费的投入不均衡,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2-8元不等。

  基于此,包晓健建议,在中国步入人口老龄化的形势下,我们要重视老年人的物质养老,也要重视精神养老。

  在她看来,要加强统筹协调,整合管理职能。统一归口管理,推进主体责任制,如果目前还做不到整合,建议推动建立由各职能部门参加的老年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针对老年教育工作开展的定期会商机制。

  其次,要完善老年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推动以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和学习者等多主体合理分担和筹资。争取财政投入适当向老年教育发展倾斜。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适当调整学费收费标准,补充老年大学办学经费。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行业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设立老年教育发展基金、投资举办老年教育或捐资助学,支持老年教育发展。

  “老年教育与学生基础有所区别,是让老年人继续学习而进行的教育活动,是根据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进行的一种特殊教育。其目的是使老年人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生活、增强体质,同时还具有社交功能。”包晓健认为,要根据老年教育的特征进行教育人才培养,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老年教育工作。要建立老年教育教师继续教育与培训体系,支持相关人员在职进修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

  此外,包晓健提出建议,鼓励培训教育机构跨界合作,转型布局老年教育市场。比如青少年培训机构可以与老年教育项目合作共赢。利用青少年培训机构白天处于闲置状态的特点,共享舞蹈室、音乐室、钢琴等场地和设备,甚至师资。老年教育项目还可选择社区、养老院合作,取得较低甚至免费的活动场地。

  老年教育行业需要严格监管和规范,包晓健也提醒,老年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和认知能力较年轻人不足,不能变型为老年用品推销和老年诈骗的载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沈佳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