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王民:数字化“添翼”,江苏制造向“智造”加速转身
2022/01/22 21: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去年,我省制造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5.8%;在最新公布的2021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中,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上榜。

  “江苏制造”这艘巨轮如何行稳致远,如何向“江苏智造”转变,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数字经济给出了答案。“正如报告所说,要把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不断提升我省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对我们传统制造业来说,这是要求,也是机遇。”省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说,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载体是制造环节,数字化制造能力水平将是衡量是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

  2021年,徐工有限统计口径自主营业务收入达1223亿元,同比增长近20%,产销历史性地突破20万台台阶。今年,如何在这一基础上精益求精,“稳扎稳打”再发展,徐工把落脚点放在全方位、全链条的“智改数转”上。王民表示,今年企业将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研究应用,快速推进智能制造向世界级水平发展,构建徐工数字化技术中心,实现产业弯道超车。据悉,当前,徐工正加快布局以“5G+算法”为特征的“全价值链工厂”,通过5G专网,可将新产品调试数据和调试画面实时传回,并“在线分析”形成调试报告,显著降低产品超早期故障反馈率,提升产品一致性。

  下一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徐工将按照数字化转型的规划,让每一个产业的板块都要做成智能制造的工厂,同时要把资源要素全部集约起来,让它合理高效使用,同时利用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把全球的资源集合起来,使得我们能够快速反应,快速响应。

  对于江苏来说,有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做得很好,但也有一些企业可能存在滞后。王民表示,徐工作为产业链链主,也将致力于服务好上下游企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